林良锋:贝尔萨逼出更凶猛曼联,争4从打好主场开始

林良锋12-21 05:39

曼联6比2利兹联(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玫瑰玫瑰,我爱你。

年关将近,谁家过年不吃顿饺子?红白玫瑰之争,红玫瑰上半时就把白玫瑰包了饺子。仿佛为节日增添喜庆气氛,仿佛为现场助兴的爵爷提前献上寿礼,仿佛要洗刷主场曾被前任血洗的耻辱,曼联以6比2大胜利兹联——弗格森退休后,英超单场进球之最。

知耻而勇,曼联把10年前同季主场吞6蛋还6蛋的戏码重演一次,让曼联球迷大呼过瘾,比客场3比2逆转南安普敦更甚。主队不仅凭积分赛季首次升上欧冠区,还以少赛1轮,多1个净胜球力压埃弗顿跻身三甲,将上周此时列榜首的“300天强队”热刺挤下欧联区。逾1/4世纪,圣诞节英超前四,伦敦清零。

遇上“疯子”贝尔萨,曼联尽情疯了一把,刷一大堆华丽丽的数据,不少历史纪录又落在自己手里。回味这场难得的主场胜利前,让我们给予贝尔萨热烈的掌声,他带利兹联倾情捧哏,双方合力为英超献上了一场“促销”力作。

怎么个好法?答曰:开闸!泄洪!双方合共射门43脚,宛如钱塘江起潮,呼啸而来,席卷而去。预期进球高达6个。上一次英超有此射门盛况,也是在老特拉福德,但只有曼联在表演。2016年10月迎战伯恩利,曼联轰了对方大门38次,伯恩利还手不及1/5,愣是没丢球。伊布那脚凌空,差点把曼联学徒希顿的胳膊打折了。

曼联射门26次,逾半数中靶,平均两次多一点就破门一次,是奥莱上任以来临门一脚最高效的。利兹联毫不谦让,还了17次射门,但运气和脚法双差,只有3次打在门框之内。三次进了俩!换一队射门更靠谱的,曼联别说赢这么多,能不能赢都未必。双方的角球同时上双,可见对攻之激烈,堪比库尔斯克钢铁怪兽厮杀,利兹联这厢刚发起一次攻势,转瞬间成了曼联的一次快反。

奥莱打快反很给力,上任首秀大破加的夫城,第一个完整的赛季第一个主场全歼切尔西,都是快反打得有声有色。曼联阵中的几匹快马撒欢狂奔,引领全队突击。如钢铁洪流,越过草原,翻过山岗,向着诗和远方,乌拉!

贝尔萨被誉为“疯子”,绝非浪得虚名。本季10场双方射门在34次以上的比赛,6次有利兹联的参与。眼见后防如纸糊的日寝,贝尔萨却毫无“止损”之意,反而招呼麾下展开“神风”特攻,逼得曼联连喘气都不敢,陪跑陪射陪犯规,直到电池耗尽,燃料烧光。

你不能不服贝尔萨是调教进攻的宗师。利兹联球员个人能力不算上乘,但长枪短刀样样精通,球到人到,攻势拳拳到肉,看得曼联球迷一次又一次惊呼。结果也很能反映贝尔萨坎坷的执教生涯,发挥这么好,却未必是赢家。自从1992年带纽维尔老伙计,以0比6惨败给圣洛伦索,贝尔萨很久没尝过被这么爆锤的味道。有曼联球迷惋惜:贝尔萨带利兹联屈才了,他应该执教更好的“联队”,不知道是不是指对手。

利兹联玩命进攻,逼出了更好的曼联。奥莱这场的备战,令人耳目一新。曼联很久没有在主场全队发挥个个出色,打法是地道的英式橄榄球——前锋只管推波助澜,穿针引线,进球都来自中后场。你甚至不好说谁是当场最佳:麦克托米奈开场3分钟2球,英超史上第一人,当之无愧。小麦克是队史第3人在对利兹联时二度梅开。之前两人,一位在教练席看电视;另一位在电视屏幕前当嘉宾(约克)。数据权威OPTA打趣苏格兰中场:疯了!

弗雷德全场有如疯马,顶住了客队攻势,将后防漏洞挨个堵上,与有荣焉。布鲁诺·费尔南德斯更不用说,又进球又助攻,将铺路搭桥的次数刷到和德布劳内一般高,也配得上最佳。OPTA又开玩笑:憨憨!甚至,丹尼尔·詹姆斯刷了进球,马夏尔刷了助攻,两次!其中一次还是头球摆渡!

上半时,曼联便在疾风暴雨的快攻中以4比1领先,头20分钟的进球,当得上之前6轮主场之和。无巧不成书,上次录得这么漂亮的半场也是在2016年,穆里尼奥以此比分击退卫冕冠军莱斯特城。

穆里尼奥最知道见好就收,眼下的曼联却很难做到,尤其是利兹联不知疲倦的追逐下。控制场面和节奏,不为对手变招所动,是成熟的标志。曼联之前6个主场惨不忍睹,一夜之间面目全非,变化喜人,但也堪忧。这么打,体能消耗极大,尤其5个进球系中场所为,很难想象他们在周中联赛杯作客埃弗顿,会是怎样一副模样。丑话说在前头,这一幕我们看过。2019年欧冠出征巴黎,曼联也以类似的疯狂,拖垮了法甲霸主。结果?转战足总杯作客狼队,曼联好像没睡醒,稀里糊涂缴了枪。

主场大胜,毕竟是好事。

英超史上未见冠军靠客场成绩的,争四亦然。曼联之前6个客场悉数逆转,此番主场开斋大胜,也是运气所致。打好主场,让老特拉福德重新固若金汤,是奥莱下一步的功课。人们不希望看到主场回暖,是拆东墙补西墙,丢了客场的结果。但本轮得分的手段,我们看到了奥莱在打法上有所突破:抓住利兹联偏爱后场控球,进攻提速,由前锋穿插撕开对手后防,由中后场完成致命一击。尽管不是发明创造,在奥莱却是穷则思变,多多益善。圣诞赛程开了个好头,又勾起曼联球迷的希望。曼联争四有戏吗?借用名片《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的台词:“谁熬着,谁就看得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