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卫版詹皇冲击魔术师!新挑战推动他再蜕变?

罗珂12-21 15: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2018年7月,勒布朗·詹姆斯做出了职业生涯又一个出人意料、但又顺理成章的决定:离开东部,加盟已经5年无缘季后赛的豪门球队洛杉矶湖人。当时担任紫金军团运营总裁的,是湖人史上最伟大球星、NBA史上最伟大控卫“魔术师”约翰逊。新赛季詹皇将追赶魔术师。

生涯末期转型,爱当进攻发起者

当年,勒布朗和魔术师经过商议后,决定多引进一些可以持球发起进攻的球员,为已经年过而立的皇帝分担压力,让他可以多打无球。听起来,这个计划有可取之处,于是湖人先后签下前全明星控卫隆多和双能卫兰斯·史蒂芬森,再加上2016年榜眼秀朗佐·鲍尔,三个能够打一号位的球员来辅佐勒布朗。可结果是,湖人在2018-19赛季只赢了37场常规赛,成为自2004-05赛季的骑士之后,第一支勒布朗领军但无缘季后赛的球队。虽然无缘西部前八有勒布朗因腹股沟受伤长期休战的因素,但也表明让勒布朗多打无球的战术试验失败了。

于是,在总经理佩林卡和新主帅沃格尔走马上任后,湖人在2019年休赛期采取了截然相反的策略:鲍尔在换来安东尼·戴维斯的交易中被送去了鹈鹕,史蒂芬森也不再留用;签下的后卫埃弗里·布拉德利和丹尼·格林都不擅组织,而是以防守和定点投篮见长。除了浓眉哥和原本在队里的中锋麦基,湖人还签下了身体素质出众、但进攻主要靠队友“喂饼”的中锋德怀特·霍华德。这意味着,湖人一号位上的担子更重了。

而扛起这份重担的,是已经35岁的勒布朗。虽然此前在骑士和热火,勒布朗都是球队的进攻组织者;但这支湖人队,可以说是第一支将勒布朗定位为控卫的球队。成王败寇,湖人用一座总冠军奖杯证明了,这个变阵非常成功;皇帝也用个人第四枚总冠军戒指证明了,这个转型无比英明。

谈到球队在2019-20赛季的引援计划和战术安排,沃格尔使用了橄榄球术语来解释:“你要给一名四分卫配上接球手才行。大个子在篮下,投手在外线,这个阵容和勒布朗的技术和能力很相配。”

这可不是自吹自擂,上赛季勒布朗不仅场均助攻首次上双(10.2次),第一次当选助攻王,带队在常规赛排名西部第一;更在季后赛一路过关斩将,以16胜5负的成绩终结了湖人9年无冠的尴尬纪录。考虑到新冠疫情导致赛季休战数月,复赛后又在封闭园区里打球,这个冠军的意义和含金量甚至更大。再加上当选总决赛MVP,“控卫勒布朗”带队的2019-20赛季,可以说是取得了圆满成功。

“每一个在勒布朗身边打球的球员,都对此深有体会,他可以让比赛变得更简单。”丹尼·格林说,“从整合球队方面看,勒布朗的作用是巨大的,他总是能及时且准确地把球传到你手里。只要球传过来,勒布朗的意思就是让你出手,因为当你接到球时,大概率是身处空位。”

身高2.06米,体重113公斤,从中学起就打小前锋的勒布朗,进入NBA后自然也会被人当做三号位。因为全面的技术和过人的身体素质,勒布朗被称作可以打五个位置的全能战士。但熟悉皇帝的人都知道,他有着一颗控卫的心。昔日在热火和勒布朗做过队友的控卫诺里斯·科尔说:“他总是说自己是个持球手。”

能打任意位置,他是“真控卫”

曾经在东部和勒布朗交手过多年的斯坦·范甘迪教练则表示,自己更习惯用球员在防守端的站位,来定义他打哪个位置。“球员在进攻端打什么位置,其实并不用太过考虑。作为主教练,我更多考虑的是防守端球员如何对位。”因为勒布朗体型太大,所以教练通常不会安排他去防守矮小瘦弱得多的控卫;加上从中学起留下的固有印象,所以人们都不会觉得勒布朗是控卫——

不过从上赛季开始,这个观念恐怕要改改了。

传统中锋越来越难立足,双能卫越来越多,得分后卫和小前锋统称为侧翼球员,三号位可以客串空间型四号位……如今的NBA,球员位置越来越模糊。但是,你很难找到一支没有控卫的球队。而在湖人队,勒布朗无疑是这一位置的头号人选,无论是上赛季的老将隆多和今年休赛期被交易来的超级第六人施罗德,都不能撼动他的地位。

从2005年到2010年执教勒布朗5个赛季的前骑士主帅迈克·布朗感慨道:“其实从勒布朗第一天来到球队,他打的就是控卫。他可以持球发起进攻,也可以机敏地传出好球,几乎无所不能。”

布朗说,骑士从没有官方宣布勒布朗是控卫,这和负责每场比赛前提交首发出场名单的球队公关人员的工作习惯有关。“我想,他们可能会默认阵容名单上身高最矮的那名球员是控卫吧。但事实不是这样,那些小个子可能打的是得分后卫。”身高1.93米的德隆蒂·韦斯特、1.91米的达蒙·琼斯、1.88米的丹尼尔·吉布森、1.85米的莫·威廉姆斯,都属于布朗教练口中的“假控卫真分卫”。

2019-20赛季的湖人则不一样,勒布朗不仅仅是首发阵容里唯一的持球组织者——另外几个常任首发球员戴维斯、麦基、格林、布拉德利(复赛后是波普),只有浓眉哥场均助攻数在1.6次以上,但也不过为3.2次——也是湖人官方宣布的“真控卫”。虽然新的身份标签不过是件小事,但可想而知,勒布朗并不反感这个改变。

和此前那些组织型前锋在职业生涯晚期多打无球、减少持球突破冲击篮筐频率不同,勒布朗也对自己的打球方式做了调整,但仍然会打突破分球,更多展现后卫技巧。据统计,上赛季勒布朗场均持球时间比此前任何一个赛季都要多。

“比起此前他效力过的球队,如今在湖人所扮演的角色,确实更像是个控卫。”勒布朗的前队友、如今在特纳体育台做评论员的钱宁·弗莱评价道。

冲击魔术师纪录,詹皇迎新挑战

从得分高手变身助攻王,如果不是常规赛缩水,上赛季助攻684次的勒布朗,本可以创造单赛季助攻数最高纪录。此前16个赛季,勒布朗只有在2017-18赛季总助攻数比上一季更多,当时打满82场的他助攻了747次。如今,勒布朗已经超越“手套”佩顿(8966次)和“微笑刺客”托马斯(9061次),升至NBA历史助攻榜第8位。如果2020-12赛季常规赛能正常打完,勒布朗的出勤率也不错,他甚至有望突破10000大关,除了斯托克顿、基德、纳什、马克·杰克逊、“魔术师”约翰逊,应该还有保罗(如今已助攻9653次),还没有其他NBA球员达到这一高度。

而在季后赛总助攻排行榜上,勒布朗如今以1871次超越斯托克顿(1839次),升至历史第二位。唯一拍在他前面的,正是魔术师。虽然职业生涯长度不及皇帝,但传球功夫更胜一筹的魔术师,季后赛总共送出了2346次助攻。

已经提前和湖人续约两年的勒布朗,职业生涯总助攻数超越魔术师不成问题——如果新赛季有82场,皇帝又足够努力,他甚至在2021年就能够完成这一目标。现在大家猜测的,更多是勒布朗何时超越现役球员里助攻最多的保罗,以及是否有机会突破11000甚至12000大关。不过在季后赛领域,勒布朗想超越魔术师可不容易。上赛季季后赛皇帝场均助攻8.8次,仅比2017-18赛季少0.2次,为职业生涯第二高;总助攻数184次,也只比2017-18赛季少了14次。可即便是保持季后赛单季助攻数180+的神勇表现,勒布朗也需要打到2023年才能超越魔术师——那也是他现有合同的最后一季。且那样的助攻数据表明,勒布朗在季后赛至少要打20场以上,就意味着他和湖人要打到总决赛。

NBA总助攻榜从上到下看过来,前30名里只有勒布朗一个非控卫球员,除他之外排名最高的非控卫球员,恰巧是科比·布莱恩特(6306次,第31位)。除了体型,皇帝影响比赛的方式,和那些伟大控卫没有区别。从另一个角度看,如果职业生涯场均23.5分6.6助攻的库里是控卫,同样得分高助攻也多的勒布朗也完全可以冠控卫之名。正如前篮网主帅肯尼·阿特金森上赛季评价湖人将勒布朗标为控卫时所说的:“我不知道勒布朗入选篮球名人堂时会如何介绍他,但应该是‘控卫勒布朗’。”

在可见的未来,能够威胁魔术师“NBA历史第一控卫”地位的,也只有“控卫勒布朗”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