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艇升级指望伊巴卡!小卡联手冠军帮手更轻松?

罗珂12-22 08: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我认为伊巴卡可以在本赛季出任首发中锋,我们会继续看看效果如何。”快艇新任主帅泰伦·卢如是说。

“伊巴卡能够拉开空间,这非常重要。我职业生涯第一次和空间型五号位球员搭档,对我来说这是全新的体验。我还要适应,了解伊巴卡喜欢出现在哪个位置,他什么时候内切,什么时候外弹。”刚刚和快艇提前完成顶薪续约的保罗·乔治如是说。

作为快艇今年休赛期最重要的一笔引援,伊巴卡无疑被寄予厚望。但他能否在新东家立足,坐稳主力位置,甚至在比赛关键时刻扮演重要角色,还要看能否和球队当家球星卡瓦伊·莱昂纳德达成默契,形成“伊+伊>2”的合力——

对于这对曾经在猛龙搭档并合力拿到总冠军的旧相识,这似乎不应该成为问题。

分离17个月后,伊巴卡和莱昂纳德在洛杉矶重聚。恢复自由身的前者和快艇签下了一份为期两年、总金额为1900万美元、第二年为球员选项的合同。对于失去上赛季最佳第六人哈雷尔和另一位大前锋杰迈克尔·格林的快艇,这无疑是个非常及时的补强。

伊巴卡最终选择加盟快艇,接受比在猛龙更低的球队低位和更少的薪水,必然和前猛龙队友莱昂纳德有关。后者也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我经常和他通过Facetime视频聊天,所以自由球员市场开启后,我就给他发了条信息,直截了当问他:‘你究竟来不来我这里?不过我可没时间和你讲解洛杉矶的一切。’他知道我是什么人,想做什么事,毕竟我们曾经是队友嘛。我的风格就是这么直接,‘你来不来?’”

伊巴卡的中远投能力,以及防守端的威慑力,都是快艇急需的。他可以顶替祖巴茨打首发中锋,也可以和祖巴茨搭档镇守内线;他在猛龙的战术角色和哈雷尔相似,而技术特点更像杰迈克尔·格林。和后卫打挡拆时,伊巴卡更喜欢做完掩护后撤到外线,上赛季他场均出手3.3个三分球,命中率高达38.5%,职业生涯三分命中率也有36%。如果对方大个子缩在禁区不防出来,伊巴卡就会让对手付出代价。效力猛龙时,球队宁可让伊巴卡少抢几个篮板球,也要多给他创造外线投篮机会。

如果防守的大个子扑出来,伊巴卡还有变投为突的一招。他会用投篮假动作骗对方跳起来,然后运一次或两次球,要么中投要么上篮。有时候,伊巴卡在给队友做掩护后,也会切入到肘区——这是他喜欢的接球投篮点。虽然弹跳能力已不及巅峰时期,但凭借过人的身高和臂展,伊巴卡仍然可以接队友妙传完成扣篮。另外,守转攻也是伊巴卡的拿手好戏,数据显示上赛季他在场上时,几乎参与了猛龙的每一次反击,球权获得率高达91%。

所以在上赛季,伊巴卡有一半场次打替补,场均27分钟的出场时间也是近10年最低,但15.4分的场均得分却创造了生涯新高。就像乔治说的,和这样一个顶级空间型内线搭档,无疑是件幸福的事。

“伊巴卡对快艇是个很好的选择,他能够让队友在进攻时更轻松。”某NBA球队高层人士说,“他能够提升球队火力,也能够帮助球队打开僵局。打季后赛时,他可能比哈雷尔更管用。按照快艇以前的战术打法,这笔引援着实有用。伊巴卡还能够保持一到两年高水平状态,所以快艇仍然是强队。”

曾经两次当选盖帽王的伊巴卡,防守能力已不及当年,几项相关数据都在下降,上赛季场均盖帽数仅有0.8次,不及职业生涯平均值的一半。上赛季东部半决赛对凯尔特人的五小阵容,伊巴卡换防和跟防都表现得不尽如人意……

不过,经验弥补了伊巴卡下滑的运动能力,他扑到外线封堵对手投篮的次数少了,换防前锋和后卫的反应速度也下降了,但护筐威力仍在,这是以前的哈雷尔甚至杰迈克尔·格林都无法做到的。至少在阵地战,对手想在快艇篮下得分不会那么容易。

所以,伊巴卡如今更适合打五号位。上赛季他出任首发中锋时,猛龙平均每100回合还可以净胜3.8分。至少从数据上看,面对爵士全明星中锋戈贝尔时,伊巴卡总能占到上风。当然,指望他一对一防死约基奇,或者顶住“小加索尔+浓眉哥+勒布朗”的前场组合冲击,实在是强人所难。

如果能够保持健康,并且尽快融入新集体,单单对比哈雷尔和伊巴卡,快艇可以说是完成了一个小升级。他是更好的投手,更好的传球手,更好的防守者,也更会打季后赛。当快艇将祖巴茨放到替补席上,他们完全可以信赖伊巴卡,甚至放上四个外线球员与其搭档,在保持良好空间的同时,不损失阵容的尺寸和防守。

更重要的是,伊巴卡可以说是莱昂纳德不多的好朋友之一。虽然他没能说服莱昂纳德和猛龙续约,但如果不是有私交,很难想象莱昂纳德能够接受伊巴卡邀请品尝牛鞭比萨。有了性格外向善于交际的伊巴卡,莱昂纳德和其他快艇球员的关系应该能有所改善,更衣室气氛不会那么紧张。他也能够成为祖巴茨、卡本盖莱和奥图鲁三名年轻内线的好导师,帮他们为快艇做出更大贡献。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伊巴卡职业生涯第一次身边没有明星控卫搭档——在雷霆有韦斯特布鲁克,在猛龙有洛里。新赛季如果得不到足够多的好传球,伊巴卡还能够保持高水平发挥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