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打铁锤续莫耶斯尴尬纪录 子弟兵争相为蓝军止跌

杨健12-22 08:31 体坛+原创

英超第14轮

斯坦福桥

切尔西3-0西汉姆联[战报+数说]

10’蒂亚戈·席尔瓦、78’80’亚伯拉罕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输一场直坠第八,赢一场追平热刺,英超争冠集团的大起大落,几乎每天都在上演。而对于兰帕德和弟子们而言,英超两连败后,西汉姆无疑是最适合球队止跌反弹的存在,毕竟,此前14次做客斯坦福桥,铁锤只在“远邻”身上取得一胜,而莫耶斯无论身为埃弗顿、曼联还是桑德兰主帅,率队从未在切尔西家门口拿过3分。尽管赛前兰帕德大谈如今英超愿给本国教练机会,俨然是在夸奖本世纪的先行者莫耶斯,然而3比0的结果,足见“后浪”之汹涌,而为“神灯”录得完胜的,仍是他一手提携的子弟兵。

球员时代,兰帕德正是从西汉姆转投切尔西后,迎来生涯巅峰,但对于叛逃同城对手的“神灯”,西汉姆球迷从未选择原谅,本场兰帕德自然多了几分赢球动力。尽管蓝军对阵西汉姆心理优势不小,但上赛季兰帕德的球队遭遇对手双杀,切尔西此役轮换了亚伯拉罕、若日尼奥和阿斯皮利奎塔,21岁346天的芒特继续首发,完成个人英超出场50次大关,是队史自2002年特里以来最快50场先生。然而开场抢镜的却是另一位蓝军青训赖斯,后者右侧小角度破门因越位在先被判无效。而奇尔韦尔则在1分钟后的拼抢中受伤,不得不被埃默松换下,场边的兰帕德一脸凝重,着实担忧上季一幕重现。

然而,关键时刻解决战斗的,是蓝军首发11人中最年少和最年长的两位球员:芒特开出角球,蒂亚戈·席尔瓦中路后插上头球破网。本赛季芒特化身做饼大师,送出的6次助攻里3次都是角球助攻中后卫得分。巴西人刚完成英超10场“小目标”,便取得2个进球,超过了过去三年在巴黎的总和(1球)。但兰帕德更看重的是弟媳的定海神针作用:“我36岁时已无法在英超一周接一周地出场,但蒂亚戈在法甲踢了这么久,已超出人们预期,他对赢得争顶的渴望和比赛的热情从未停止,场内外对我们都是极好的补充。”而作为英超本季头号角球专家,切尔西已8次通过角球得分。

此前31次家门口首开纪录,蓝军全部保持不败,而打破僵局也给了年轻人们更多信心,亚伯拉罕进球被吹,韦尔纳则浪费了普利希奇的直传,将自己连续首发不进球的场次扩大到7场,遭遇2016年至今最长球荒。赛后兰帕德也直言德国前锋运气欠佳。

伴随着下半时西汉姆加强反扑,比赛陷入拉锯战,客队高大后腰绍切克和蒂亚戈·席尔瓦攻防两端都格外显眼,眼见比赛进入尾声,另一位上季被兰帕德格外提携的青训精英亚伯拉罕用101秒锁定了胜局:蓝军9号先是反越位推射建功,随后又将普利希奇的头球补进球门,并就此以5球反超韦尔纳和祖马,成为蓝军本季队内头号射手。同时,这也是亚伯拉罕代表切尔西的第20球,23岁零80天的他,仅次于阿扎尔,成为蓝军最年轻的20球先生。

而比亚伯拉罕重拾射门靴更令兰帕德欣喜的,在于本场防线表现出难得的稳健。虽然本赛季蓝军防线进球多达9个,占到全队1/3,但本职工作却要挨板子:自上月最后一天和热刺互交白卷,本月迄今蓝军不知联赛零封为何物,此战门迪完成个人英超第10场零封,追平凯帕在兰帕德治下一季半的全部不失球场次。而更重要的是,兰帕德已逐渐走出非德国双星不用的思维定式,本场哈弗茨直到胜局已定,才换下普利希奇,而韦尔纳在连续浪费机会后,赛后“神灯”隐晦表示,“亚伯拉罕和吉鲁都有各自贡献”。下场继续在伦敦内战中面对最近7场2平5负的阿森纳,兰帕德显然不需要前锋心慈手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