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特塔引群嘲,他的荒唐数据究竟是怎么算出的?

儁乂12-22 16: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周一发布会上,阿森纳主帅阿尔特塔列举多项数据论证枪手倒霉,比如“对热刺我们只有7%的输球几率,却输了”,引来广泛嘲笑。很多人好奇,这位“数学家”是怎样得出这些数据的?

据枪手内部人士透露,塔帅神论的数据基础是“预期进球(xG)”。这一数据用于反映射门机会的质量,是根据射门地点与球门的距离和角度、对方球员是否贴身干扰、射门地点与球门之间有多少防守球员等参数计算产生。最简单的xG算法是点球,点球进球概率为76%,故点球的xG计为0.76。一支球队单场xG总值,可以反映该队这场比赛创造机会的质量。

本月初热刺2比0阿森纳一役,热刺一共只有5次射门,进球几率分别为6%、2.6%、2.6%、3.9%和12%,故热刺当场xG总值为0.27,阿森纳则为0.62。两个数字对比,再经技术人员加工计算一番,塔帅得出了热刺赢球几率7%的结论。

xG只是反映机会的好坏,射门质量并不计入其中。个人能力强、射门水平高的球员能将几率很小的机会转化为进球,是役孙兴慜那记xG仅为0.026的世界波便是如此。韩国人本季英超预期进球仅5.0,但实际打入11球。

塔帅对xG这项数据的扭曲运用令人惊讶。何况,枪手本赛季xG一直很低,14轮英超下来xG仅为15.64(列英超第13),实际进球12个,存在3.64的差值,逆差水平为英超第5高。

这反映出,枪手创造机会和把握机会的能力都很差。对比之下,领头羊利物浦预期进球29.2,实际进球36,创造机会和把握机会的能力都很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儁乂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