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秀列传(五):南方孩子的北方冒险,奥克罗在路上

戴高乐12-22 20:0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戴高乐报道

自从詹姆斯离开之后,骑士在过去几个赛季,已经选过多位让他们寄予厚望的新秀球员。但看看他们目前的成绩,似乎这些年轻人尚未给克利夫兰,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在这样的背景下,艾萨克·奥克罗的到来,也并未掀起太大的波澜。

不过,在新赛季的季前赛首战当中,奥克罗可谓是“一鸣惊人”。在面对步行者的比赛当中,奥克罗不仅独得18分,而且在终场前0.3秒,他还命中了超前比分的一球,最终帮助球队以107比104战胜了对手,取得了季前赛的开门红,也为自己的NBA之路,开了一个好头。对于从小就生活在美国南方的奥克罗来说,他要在美国北方的克利夫兰,开启全新的征途。

从小就是冰人,父亲让他不要流泪

如果今年也跟往年一样的话,奥克罗本应在选秀夜坐在小绿屋里,与父母一起等待着自己的名字被念出来。但因为疫情的特殊原因,今年的NBA选秀只能改为线上的模式,不过,这反倒让奥克罗可以在自己熟悉的环境中,与自己最亲密的人们坐在一起。这样的体验,反而让他觉得很舒服。

特别是,他可以跟自己的父母呆在一起,这是他最看重的一点。

作为今年选秀中“尼日利亚大军”中的一员,奥克罗从父母那里继承了尼日利亚的血脉。他的父母在上世纪80年代,从尼日利亚移民到了美国,并在亚特兰大开始了生活。虽然从小到大接触的都是美国文化,但在奥克兰的骨子里,还是有不少非洲的性格。

其实在小时候,奥克罗是个挺没有自信心的孩子。他跟自己的姐姐阿什利都非常喜欢看WWE的摔角节目,两个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也会模仿电视中的选中,在家中嬉戏扭打。不过,因为跟姐姐存在身体和力量上的差距,小时候的奥克罗总是失败的一方。很多时候甚至会被姐姐打到痛哭流涕。

这些画面,奥克罗的父亲古德温都看在眼里。但他只对儿子说了一句话:“不要在让她把你弄哭。”

虽然只是简单的一句话,但却给奥克罗指明了方向。从那之后,他在跟姐姐玩摔角的过程中,再没流过泪。而这样的玩耍经历,也成为了他之后在篮球场上不断前进的动力和财富。

到了高中,因为打球风格冷静且平和,奥克罗甚至还为自己赢得了“冰人”的绰号。“那是在高二那年,我得到了这个绰号,”奥克罗解释说,“在一场比赛里,我投进了一个绝杀球。打那之后,我的教练就给我起了‘冰人’这个绰号。而我计划要继续保留这个绰号了。”

凭借绝杀获得绰号,NBA季前赛首秀又立刻奉上绝杀,奥克罗用行动证明自己被称为“冰人”,的确是名不虚传。

从小就是赢家,一个拒绝失败的人

当然,对奥克罗这样的年轻人来说,从学校进入到NBA,他们肯定要面临很多问题——天赋、身材以及比赛经验这些元素,的确会对他的NBA之路造成影响,但在他的高中教练迈克·汤普森看来,最关键的问题并不是上面这些,而是他要学会如何面对失败。

在此前的篮球生涯当中,奥克罗可以说没有遭遇过太大的波折和风浪。高中时代,他在麦克伊臣高中打球期间,跟汤普森教练合作,拿到了48场高中比赛当中的47场胜利。特别是在高中的最后一年,他带领校队打出了32战全胜的绝佳战绩,一举夺得州冠军。而在进入奥本大学之后,他在前15场出战的比赛里,也是未尝败迹。整个赛季下来,当奥克罗在球队阵容中时,奥本大学仅仅输过4场比赛。

“他是一个拒绝失败的人,”汤普森如此评价自己的弟子说,“而进入NBA之后,他可能在一年当中,有35次甚至40次要被别人踢屁股。对他来说,这可不是一件好事。”

奥克罗是一个心气很高的人,同时,他也背负了很多额外的期待和希望。在奥本大学最近的选秀历史当中,上一位获得如此高顺位的球员,还是1988年的克里斯·莫里斯。而在此前的连续13届选秀大会上,奥本大学的球员都铩羽而归。所以在此背景下,奥克罗在第5位被选中,更是显得弥足珍贵。

“他是我执教球队的历史中,培养出来的最好的球员之一,”奥本大学的主教练布鲁尔·珀尔说,“他是一位能够理解我所有想法的年轻人,我此前从未遇到过这样的孩子。同时,他还能用很多不可思议的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比赛的战局。我觉得在今年的新秀中,他是为数不多的能在NBA即插即用型的球员。”

从进入奥本大学开始,奥克罗就成为了球队绝对的核心人物。在大一期间,他在出战的31场比赛里,有28场都是球队先发。虽然数据看起来一般,只有场均12.9分、4.4个篮板和2.7次助攻,当时他在场上的影响是全方面且非常深远的。

在珀尔看来,奥克罗最杰出的能力,还是在防守端。大学赛场上,凭借不俗的身体素质和出色的意识,奥克罗可以做到从一号位防到五号位,而且不管防守那个位置,他的效率和表现都堪称是精英级别——整个赛季,在一对一防守对方的时候,奥克罗平均每回合只会让对手得到0.48分。“这绝对是他最强的能力,”珀尔说,“执教他的主教练,绝对会希望把他放在球场上,因为这个家伙不止是在得分。”

从小就在南方,闯荡北方无所畏惧

经历了选秀之夜的狂喜之后,奥克罗很快就踏上了旅途。他要从自己的家乡亚特兰大出发,前往职业生涯起步的克利夫兰。在新赛季开始前,他有很多的工作好做。比如要在新城市找到自己住的地方,再比如要开始跟队友们进行训练,为即将到来的新赛季做好准备。

对于一个从小生活在美国南部,大学也在南方读的孩子来说,来到克利夫兰这样一座位于美国北部的城市,绝对是一种新奇的体验。在飞机还没降落的时候,奥克罗就透过舷窗,看到了外面被积雪覆盖的城市,这让他非常兴奋。

“太疯狂了,我都不知道下雪是这种样子,”奥克罗说,“我来了之后,一整天都在外面玩,太有意思了。后来我必须去买一件大衣穿,过去我就没怎么穿过大衣,一件小的薄的夹克衫,对我来说就足够了。但这里的天气给了我重重的一击。”

虽然天气不熟悉,但当他踏上骑士的训练场,他还是找到了家的感受。首先,训练场里很暖和,他可以脱掉他的大衣;其次,球队的氛围让他感觉很舒服。“整体来说还是很让人感到激动的,”奥克罗说,“能够跟所有的队友们在一起,慢慢地了解他们每个人的性格,逐步建立起我们球队的化学反应,这非常棒。然后我们就开始个人和团队的训练,我开始学习各种东西,学习球队在进攻和防守中的各种套路。”

学生时代,奥克罗就是一位以防守闻名的球员。而骑士之所以选中他,也是看中了他这方面的特点,希望他的到来,能够提升球队的防守强度,让球队在攻防两端更加均衡。对此,奥克罗也是心知肚明。

“我已经做好准备了,所有人也都知道我是个靠防守立足的球员,”奥克罗说,“当热,要想改变一支球队的防守文化,单靠一个人是远远不够的。每个人都必须投入其中,在防守端下力气,花精力。”

季前赛首战用进攻端的绝杀为自己打响名号,而到了常规赛中,奥克罗则要靠防守,让自己真正在NBA站稳脚跟。“我要做的,就是每天都去训练馆,然后努力练球,”奥克罗说,“我要很早就去,很晚才走,跟教练还有总经理一起,用每天的每一个投篮,来持续地提高和进步。”


艾萨克·奥克罗球探报告

英文名:Isaac Okoro

生日:2001.1.26

身高:6尺6/1.98米

体重:215磅/97.5公斤

臂展:2.04米

国籍:美国

学校:奥本大学

年级:大一

优点

身体素质出众,足够强壮,可以胜任NBA小前锋位置

篮下的终结能力比较强,非常善于利用自己的身体

爆发力非常好,突破第一步的速度非常出色

场上信心很强,同时有很高的专注度

缺点

进攻端某些技巧还略显粗糙,需要继续打磨

中远距离投篮效率不高,大学三分命中率只有28%

在有身体对抗的情况下,动作容易变形

在一对一时,创造力略显不足,进攻收到略单一

模板:卡隆·巴特勒/贾斯汀·安德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戴高乐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