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兹马等一众17级球员提前续约,后浪奔涌形式各异

林克12-23 07: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美国时间12月21日,是一个对2017年进入联盟的球员们格外重要的时间点。因为按照劳资协议规定,各球队如果想要跟“17级球员”们提前续约,需要在这个时间点开出续约合同,否则就要看着他们在明年夏天成为受限制自由球员。于是,在北京时间21日和22日,众多的17级球员纷纷传来消息,从当年的状元秀富尔茨,到首轮29号秀德里克·怀特,纷纷拿到了属于自己的新合同。

最先拿到续约合同的,是湖人的库兹马,这位2017年的27号新秀,收到了3年4000万的合同。而在截止日之前,又有一大批球员的续约消息传来——目前效力于魔术的“状元郎”马克利·富尔茨,跟球队达成了3年5000万的续约合同;富尔茨的现队友,2017年的6号秀乔纳森·艾萨克,在膝伤未愈的情况下,收到了一份4年8000万的续约合同。快船给刚刚通过交易加盟球队的卢克·肯纳德,开出了一份4年6400万的合同,他在2017年是12号新秀。还有当年的23号新秀O.G.阿努诺比,收到了猛龙4年7200万的合同。2017年的29号新秀,马刺的德里克·怀特,跟球队达成了4年7300万的续约协议。

这一圈看下来,库兹马是所有提前续约的17级球员里,新合同年薪最短,同时也是总金额最少的球员,加上他是湖人的一员,自然也成了被关注的一位焦点人物。其实在过去的这个休赛期里,“提前续约库兹马”这一行动,应该是湖人所有行动当中,紧迫性相对较低的一个。不过,随着勒布朗·詹姆斯和安东尼·戴维斯先后完成了续约之后,湖人在对待库兹马的态度上,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跟他续约的紧迫性也随之大幅提高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在湖人用两笔顶薪留下了队内的两位超级明星后,他们虽然保留了球队未来的稳定,但同时也放弃了更多的可能。本来,湖人还有可能通过操作,腾出签下第三位巨星的薪金空间,但詹姆斯和戴维斯的顶薪一签,湖人的空间就被彻底堵死了。

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等到明年夏天,放任库兹马成为一位受限制自由球员,假如其他球队给库兹马开出一份很大的合同,就像今年老鹰给国王的博格达诺维奇开出的那样,那湖人将会瞬间陷入到非常被动的局面当中——留下库兹马吧,代价太大;不留下库兹马吧,又太可惜,短时间内很难找到替代他的球员。

正是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湖人选择提前行动,用一份3年4000万的合同,提前锁定库兹马的未来,也算是排除了明年可能出现的一个隐患。

而在库兹马这边,类似的问题也同样存在。即将开始的新赛季,本来是库兹马与湖人新秀合同的最后一年,如果他能够在未来的一个赛季里,打出优质的表现,那到明年夏天谈续约的时候,他会拥有更丰厚的筹码,也有资格去要求一份更大的合同。但这只是“如果”,假设他新赛季的表现朝着另外一个方向发展,就像他上赛季在隔离区内打季后赛时一样,从表现到数据全面出现下滑,那明年夏天的库兹马,可能就会陷入更加尴尬的境遇中。

所以对库兹马来说,跟湖人提前的续约,也是在为自己的未来,排除一个隐患。未来的大合同还飘忽不定,但眼前的3年4000万却是唾手可得。到底如何选择?库兹马用行动给出了答案。

“在我的职业生涯里,我的场上角色一直都在变化,而且几乎每年都变,”库兹马上周在一次采访中说,“所以对我来说,我一直要做的一件事,就是不断改变我的比赛方式,寻找不同的办法去影响战局,在这方面我比其他人的经验要多不少。”

库兹马并非自吹自擂,2017年,他以首轮27顺位的身份加盟湖人,结果新秀赛季的表现,甚至比湖人选中的榜眼秀隆佐·鲍尔还出色,一下子就成为了湖人球迷的心头好。而到了职业生涯第二季,他又继续进步,成为了勒布朗·詹姆斯之后球队的二号得分手。可到了职业生涯第三年,因为戴维斯的加盟,他又被球队安排去打替补。

新赛季虽然还未开始,但库兹马的身份注定又要变化了。由于湖人在休赛期引进了哈雷尔和施罗德,这两人都是“板凳悍匪”的角色,所以库兹马在湖人队内的位置,可以预见地会继续下滑。就连库兹马自己,在谈到未来时都有些迷茫。前不久聊起自己新赛季在队内的位置时,库兹马一边挑眉、一边叹气,随后说:“我自己也不知道,咱们走着瞧吧。”

不仅对未来的位置迷茫,库兹马的状态也让人担忧。上赛季,他的场均得分只有12.8分,而到了季后赛,本就不高的得分进一步下降,只剩下场均10分左右。在他身边,隆多、波普和马基夫·莫里斯等一众队友,都有更为优异和关键的表现。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多人甚至觉得湖人给他开出3年4000万的合同都有点高,毕竟签下哈雷尔也才花了湖人900万的中产特例。

虽然位置模糊、数据下降,但是库兹马在湖人眼中,却也有着独特的价值。这位身高6尺8(2.03米),臂展达到7尺(2.13米)的锋线,已经展现出成为防守尖兵的潜力。这一点,在上赛季的比赛中就已经有所体现了。而通过提前续约的举动,湖人也展现出对库兹马的信心,他们相信在冲击卫冕的道路上,这位目前湖人阵中“资历最老”的球员,可以出现在各套阵容当中,并且发挥出他应有的作用。

所以,与其说湖人跟库兹马的提前续约,是双方相互“妥协”的结果,倒不如说这是展现出双方信心的一次行动。经过前面三年的合作,湖人和库兹马都觉得拥有彼此,是一个对双方都好的结果。

跟库兹马的情况类似,凡是在截止日前,收到了球队开出续约合同的球员,大多都是在此前3年的职业生涯中,跟球队达成了默契,所以提前锁定了彼此。

最典型的例子,无疑就是乔纳森·艾萨克,他在上赛季奥兰多复赛后,遭遇了左膝盖十字韧带撕裂的重伤。可是在受伤之前,艾萨克成为了过去10年时间中,第3位场均可以贡献2个盖帽外加1.5次抢断的大个子,在他之前,只有安东尼·戴维斯和德怀特·霍华德做到过这一点。所以哪怕他遭遇重伤,魔术还是愿意掏4年8000万,去“赌”他的天赋和未来。

这一批球员的续约,成为了一道分水岭,将2017级的新秀们,划分成了三个“阶级”——在库兹马们的上面,是杰森·塔图姆、迪阿隆·福克斯、多诺万·米切尔以及班姆·阿德巴约几人,他们凭借出众的天赋,以及在各自球队已经建立起来的核心地位,在过去的这个休赛期里,早早地都拿到了5年的顶薪大合同,将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成为联盟的新星。

而在库兹马们的下面,则是以隆佐·鲍尔、马尔卡宁以及约翰·科林斯为代表的众多球员。轮天赋,鲍尔是当年的榜眼秀,马尔卡宁是7号秀,两人的前景早在选秀时就被广泛看好;轮表现,约翰·科林斯已经成了老鹰双核,上赛季更是有场均20+10的表现。但即便如此,他们还是因为各自不同的原因,没有跟球队提前续约。他们这个群体,可能会凭借新赛季的出色发挥,在明年夏天成为受限制自由球员后,获得一份大合同;但也可能会因为对自己位置的预估错误,进而失去本能把握住的一切。就比如鲍尔,鹈鹕本来想要跟他提前续约,但鲍尔跟球队在续约金额上出现了认知上的偏差,从而双方没有签约。

2017级的这一批球员,就仿佛同一年从学校毕业、进入职场的年轻人。他们中有些人能力出众,迅速地成为公司的骨干,进而在续签合同的时候,获得了升职加薪;还有一些人,他们能力一般,不过对自己有清晰的认识,可以很好地完成自己的工作,进而也在公司里得到了较为稳定的位置。除此之外,还有一类人,他们自命不凡,却又眼高手低。每当工作中出现什么纰漏,他们不是想着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反而总是推卸责任,或者是觉得自己的才华没有得到赏识。

虽然都是后浪,但2017级的这些浪花,都有自己奔腾的方式。而这种方式是否适合他们,恐怕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也只有时间能够给出答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