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不勒斯弃赛门反转:德佬狂喜庆祝 尤文态度获赞

沈天浩12-23 10: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那不勒斯弃赛一案最终反转,意大利奥委会在12月22日作出终审判决,推翻了此前意足协对那不勒斯的0比3判负+罚分处罚,俱乐部律师格拉西尼喜悦溢于言表。对于这位律师来说,能够在终审中推翻前两次的不利结果,是一次“历史性的判决”,“大卫战胜了歌利亚。我们不能为参加一场比赛,就去冒生命危险。”

那不勒斯为何能翻盘?

主要原因有三:

▪一是防疫大势依旧严峻,俱乐部当初爽约尤文,是听从了当地卫生局的禁行令,而意甲复赛前足协与政府指导工作组共同拟定的“防疫草案”里有明文规定,国家或地区管理机构的行政命令,可以凌驾于草案本身规定的情形之上。

▪第二点来自决策机构。不同于此前由意大利足协主导的两次判决,终审判决通过意大利奥委会下属的体育保障委员会做出。无论是从复赛心切、唯恐再度停摆的经济和竞技立场上,还是从打压德佬唱反调的政治立场上,意足协都没有理由对那不勒斯网开一面。但奥委会则不同,这一机构在意大利统辖各项运动,比起考虑关注度和商业化程度最高的意甲联赛,更多地会考虑其他小众运动、业余体育乃至普罗大众的身体健康。即使那不勒斯当初“故意找事”,奥委会也乐意高举防疫大旗,为当地卫生局的禁行令背书。

▪最后一点,是俱乐部律师团的巧舌如簧。律师们表示:“球队主席德劳伦蒂斯自己就曾感染新冠,并充分理解这一病毒的危害性。如果球队真的不想比赛,为何还要三番五次地质询当地卫生局?此外,以当时的联赛形势,那不勒斯势头正盛,尤文在积分榜上落后,且仍处在赛季开局的适应阶段,那不勒斯没有任何相关利益,驱使球队有意推迟比赛。”

是真是假?诸位请自行判断。

德佬庆祝,皮尔洛不爽

球队如愿翻盘后,德佬第一时间在社媒上庆祝胜利:“我们很高兴。在我们生活的国家,遵守规则的人不会被惩罚,而那不勒斯一直遵规守纪。”德佬原话指的是那不勒斯球队,但对于不少当地人来说,这一“那不勒斯”的胜利又不局限于足球本身。与德佬交往甚密的坎帕尼亚大区主席德卢卡表示:“正义回来了。那不勒斯俱乐部坚持的价值观,被此前的两次判决处罚无情践踏,又通过这次奥委会的终审找了回来。”

判决结果出来时,尤文正在紧密备战与佛罗伦萨的联赛。到手的3分没了,球队还要准备补赛,皮尔洛临阵缺了需要坐球监的拉比奥,但斑马军团上下并未因此被激怒,帕拉蒂奇替俱乐部表态:“我们置身事外,并且对判决结果保持中立。等到补赛时间确认,我们就上场比赛——顺便说一句,10月4日(那不勒斯爽约当日)我们也在球场。德劳伦蒂斯说在意大利遵守规则,就不会受到惩罚?他说得对,确实如此。”

比起帕拉蒂奇,带队0比3惨败给佛罗伦萨的皮尔洛心情不太好,他没有照顾老队友加图索的情面:“我们什么都做不了,重新登场比赛不是问题。我只是为其他球队感到遗憾,他们也有球员感染新冠,却还是坚持远赴客场比赛,甚至丢掉了分数,却没有抱怨。”

“皮尔洛凭何全取3分?”

媒体人也有不同看法。那不勒斯记者奇亚雷洛讽刺道:“从3比0到0比3,只需要那么一会儿。(奥委会裁定委员会主席)弗拉蒂尼一下子就进了六个球,连西沃里都进不了这么多!”

相比这样的偏激论调,《足球市场》主编阿格雷斯蒂的态度客观很多,“奥委会的终审判决,让那不勒斯捡回被罚掉的1分以外,还让俱乐部一度面临的道德审判消弭于无形。即便如此,整个事件还是给人一种感觉:那不勒斯从头到尾,没有为前往都灵踢比赛做出过任何努力。即使德佬事后百般辩解,但他很显然有意找到了一种借口,让球队错过了都灵的客场之旅。”

阿格雷斯蒂进一步表示:“那不勒斯的判负+罚分结果出来后,足球世界里没有人为此感到遗憾,这不是偶然。新冠时代的足球,容不得旁门左道。因此,从道德和法律层面上,终审裁定的结果给人留下了一丝问号。另一方面,回到球场上,择日补赛对于体育爱好者来说,又是理想结果。此前我们一直带着问号去看意甲积分榜,总觉得积分排名没有反映球队场上展现出的真实价值。皮尔洛凭何全取3分?加图索失利又何罪之有?我们显然更喜欢如今的积分榜:它真实反映了场上表现,而不是体育委员会的裁定结果。”

“最后还要给尤文俱乐部点赞:斑马军团决定不与那不勒斯对簿公堂,也没有动用合理权利进行施压。我们经常批评阿涅利球队的一些行为方式,但这一次,我们必须为之鼓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