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领完戒指遭开门黑!詹眉隐忍 球队目光放长远

孔德昕12-23 14: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109比116,洛杉矶湖人在领取总冠军戒指的夜晚输给了同场死敌快艇队,成为了过去10年第3个输掉揭幕战的卫冕冠军——此前两支是2017-18赛季的勇士和2011-12赛季的独行侠。

比赛开始前,斯台普斯中心是属于紫金军团的。虽然空场比赛缺乏气氛,球队也选择暂时用幕布遮住了最新一面总冠军旗帜,但当精美的冠军戒指被交付到湖人球员手上时,卫冕冠军的光环依然闪耀球馆。就像上面数据提到的那样,在这种时刻,卫冕冠军往往能一鼓作气,拿下开门红。

然而今日,詹姆斯和浓眉率领的湖人队没能笑到最后,他们一度落后达22分,尽管后来努力追上分差,但依然无力逆转。一场失利当然无法证明湖人实力落在了快艇后面,但也不能完全用常规赛不重视来解释。事实上当下的湖人确实遇到了问题,他们需要的是时间。

上赛季快艇是更需要磨合的球队,他们也确实因为一整年的磨合不畅没能达到预期。而眼下在洛杉矶双雄里,湖人成了更需要磨合的队伍。

作为卫冕冠军,湖人在过去的休赛期动作颇大,超出了人们的常规认知。除了詹眉的核心主体不变,他们换了内线组合,麦基、霍华德同时离队,小加、哈雷尔携手加盟;还换了第二指挥官,上赛季球队在詹姆斯外的大脑是隆多,本赛季扮演这一角色的很可能是施罗德;另外还换了部分侧翼配置,布拉德利和丹尼·格林都走了,补进的是马修斯。

大量新鲜血液的流入让湖人需要更多适应时间,不巧的是,他们又恰逢NBA历史最短休赛期。受疫情影响,从上赛季夺冠到本赛季揭幕战,湖人一共只获得了71天的调整时间。詹姆斯这样的老将很难恢复身体状态不说,球队的磨合也变得非常紧张,这意味着他们不得不花费更多常规赛时间来做原本训练营该做的事情。

“我们会继续扩大轮换,尝试不同的组合与搭配,解决在被压缩的休赛期中没能解决的问题。”湖人主帅沃格尔赛后说道。此役湖人12人登场,有11人出场时间超过了11分钟,这当然不是常规轮换,他们还在调整阵容。

比如今日湖人将施罗德和小加索尔派上了首发,前者和詹姆斯共同在场时效果不算理想,而后者对位具备更强投射的伊巴卡时并不占优,反倒是面对快艇替补的祖巴茨应该更合适。这些都是通过更多磨合与尝试可以解决的问题,也是湖人今日出现的麻烦。

而在磨合之外,湖人当然还要更谨慎地控制核心球员的出场时间,给他们更多的保护和休息。浓眉此役出战不到31分钟,15中8得到18分7篮板2助攻,他的投射依然精准,但明显没有在内线搏命。詹姆斯更是只打了28分钟,创造了个人职业生涯揭幕战最短出场纪录。他17中7得到22分5篮板5助攻,下半场意外崴脚,虽然像平日一样系紧鞋带就能接着打,但湖人明显还是对他有所保护。眼看末节分差还在两位数,湖人只让詹姆斯上了4分钟就将其换下了。

詹眉都属于全联盟休赛期时间最短的球员,他们又都在去年季后赛中消耗巨大,湖人早就做好了新赛季初对两人严格保护的准备。所以比起拼一场揭幕战胜利,保证核心的健康当然更加重要。

不过紫金军团在今晚也并非毫无收获,他们的两位新援施罗德和哈雷尔都有着不错发挥。前者首发登场28分钟得到14分12篮板8助攻的准三双,后者则是替补砍下17分10篮板3助攻。两人当然各有缺点,但他们充满活力,而且都具备填补上赛季湖人短板的潜力——成为第三得分点。

“他们两个今晚的表现令我备受鼓舞。哈雷尔很拼,争抢篮板、杀伤禁区,他会做一切脏活累活。丹尼斯就是充满活力,他今天几乎拿到三双了,只打了28分钟。他们两个都是赢家,本赛季会为球队贡献很多,我对此非常期待。”沃格尔赛后评价施罗德和哈雷尔时说道。

漫长的赛季刚刚开始,湖人的目光当然是瞄准在季后赛舞台。揭幕战失利不会动摇他们的强大,更何况对面的快艇本就是西部最具威胁的队伍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