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尔洛马谡论②:踢球的大师,执教的呆瓜

梁熙明12-24 10: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费拉拉的崩盘,以欧冠生死战惨败拜仁为标志,那场比赛形势变化之快,让他这个菜鸟完全不知所措。

皮大师亦然。对佛罗伦萨,也出现形势骤变,非常考验主帅的临场调整。

佛罗伦萨本赛季状况极差,依照常理主场拿下不难,但当场上接连出现意外时,就需要主帅的紧急应变了。博努奇的失误导致丢球,夸德拉多头脑发热红牌,形势瞬间急剧恶化。皮尔洛随即以边卫达尼洛换中场拉姆齐,拉姆齐下场时大怒,已经预示着什么。

下半场,少一人的尤文心急火燎,倾巢出动,反而是多一人的佛罗伦萨不急不忙,稳稳地打着反击。急火攻心之下,尤文枪法大乱,失误频频,被两个反击,宣告不用再战了。进入尾声,皮尔洛干脆把主力中卫德利赫特换了下来,这是认输的举动。

惨败暴露了菜鸟教练好几个地方的缺失:临场指挥,对麾下的约束,更衣室权威。皮尔洛验证了那条足球圈颠扑不破的真理:怎样最快毁掉球迷对偶像的美好回忆?让他去当教练吧!

一当教练,过去踢球时的那些优点,瞬间全成了缺点。皮尔洛的内敛高冷性格,踢球时如何被吹嘘,如何被球迷拥戴,执教时就全成了缺陷。

睡皮,踢球时是敬语,执教时不是好话!

特别是当球队需要鸡血,场上需要向裁判施压时,睡皮显得如此格格不入,游离于场外。

难堪的是,踢球时,皮尔洛的名气地位,他的偶像受欢迎度,够当今意甲一捆教练打包。但是执教,他的所有对手,在这行里走过的桥,都比他走过的路还长,吃过的苦,比他吃过的通心粉还多。大师在那些教坛老手面前,形同菜鸡。连最差的因扎吉,带的只是升班马贝内文托,直接交手时,也把他衬托得像个呆瓜。

看似“面沉似水、胸有成竹、不动如山”,实则“一筹莫展、束手无策、呆若木鸡”,两组词描绘的是完全相同的一个人,这就是皮尔洛的写照。

此战博努奇一塌糊涂,但是皮尔洛能换,敢换吗?不能,因为,除了确实无中卫可换之外,博努奇还是他在更衣室的延伸。对球员态度的敲打,需要博努奇这样的老将完成,之前的都灵德比,半场尤文一塌糊涂,是博努奇更衣室里激励鞭策其他人,这样踢不行!这才有了下半场的逆转。

所以,博努奇是真正的场上教练,更衣室队长,两年来赛季出场铁人,他的作用比皮尔洛还大。

作为一名一线豪门主帅,没有临场指挥,没有对球员的激励鼓动,没有赛前的必要功课,没有对问题球员的心理诱导,甚至,连球员随意红牌也无法约束。试想,任何一家职业俱乐部,如果主帅是这副模样,怎么可能还维持得下去?如果他不是皮尔洛,他早下课十七八回了。

可是,“大师”是尤文老板自己钦点的,自己约的,含着泪也得打完,自己约的大师,含着泪也得把学费凑齐。

对尤文,这是常识的惩罚,一位一线豪门主帅需要的素质,他面临的复杂环境,远不是一只菜鸡能承受的。

何况足球正处于百多年来前所未有的特殊时期,新冠当前,加上VAR等新裁判手段的深入应用,对主帅提出了比寻常时期更严苛的要求。赛季缺乏备战,球员伤病剧增,还有不断爆发的新冠阳性,每天都有球员免战,每场比赛都有千辛万苦的进球被无情吹出,同时俱乐部财政严重亏损,也不能一掷千金,豪气引援。

任何豪门级主帅,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超残酷重担。你让一只菜鸡,怎么可能扛得动!

马谡当参军,是可以在纸面上给出很多高明建议。可是让这样一只菜鸡,一上来就去街亭要地,对抗张郃这样的沙场老将,就算他再懂论文兵法,他能不出大乱子,能不一比吊糟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