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外来的和尚会念经?本土少帅当道成CBA趋势

季孟年12-24 17:55 体坛+原创

记者季孟年报道

过去这段时间,“换帅”成为了CBA的热词。

近来状态不佳的广厦队率先行动,少帅王博取代李春江担任广厦队的主教练,后者则是改任球队顾问。不到24小时之后,北京队完成了近乎相同的操作。意大利人帕亚加尼改任北京队的顾问,少帅解立彬重新回到了主教练的位置上。据悉,未来几天联盟当中或许还会有帅位上的变动。

曾几何时,洋帅广受CBA各队青睐,有经验的老派教练也根本不愁市场。但现如今,时代变化的速度远远超出了你我的想象,少帅当道成为了CBA的新趋势。

少帅为何如此吃香?

过去这几个赛季,CBA赛场上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少帅。尤其是出生于1981年的广东男篮主教练杜锋,他已经连续两个赛季成为CBA的最佳教练,并且帮助广东队两夺总冠军。

即便杜锋平时对球员们无比严厉,但依旧受到了广东年轻球员们的爱戴。王薪凯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就曾经说道:“真的很幸运,杜指导的确很严格,但也是对我们的帮助。尤其是当杜指导剪录像的时候,他真的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让我们能够明白自己的问题出在哪里。”

另有球员在私下透露,杜锋指导的确严厉,但另一方面也真的非常愿意给年轻球员们机会。杜锋也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道:“我们的年轻球员都很努力,他们也很幸运,因为他们遇到了我,我给他们很多上场时间。”杜锋说道。

事实上,近年来CBA年轻教练之所以如此吃香,善用人、敢用人是非常大的原因。广东队胡明轩、徐杰等年轻球员强势崛起与杜锋的悉心培养与信任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辽宁队少帅杨鸣同样大胆启用了张镇麟、吴昌泽等人。更不用说本赛季大放异彩的浙江队,少帅刘维伟知人善用是这支球队崛起的关键原因所在。

就连中国男篮,其实也开始更多的使用年轻教练。2019年的男篮世界杯,李楠挂帅虽然没有取得太好的成绩。但在世界杯之后,接过帅印的则是另一位年轻的主教练杜锋。在高水平的比赛当中,战术制定、临场调整的确重要,但心理建设其实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最终的胜败。如今球员们与20年前有着太大的不同,他们大多都是年轻的千万乃至亿万富翁,有自己的想法,有着鲜明的个性。

相较于那些老教练来说,少帅们能够更好的与年轻球员之间进行沟通。一位年轻的国家队球员就曾经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年轻的教练与他们有很多共同话题,有些时候大家甚至还会一起打打游戏,增进一下感情。“谁会不愿意为那些更理解你,更懂你的教练打球?”这位球员说道。

眼下,CBA的少帅们之所以如此受欢迎,且都取得了不错的战绩,无外乎就是更为知人善用且更善于和球员们交流这两大原因有关。相较而言,外来的和尚似乎就不再想前几年那样吃香。

外来的和尚不再会念经

改革开放之后,大量外国教练开始来到中国执教。他们带来了先进的理念与训练方式,的确促进了中国篮球的进步。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之所以能够在五棵松体育馆打出那样精彩的表现,尤纳斯在其中功不可没。但就过去几年的情况来看,洋帅在中国越来越不受欢迎。尤其是在本赛季,情况更为显著无比。

老帅贝西诺维奇离开江苏加盟同曦,但也并没有给这支球队的战绩带来太大的提升。上海队雇佣了经验丰富的斯帕夏,如今他们的战绩不过7胜13负而已。福建队前任主帅朱世龙下课,曾经担任过新西兰男篮主帅的伍西尼奇接任,但球队的排名依旧在联盟末尾。北京队下了大工夫签约的主教练帕亚加尼,更是被冠上了“水货”之名。

或许,只有北控主帅马布里得到的赞誉要比批评更多。但老马与其他洋帅的经历完全不同,他曾经是NBA全明星级别的球员,还在CBA开创了自己的时代。即便是放眼CBA历史,也很难找到与马布里有着相似经历的教练员。

马布里或许没有丰富的执教经验以及相对辉煌的执教履历。但在CBA,他并不会像其他洋帅那样水土不服。对于球队、球员特点不够了解,无法和球员进行有效的沟通,是帕亚加尼等人的通病。

就以这位意大利教头为例,由于疫情愿意,当他来到中国的时候CBA新赛季早已经开始。而对于北京队这些球员,他也并不是特别了解。帕亚加尼清楚北京队上个赛季的问题在于守强攻弱,因此他下定决心改造球队的进攻。但就目前所呈现出的情况来看,北京队非但没有提升进攻,反倒是丢掉了原有的特色,球队的战绩自然也达不到人们的预期。

斯帕夏、伍西尼奇,甚至曾经在中国男篮执教过的杨纳基斯都遇到过这样的问题。他们的确有着自己的执教思路,先进的篮球理念、训练方法,但这一切很难在中国落地。球员们很那一下子适应太大的转变,洋帅也不可能像国产教练那样随时和球员们保持着沟通。久而久之,便形成了恶性循环。

在帕亚加尼下课之后,有上海球迷戏称:“什么时候让斯帕夏也转成顾问,刘炜重新担任球队的主教练?”曾经是“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如今洋帅在CBA已经越来越没有市场。

少帅在前老帅在后才是最佳模式?


如今CBA教练呈现出非常明显的年轻化趋势,是不是意味着那些经验丰富的老帅,将逐渐被这个联盟所淘汰?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老帅的确存在着他们的局限性。抛开与球员们之间的关系不谈,年纪增大之后,老帅们很难再像年轻时候永远保持激情四射、精力满满。另一方面,老帅们接受新鲜事物的速度肯定与年轻少帅有差距。过去这几年各支球队都增加了数据分析方面的投入,年轻少帅们更善于利用科技来帮助球队获得进步,老帅们更多的还是选择坚持传统。

不过,CBA现在越来越推崇这样一种模式,即年轻的少帅在台前,经验丰富的老帅在幕后。他们拥有着丰富的经验,在培养新人、临场指挥方面都可以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如今帕亚加尼和李春江从台前来到幕后,担任球队顾问,其实也依旧能够给球队带来帮助。

而在这一方面,蒋兴权是一个不得不提的名字。三年前,他来到浙江队担任顾问,那时候浙江队的整体战斗力在CBA还不算强大。现如今,浙江队已经是CBA的顶级强队,全华班阵容实力非常强大。吴前、刘泽一等年轻球员以及少帅刘维伟都表示,蒋兴权在浙江队崛起的过程当中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上个赛季结束之后,蒋兴权离开了浙江队,重新回到辽宁队辅佐自己的昔日弟子杨鸣。赛季至今,辽宁队始终高居积分榜的前几名,张镇麟、吴昌泽几位年轻球员的发挥令人眼前一亮,球队的整体实力相较于此前几个赛季也有所提升。“蒋指导的到来对于教练团队对于每一个运动员,都是一个特别大的提升。他的见识、经历、阅历,对于比赛的看法,对于球员发展的看法,都能给出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尤其是对于我这种年轻教练的成长,真的是有着非常大的帮助。”杨鸣说道。

未来,或许会有越来越多的球队采取这种少帅站在前台,老帅位居幕后的模式。他们能够合理分工,发挥各自的优势,促进球队的发展。而在未来的中国国家队,其实也可以考虑类似的组合。一支球队的进步离不开年轻教练们的热血与激情,但同样离不开老帅们的经验与底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