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冠军大帅对话亚冠金牌教练 奥帅:亚冠决赛见

王晓瑞12-24 18: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23日,奥拉罗尤荣膺罗马尼亚足球年度最佳教练。这项评选是由当地《体育公报》发起,以调查问卷的形式征集各大媒体投票而成。结果在2020年,出现十分奇特的一幕:最佳教练,是由奥拉罗尤和卢塞斯库并列所得。后者正在沙特豪门希拉尔执教。在刚过去的一年,卢塞斯库率领希拉尔豪取沙特联赛、杯赛和亚冠三冠王,相比奥拉罗尤时隔14年之后再度当选,卢塞斯库已经从2018年到2020年实现三连庄。

令评选组委会感到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是他俩都在1969年出生,卢塞斯库要比奥拉罗尤年长4个月。但论及教练生涯,奥拉罗尤要早3年“下海”,而且所获冠军次数更多(18个比11个)。不过在罗马尼亚足球界,卢塞斯库的底蕴和威望似乎更高,因为他有一个超级有名的老爸——米尔恰·卢塞斯库,号称罗马尼亚过去30年第一名帅,曾在国际米兰,加拉塔萨雷、贝西克塔斯、顿涅茨克矿工、圣彼得堡泽尼特、罗马尼亚国家队、土耳其国家队执教。今年,老卢塞斯库已有75岁,仍在担任乌克兰基辅迪纳摩队主教练。

球员时代,他俩的合作经历极为有限,但做教练还是有过两次对决——2005-2006赛季欧洲联盟杯1/4决赛,上演罗马尼亚联赛德比,奥拉罗尤执教布加勒斯特星队对阵卢塞斯库的布加勒斯特快速队,结果两回合总比分握手言和,但布加勒斯特星队客场1比1、主场0比0,以客场进球数多一个晋级联盟杯4强。这次《体育公报》在评选最佳教练时,又讲出两人14年前难分伯仲的故事,寓意棋逢对手不分高下。最终结果也是如此,两位今年都是51岁的金牌教练,最终是以和局的方式,并列当选年度最佳。

《体育公报》在评选仪式上,直接安排两位最佳教练隔空对话。其实,奥拉罗尤和卢塞斯库私下里经常沟通,苏宁问鼎中超冠军后,后者就给奥帅发来祝福信息,奥拉罗尤随即回电予以感谢,这次他同样送出祝福,“拉兹万(小卢塞斯库的名),向你和你的家人致意,我很荣幸和你一起获得这个奖项。这是一种荣誉和自豪,特别是因为我们从孩提时代就是彼此认识,在学生体育俱乐部少年队的时候。现在,生活把我们带入了一个非常美妙的状态,我真的非常高兴。你和我一样清楚,要克服我们周围所产生的偏见和障碍,是有多么困难。你成功了,我相信你还能继续下去,祝你成功,我的心与你同在。”说到此处,奥拉罗尤还许下一个心愿,“我希望能在亚冠决赛与你相遇。新年快乐,愿你万事如意,身体健康。”

卢塞斯库的回应也是彬彬有礼。他说,“也愿你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三周前,我有机会与奥拉罗尤进行交谈。当时,他刚率领球队在中超赛场取得巨大的胜利。给他写信,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正如收到他的回信,也是一件愉快的事一样。2000年,当奥拉罗尤开始在布加勒斯特前进执教时,我仍然是一名球员,我很惊讶他在如此年轻时就开始带队训练。在我职业生涯的初级阶段,奥拉罗尤就是我的榜样,我很高兴我能和他一样获奖,祝你好运,科斯明!”

两位名帅也为这次获奖而欣慰。奥拉罗尤直言,“我要感谢所有投票支持我的人,之前甚至没有意识到这个奖项,对于我个人意味着什么。14年后我明白了,因为我正处于一个时代的巅峰。”而稍微年长的卢塞斯库,倒是想起儿时的梦想,“这个奖项意味着很多,让我想起童年时期。那时候,我会在罗马尼亚体育媒体上阅读有关最佳球员、最佳教练的所有报道。这也让我想到今年底,这个奖项是在圣诞节前出炉的,让我想起了圣诞老人。这一切都是与童年和梦想有关。当我们开始踢足球时,就梦想着参加这样的仪式,我要衷心感谢希拉尔,还有那里的球员、员工、老板和管理层的支持,多亏了他们,我才拥有这样一个夜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