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帅获奖心声:中超夺冠是对罗马尼亚教练一次正名

王晓瑞12-24 18:3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一向健谈而又充满雄心壮志的奥拉罗尤,在率领江苏苏宁队问鼎中超冠军后,获评罗马尼亚足球年度最佳教练。这是他时隔14年又一次荣膺该项殊荣。但在过去十几年,奥拉罗尤身上不是没有任何光环。在沙特、卡塔尔以及阿联酋,他拿到十余座冠军奖杯。但对于这次中超夺冠,他声称,就像一场马拉松赛,“这是教练生涯最难得到的一个冠军!”12月24日,刚当选为2020年罗马尼亚最佳教练的奥拉罗尤,在接受当地媒体《体育公报》采访时侃侃而谈。他还认为,这座冠军之于自己的另一层意义,是改变了人们对于罗马尼亚教练的看法,奥拉罗尤对此感到十分骄傲。

“中超夺冠最艰难,就像一场马拉松赛”

Q:你好,奥拉罗尤,对自己获得2020年罗马尼亚最佳教练感到惊讶吗?

A:说句实话,当你离开罗马尼亚这么多年后,那个世界仿佛已经不再关心你了。这对那些还在罗马尼亚工作的人们来说,就是一种优势。因为他们总是各界关注的中心,包括那里的人和媒体,这在任何地方都很正常。所以回答你这个问题,我想是的,这个最佳教练的奖杯是一个惊喜。经过14年,让那里的人重新记起了我……是的,确实有些东西让我感觉到一种满足感。

Q:这个最佳教练的奖杯,实际上是你在中国赢得联赛冠军的结果。这真是一次难以置信的经历,你如何描述这个赛季?

A:就好像一场马拉松赛。球队在短时间里踢了很多很多场比赛,工作量太大了。基本上每3天就要有一场比赛。我不可能再多教给球队什么,但必须在比赛前做好准备。还有(队员们)精神疲劳问题,这是最难以管理的。

Q:你具体是怎样管理的?

A:通过与球员们一对一个人对话。那时候,有些球员甚至频临崩溃,还有一些人则有其他问题。但我们都有义务让他们保持一个竞争状态,这让球队能够战斗至最后。我做到了,我成功了。我认为我正确地评估了球队的发展,从一场比赛到下一场比赛。我们在最关键的时刻达到巅峰状态,在争夺联赛冠军的淘汰赛阶段。

Q:这座中超冠军的价值是最高的?

A:当我回想起职业生涯里获得的所有奖杯时,我认为它们都是一样重要的。但在中国,我可以说这是最难得到的。首先,不是说我们不受欢迎,不是最热门,而是我们不被相信拥有赢得冠军的机会。基本上,我们是在一个特殊的情况下,从无到有走完这个过程。另外我想把这座中超冠军,称作对我很久以前所遭受(失利)的一次复仇。

Q:你所讲的复仇是什么意思?

A:2002年我在执教布加勒斯特前进队时,球队在最后一刻丢掉冠军。当时我很年轻,做教练才刚起步,我在一支不受瞩目的球队执教,就像现在的江苏苏宁队一样,没有人相信我们可以拿到冠军。当时球队就差那么一点,然后是在最后一轮输掉比赛。现在,在类似的情况下,我赢得了冠军。这就是为什么我把它称作是一次复仇,因为我曾经错过冠军。

“20年前从教一无所有,适应文化很重要”

Q:那是你的起点。你当教练已经有20年了……

A:天啊,我当时真是个“白痴”!

Q:这是你的感觉?

A:请相信我,当我坐下来,回想起当时作为教练的样子,我感到很羞愧。

Q:为什么会这样想?

A:我当时什么都不知道。我只有一种疯狂,一种不可思议的热情,以及一种强烈的训练欲望。但是从专业角度来看,与我现在所知道、所积累的东西相比,我当时几乎一无所有。

Q:现在,你作为教练的感觉如何?

A:我还在学习其他知识,我对这项运动产生不同的理解,足球伴随着时间不断发展,因此我总是专注于更新、学习和研究,跟上一切出现的新东西。我想再说一遍,20年前的我是既疯狂又兴奋。

Q:经验对于教练来说意味着什么?学习或者从实践中感新东西?

A:两者都有。你在学习,然后应用到你所学到的东西。显然,并不是你读到的所有东西,都能应用到你的团队之中。但你可以把它们,带进同你的伙伴讨论中。当你有时间体验到它们时,看看能否取得成功。有些东西可能是好的,但有些并不是,教练是一项极其复杂的工作。

Q:在过去14年,远离罗马尼亚对你来说不困难吗?

A:做球员时,我最多离开祖国6年,所以我离开(罗马尼亚)大约20年!看起来2020年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艰难。由于疫情,我不能把我的家人带到中国,我几乎一个人过了一年,情况非常复杂。但从其他方面来说,这些年在国外,在我所工作的国家,也存在一些特别的东西。比如我遇到很多不同的人,有王子、酋长、大企业的亿万富翁总裁……我生活在不同的文化之中,接触不同的习俗,我重复着这些经历,美妙的生活经历。另外,我们也看到了一些国家如何照顾他们的人民,人们之间如何互相帮助。另一方面来说,这些年我也遇到一些工资很低的人,我也以某种方式参与其中,为他们提供帮助。

Q:对你来说,最困难的事情是什么?

A:适应是最难的。你不可能每到一个国家,就认为你可以改变那里的人、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等。你有你的方法、你的策略,但你必须始终找到不能影响他们正常生活、习俗、文化、传统的解决方案,否则就会产生冲突。我认为,适应他们的生活方式,是我所经历过最困难的事情。

“接替卡佩罗是个挑战,来年我要与自己竞赛”

Q:中国和中国人,是如何看待罗马尼亚以及罗马尼亚足球?

A:我甚至和罗马尼亚驻华大使一起参加了一项庆祝活动,我认为那是为了庆祝两国建交70周年。罗马尼亚一直被中国视为一个朋友。总体来说,我们是用很好的眼光看待自己,但从体育和足球的角度来看,也许罗马尼亚并没有在一个很高的水平上被审视,可能这就是我来到中国(执教)的原因之一。

Q:你的意思是?

A:我接到江苏苏宁的邀请执教球队,是在他们拥有一位大帅法比奥·卡佩罗之后。对我来说,作为一名罗马尼亚教练,这是一个机会,让我有机会比卡佩罗做的更多。是的,这是一个我很喜欢的挑战,这就是我的想法。

Q:为什么要强调‘我,一个罗马尼亚教练’,就像罗马尼亚人……

A:是的,在罗马尼亚教练身上有一种‘障碍’。

Q:这次和你同时获奖的卢塞斯库(沙特希拉尔主教练,率队夺取2019-2020赛季沙特联赛冠军、2019年亚冠冠军)也有这个观点……

A:我知道,我和卢塞斯库谈论过这个话题。那是我的观点,但我认为我是对的。这就是为什么我在江苏苏宁取得成绩后,所拥有一种额外的骄傲。可能我改变了一些这里的人对罗马尼亚教练的看法。我相信,至少我在这里工作的时候是这样(指改变看法)。在我离开后,他们的感觉,也许会和我来之前是一样的。

Q:提到卢塞斯库,如何看待你的这位竞争对手?

A:我和他之间没有竞争,或者至少我从来没有这样想过。

Q:你最近和他有过交谈吗?

A:是的。卢塞斯库在我赢得中超冠军后,给我发来一条祝贺的信息,我打电话对他表示感谢。我很喜欢和他聊天,他是一个非常有礼貌的人。

Q:你对接下来的执教有何计划和想法?

A:我喜欢寻找一项真正的挑战。我总是强加很多东西,我需要能够激励我动力的挑战,能够把我带到另一个层次。我同江苏苏宁还有一年合同,我想找到一些可以让我与自己保持竞争的东西,真正地投入工作,挑战我的极限。这就是我想要的,但不只是局限于我个人。

Q:我还没有问及你在中国的生活。尤其是在疫情期间,中国的生活是怎样的?那里有什么限制吗?

A:限制?世界上最伟大的自由就在这里。

Q:你是认真的吗?

A:是的。餐馆在开放,学校也在开放,没有物理上的距离。

Q:这真是难以置信,不可思议……

A:是的。他们从一开始就在彼此之间互相尊重。

Q:但是中超联赛的运行是有一定的限制,对吧?

A:这不是什么问题。中超联赛是在一个集中的系统环境里进行。我们住在一个巨大的综合中心,那里面有7家酒店、有训练场,还有我们可以散步的公园。那里每周都要进行(核酸)检测,在这几个月里,没有一个人的检测结果是阳性,任何团队都是这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