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王蔷①:2020快点来吧?没想到你是这样的2020!

张奔斗12-25 08: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昨夜是平安夜,只身一人的王蔷,踏上了飞往迪拜的航班。

她面对的,是一次充满不确定性的旅程——首先将在迪拜和与她已通过微信和视频沟通合作了一个月的新外教会和,并在其指导下进行冬训,而此前她极少在国外冬训。在那之后,她将飞往墨尔本。等待她的,将是14天隔离,以及一届百年历史上第一次在2月份举办的澳网赛。

在这个特殊的平安夜,她也只能向圣诞老人祈求首先得到一样最基本的东西:平安。

将去年底深圳冬训期间采访王蔷后发表文章的标题念给她听,她还没听完就忍不住笑,毕竟那标题是——《2019,快点走吧;2020,快点来吧!》。

快点来吧?谁又能想到,你是这样的2020。说句玩笑话,好像这标题稍微改改就能再用——《2020,快点走吧;2021,快点来吧》……

王蔷的确为2020赛季赢得了漂亮的开局,年初澳网赛上她爆了大冷击败小威;考虑到她几个月前还在美网赛上击败巴蒂并打入人生第一个大满贯8强,如此蔷势的上升曲线,令人期待她能在2020取得更多突破。

但在印第安维尔斯大赛球员酒店前台办理入住时,王蔷在手机上刷到了赛事取消的消息。她先是随教练飞往法国训练,随后又想办法飞回国内。接下来的事情大家也都知道了,疫情扩散,赛季停摆;王蔷8月初宣布和教练分手,9月份宣布提前结束赛季。

但在这个赛季残破不堪的2020,王蔷却也有机会填补了生活中的一些缺憾。“我做了许多过去十几年都没有机会做的事,最重要就是陪伴家人身边大半年,而之前连一个月都很难。”另外,她充分休息了腰椎间盘突出到“每一节都突出”的腰伤,她考了驾照,她还养了一条狗,给狗狗起名“看山”——那原本是王蔷在对未来家庭生活的憧憬中给儿子起的名字,如果能再有个女儿,就叫“看水”。

就像李娜在当球员时,每回谈到对未来生活的最大向往,都是一句“相夫教子”。可能是作为职业球员的生活实在是太过奔波动荡了,对于家庭的温馨港湾,更多了一份期待。王蔷也感叹:“今年突然闲下来之后,想想自己这十多年的生活,真的好累,每周都要收拾行李飞去下一个城市。很快,我就又要这么辛苦地生活了。但我还没到享受生活的阶段,还是要趁着年轻能动能造再拼一拼。”

对于2021赛季,王蔷心里其实是矛盾的。“我当然很想回到赛场,但又怕歇了这么久之后,做得不够好。”对于现列第34位的世界排名,她同样矛盾,“按我现在的能力,连34也达不到;但我相信只要恢复恢复,绝对比34更好。”

她会有隐隐的担心,再也无法突破世界第12位以及大满贯8强这两个职业生涯的个人高度了吗?王蔷回答说:“大满贯8强还是有希望突破的,但排名这种事儿,就随缘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