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王蔷④:生活愈加复杂 灿烂微笑是最好的面具

张奔斗12-25 08: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在腾讯的那条纪录片中,“自卑”,被提至片子开头的显要处,并且给了相当大的篇幅。

王蔷心有余悸地回忆起夏天的那次采访:“拍了好几天,有一天把我关在健身房里‘审’了我4个小时,我一说到自卑他们就特来劲,反复问我相关问题,问到最后我都急了——我就是自卑了,怎么地了吧!”

完全可以理解采访者的心态——自卑?这真的是一个完全和王蔷对不上号的词汇,当然要穷追不舍,找到采访的突破点。

的确,如果光从表面看,王蔷没有任何自卑的理由——颜值高、身材好、从事自己喜爱并擅长的职业、排名在WTA也挺有存在感、公众人物,而且,就像她自己说的,还挺有钱。王蔷也笑着摇头说:“我妈看了粉丝评论后也是蛮上头的,因为大家都说这肯定是原生家庭带来的性格问题,好像我从小受了他们怎样的虐待。”

事实上,王蔷和家人的关系非常亲密。但她也的确感受到,随着自己成绩和名气的提升,作为一名职业球员的生活,正变得越来越复杂和挑战:“我原以为,当球员打好球就行了。后来才明白,职业球员还要和球迷互动、接受媒体各种采访、参加品牌活动、甚至陪领导打球,这些都是工作的一部分。”

王蔷有个习惯,街上如果看到背着网球包的球迷,会绕着走或是快速超过。她会觉得,被陌生人冲上来表达喜爱之情,很有些尴尬。“我当然很感激他们的支持,但不知该如何应对。我也只能是,他们要合影就合影,他们要签名就签名。”

那阳光般灿烂的笑容,就像是王蔷的面具,遮掩和保护住了真实的自己。王蔷说:“大家可能都觉得我看上去是一个特别开朗乐观的人,其实我真不是。”不过,到底是和真实的自己已相处了将近29年,王蔷如今已很有经验:“我不会太过沉浸在自卑情绪中,我会很快将自己带出来。”

好在,需要她独自上场的网球赛场,给了这个内向者以最好的舞台;那拍拍发力的底线抽击,是王蔷面对全世界最外向奔放的语言。而且,她至少可以保证一点——在获胜的那一刻,她灿烂的笑容,绝对发自真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