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马连胜扫清危机阴霾 齐祖减轮换得来状态稳定?

阿基雷12-25 06:00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本轮西甲,皇马2比0完胜格拉纳达,在走出此前巨大的成绩危机之后,球队俨然已经走向正轨,朝着继续连胜的势头进发。在接连输给阿拉维斯和矿工之后,皇马迅速扭转颓势,已在联赛与欧冠赛场取得6连胜。6场比赛的对手中,既有门兴这样的欧冠生力军,还有马竞这样的同城死敌,也有老牌劲旅塞维利亚、毕尔巴鄂竞技,近两季的黑马格拉纳达,这一路,皇马走得并不容易。

由于新冠疫情,本赛季赛程极度压缩,像皇马这样的国脚大户,球员更是负担极重。但就是在这赛程最为紧密的时期,执教皇马以来一向以轮换政策行事的齐达内,反倒是降低了轮换频率,在最近的数场比赛内首发阵容变化相对较小,而这也引发了西班牙媒体的注意。

在皇马对阵格拉纳达的赛前发布会上,齐达内就被问起此事,“为什么轮换变少了?”齐祖颇有些无奈地回答称,“你这问题都把我整乐了,当然,我的笑是善意的。安排轮换是因为需要,不轮换是因为我不想。最近球队状态不错,轮换得也就少了一些。”

齐祖虽然是这样解释,但恐怕从另一个角度看,因果需要颠倒一下——因为皇马最近轮换得少,所以球队的状态稳定了下来。连续输给阿拉维斯和矿工的比赛,皇马的阵容都算不上齐整,队长拉莫斯的缺阵更是对球队后防造成了不小的影响。拉莫斯缺阵时,瓦拉内与米利唐的状态都大打折扣。而在前场,连续首发的阿森西奥也没能在锋线上有太多贡献。

而从对阵塞维利亚开始,皇马的阵容开始逐渐稳定了下来,尤其是后防线终于不再漏洞百出。拉莫斯、费德里科·巴尔韦德相继回归,也给后防与中场的瓦拉内、莫德里奇、克罗斯等人减轻了负担。在此期间,卢卡斯·巴斯克斯表现得十分突出。由于之前积攒了不少客串右后卫的经验,巴斯克斯在这一位置已经驾轻就熟。而在担任右边锋时,巴斯克斯不但能在右路无私地给予锋线源源不断的支援,还能在防守时尽可能地回撤。当初皇马BBC组合尚在时,一大难题就是三人在回防方面都不够积极,但只要巴斯克斯出现在攻击线,皇马的433-442转换就不会出岔子。

而本泽马良好的门前状态、卡塞米罗的攻防俱佳、以及莫德里奇的调度有方,也都让齐达内不太舍得轮换。当然从另外的角度看,这三名球员也都缺乏实力相当的替补。中锋位置上,约维奇在之前的国家队比赛中状态极佳,西班牙媒体也认为塞尔维亚前锋终于迎来了打翻身仗的机会。然而他却延续了之前的倒霉属性,回皇马报到后先是感染新冠,而后又因伤缺阵。至于另外一位中锋马里亚诺·迪亚斯,尽管他一心希望在皇马踢出名堂且本身实力不弱,但只要人员还有得选,齐祖仍是会把他的出场顺位向后排列。

卡塞米罗上赛季状态曾有起伏,在后防线也屡有失误,不过本赛季以来,卡塞米罗的发挥恢复稳健,还在比赛中屡有斩获。至于莫德里奇对于皇马中场的重要性,看看他缺阵的比赛便知,比如此役对阵格拉纳达。由于赛前身体不适,莫德里奇没有进入大名单,皇马在进攻端也有些滞涩。直到阿森西奥替补登场,球队的进攻才在活跃度方面获得了提升。巴斯克斯与莫德里奇的合同都是明夏到期且仍未续约,外界对于二人续约的呼声不小。有消息称,莫德里奇有可能会与皇马签订一份“1+1”的合同,克罗地亚中场诚心希望在皇马踢到退役,皇马方面应该也不会硬卡“1年1签”的政策不松动。毕竟,拉莫斯如果同皇马续约,很可能会签订一份为期两年的合约。

文/阿基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阿基雷

体坛+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