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零号病人”戈贝尔:如果能重来不会再摸麦克风

赵伟仑12-25 13:5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2020年即将结束,对于鲁迪·戈贝尔来说,这是魔幻般的一年,他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成为NBA的“零号病人”。

今年三月初,戈贝尔感染新冠病毒的消息传出后,NBA暂停了赛季,其余体育联赛也随之停摆。而就在确定感染的两天前,戈贝尔还在一次发布会上开玩笑摸了一遍面前的所有麦克风。法国人愚蠢的行为让他和队友产生了严重隔阂,在赛季停摆了将近五个月后,爵士在季后赛首轮遭掘金淘汰,球队的未来似乎充满着巨大的未知。

好在戈贝尔与米切尔冰释前嫌,前者5年2.05亿美元完成续约,后者也以5年1.95亿美元留在盐湖城。

如今回想起2020年的经历,听到“新冠病毒”这个词的时候,戈贝尔坦言:“我想现在全世界每个人的脑海里都浮现着这个词,我们每天都会听到,它确实间接或直接影响了我们的生活。这是我们现在正在经历的事情,希望我们很快能渡过这一关。”

在确诊之前,戈贝尔也在网上看到过关于新冠病毒的介绍,有一些是真的,有一些是假的。戈贝尔说:“你需要从错误中寻找正确答案,但通常情况下,直到你和身边的人经历了这一切,你才会知道面对的究竟是什么。”

当地时间3月10日,这是戈贝尔第一次发现自己出现感冒症状,流鼻涕、发烧。“这就是我第一天的感受,就像之前1000次感冒的经历一样,醒来后有点冷,有点低烧。”戈贝尔回忆说,“遇到这种情况,我是那种硬抗过去的人,几个小时后,你的感觉就会好些,然后就能上场打比赛了。”

然而,当时戈贝尔并不知道自己已经感染新冠病毒,直到拿到阳性的检测结果。“我在前一天和第二天早上进行了所有的病毒检测,当我们发现流感检测结果呈阴性的时候,医务人员和所有人都认为我最好应该查查是不是新冠病毒,然后我们去了俄克拉荷马城的医疗中心接受检测。”

当时戈贝尔非常害怕,因为所有人对这种病毒并不了解,摆在他们面前的是一片未知。“作为第一个检测结果呈阳性的NBA球员,我脑子里想得很多。鉴于当时的情况,你肯定要想自己能不能好起来,万一结果不好怎么办。”戈贝尔说道,“想到我无法和家人待在一起,当时需要处理很多东西。但是,当我坐下来意识到这不只是我的遭遇,整个世界都在经历着这种情况,有些人失去了工作,失去了家人。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那都是一个艰难的时刻。”

戈贝尔说,当拿到阳性检测结果的时候,他的第一个念头就是给母亲打电话,确保母亲从自己的口中得知这个消息。“对我来说,告诉她这个消息真的很重要——她听到我的声音,就能知道我还好。”戈贝尔说道,“由于时差,她当时在睡觉,所以我一直打电话,一直打电话,直到她接听。我告诉自己,在我告诉她这个消息,让她听到我的声音之前,我不会去睡觉。”

当天晚上,戈贝尔得知NBA暂停了所有比赛。现在回想起联盟的决定,戈贝尔认为非常及时且正确。“我认为那个决定很好,NBA的反应速度非常快,因为成千上万人彼此相邻聚集在一个封闭的空间,可能会有更多的人检测呈阳性,这真的是一个挽救更多生命的明智做法。”

联盟停摆初期,不少人开始对戈贝尔摸麦克风的愚蠢行为展开批评,他确实也认识到了问题所在。“大家是出于好意,那是媒体无法近距离采访我们的第一天,当时我们所了解的显然不如现在这么多,而我只是尝试让氛围活跃一下。”戈贝尔解释说,“当然,如果能回到那时,我一定不会那么做。”

此后,戈贝尔进入了漫长的治疗期和恢复期,他说那是一段很长的时间。“大概花了一个月才变得越来越好,但是我每天都在和家人交流,努力真正帮助到别人,教育别人,教育尽可能多的人,确保我们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当戈贝尔彻底痊愈回到球队参加复赛的时候,不少队友都向他询问这段不平凡的经历,询问他的症状、感觉以及治疗期间的心态。当然,与米切尔的关系修复是戈贝尔归队后的重点工作。

“当你回过头来看这一切的时候,依然有很多恐惧。对于这个世界上的每个人来说,这种情况确实非常罕见。”戈贝尔说道,“我们进行了成年人之间的交流,并且告诉了对方彼此的想法。交流的最后是我们的目标是一起赢得一个总冠军。我认为我们在经历了这样的对话后真的非常成熟,我说过很多次,人际关系从来都不是完美的,有高潮也有低谷,但只要你们彼此忠实,对周围的人保持诚实和尊重,那么你就能成为最好的自己。”

现在回顾2020年所经历的一切,戈贝尔的感慨颇深。

“我相信人生中的每一次经历都是一堂课,无论是你输掉的一场比赛,还是更重要的事情(比如病毒),发生在你身上的任何事情都会改变你。”戈贝尔坦言,“我相信今年对每个人的生活都有影响,当然也对我的生活有影响,每个人都受到了影响。希望像我说的那样,我们能够渡过这一关,那么我们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幸福美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