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敲定女足世界杯席位分配 中国获入场券无压力

马德兴12-25 13: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北京时间今天(25日)凌晨,国际足联在平安夜送给了中国女足一份“大礼”。国际足联理事会就下一届女足世界杯赛各大洲的席位分配做出决定,亚洲将获得六个直接晋级名额,对中国女足而言,这意味着未来获得女足世界杯入场券将基本没有压力可言。

国际足联先前已经做出了决定,2023年女足世界杯赛将扩军,由过去的24支参赛队变成32支参赛队,但迟迟未能敲定各大洲的席位分配。国际足联理事会圣诞夜当天召开的理事会会议上决定了2023年女足世界杯赛的席位分配。根据会议决定,32个参赛席位中,有29个席位将直接分配给各大洲,具体是:

欧足联:11席;

亚洲:6席;

非洲:4席;

中北美洲及加勒比:4席;

南美洲:3席;

大洋洲:1席。

本届赛事将由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联办,两个东道主国家的女足队将直接获得决赛阶段比赛资格,但将占据上述29个席位中各自所在洲足联的席位。这就意味着,亚洲的6个席位中,将有一个直接划归澳大利亚女足,剩下5个直接出线席位有待争夺。按照亚足联原先的计划,下一届在印度进行的亚洲杯女足赛将作为亚洲区的预选赛,中国女足在亚洲女子足坛属于“五强之列”,在澳大利亚队直接出线之后,以中国女足在目前亚洲女子足坛的地位,拿到世界杯入场券将“毫无压力”,未来缺席女足世界杯的可能性很小。

除了29个直接出线席位之后,剩余的3个席位将通过附加赛的方式产生,参加附加赛的席位分配如下:

亚洲:2席;

非洲:2席;

中北美洲:2席;

南美洲:2席;

大洋洲:1席;

欧洲:1席。

附加赛的参赛队将全部集中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以便作为东道主主办国的测试赛,而且两支东道主球队也将参加前两个小组的比赛,以便作为东道主球队的热身赛,同时也让所有参加附加赛的球队各有两场比赛。

届时,所有参加附加赛的球队产生之后,国际足联将根据出线球队的最新国际足联女足国家队排名,对球队进行分档,设立4支种子队,其他6支球队则列为第二档次、第三档次球队。其中,第一小组和第二小组各一支种子队,而两个东道主球队也将抽签进入前两个小组;第三小组则有两支种子队。分组抽签时,第一、第二小组将有一支种子队、第二和第三档次球队各一支,此外还有一个东道主球队;第三小组则有两支种子队、第二和第三档次球队各一支。同一大洲的球队将不能分在同一个小组。

附加赛全面展开之后,第一小组的种子队和第二小组的种子队将在第1轮与东道主球队直接过招,但胜负都不影响种子队进入第2轮比赛;第二档次与第三档次的球队直接进行单场淘汰赛,胜者进入第2轮比赛。而第三小组的两支种子队将在第1轮分别与第二或第三档次的球队对阵,对阵形势也将抽签敲定,两个胜者进入第2轮比赛。在第2轮比赛中,第一、第二小组的种子队将与第1轮的胜者交锋,胜者将拿到世界杯入场券;第三小组的第1轮两个胜者直接对决,胜者也将获得世界杯入场券。

三支通过附加赛获得出线权的队伍,加上29支直接出线队(包括2个东道主球队),共32支队伍将参加2023年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行的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