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米:中超首赛季给自己9分 希望深入了解中国文化

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12-25 20:59 体坛+原创

本赛季在河北华夏幸福队充当后防铁闸的梅米舍维奇,堪称俱乐部引援思路转变的范本。这个波黑人转会身价并不高,但融入速度非常快,防守表现也非常沉稳。作为2020中超赛场最具性价比的外援之一,“梅米”不仅防守端贡献突出,进攻方面也交出了1球4助攻的漂亮成绩单。12月25日,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官方发布了对梅米舍维奇的专访。

最正确的选择

CFFC:首先,请评价一下自己的第一个中超赛季?

Samir:这是我第一次在欧洲以外的地方踢球,我对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和中超联赛的印象都是非常好的。很开心成为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的一员,本赛季大家全力拼搏、进入了争冠组,我个人也有不错的发挥。同时,我还要感谢半年来大家对我的照顾。

CFFC: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自己这几个月的表现,你会选择哪个词?

Samir:不断变强!每场比赛,我都希望自己比之前一场更出色、更强大。不断完善,是我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

CFFC:如果满分是10分,你会给自己的2020赛季打几分?

Samir:给自己打分总是很困难的事情……我给自己打9分吧(笑)!

CFFC:当初为何选择加盟河北华夏幸福?

Samir:当我收到来自中国的邀请时,一开始有些惊讶,甚至有点儿不知所措。对我这样没在亚洲踢过球的欧洲球员来说,中超的“固有印象”,就是外援年龄都比较大……当时很多朋友给我建议,他们认为我不应该离开荷甲,还有一些国家队队友对我说,“最好不要去中国”。确实,如果能一直在荷甲踢下去,对我来说也是很舒服的事情。但来到中国之后,我意识到,加盟中超是我职业生涯做出的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虽然之前有过这样那样的疑惑和顾虑,但真正踏上中超赛场,我感觉非常好,这个联赛的水平很高,很多优秀球员都在这里效力。

CFFC:能具体说说中超和你之前预想的有什么差别吗?有什么细节可以跟我们分享吗?

Samir:刚和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签约时,我对中超并没有特别多的了解,只知道很多有名的欧美球员曾经或正在这里效力。来到中国后,我首先被这个国家的发展速度所震撼。开始训练、比赛后,我对中超的训练、竞技和组织水平也有了深入了解,我发现这确实是一个非常棒的联赛。我想尽可能长时间地留在中超踢球,也希望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文化。

CFFC:波黑和中国足球渊源很深,很多波黑球星在中超取得过成功,比如米西莫维奇、穆斯利莫维奇,还有今年加盟北京中赫国安的舒尼奇。你跟他们有过沟通吗?

Samir:米西莫维奇现在还在为国家队、足协做一些事情,但来中超之前,我没怎么跟他聊过。之前我在媒体上看过他在中超踢球时的报道,当时他说,饮食是最大问题;但当我来到中国之后,感觉自己一切都能适应。这几年中国和中超联赛的发展水平,和之前相比有了很大进步,包括我们的俱乐部,也在很努力地帮助外援适应新环境,减少差异感。中国足球水平提升很快,经济发展也很迅猛,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巴尔干小伙子选择来这里踢球。

幸福的团队

CFFC:对于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你会如何评价?

Samir:除了赞美,没有其他可讲的!过去几个月,我在河北华夏幸福踢球、生活非常开心,这里的每个人都是竭尽全力,把一切都安排得很好。我要感谢所有人!

CFFC:能否评价一下你的队友?

Samir:刚来中国时,我接触较多的肯定是外援,后来慢慢跟中国球员也走得很近。我跟尹鸿博关系特别好,我们经常会互相开开玩笑。他是一名非常优秀的球员,过去几年一直与伤病战斗,本赛季有着无比亮眼的表现,真的非常不容易。作为外援,我和中国球员在语言交流上还不能很顺畅,但我能感受到,大家对我都特别友好,场上场下给了我很多支持。今年河北华夏幸福队能取得这样的成绩,队内良好气氛起到了巨大作用。

CFFC:良好的队内气氛,让漫长的封闭赛制显得不是那么难熬?

Samir:没错!这个赛季,对于我们来说比较特殊。和疫情前的常规联赛相比,确实有很多困难,比如要和家人长时间分开,要将自己和城市生活完全割裂开……不过和其他国家相比,在中国踢球,又是非常幸运的。中国足协为组织今年的联赛,做了很多出色的工作,我们也顺利完成了整个赛季的任务。在我看来,2020年,河北华夏幸福和中超联赛都是在困难情况下取得了成功!

惊喜

CFFC:联赛初期,你经历了一些伤病,这对一名刚到中超的外援来说是很困难的……

Samir:刚来中国时,我已经很久没有正式比赛,上一次出场还是2月份(在格罗宁根)的事情。没有系统训练,从结束隔离到出场,只有三天时间;只参加一次合练,我就对石家庄永昌完成了中超首秀。之后对重庆当代的比赛,我感觉心脏有些不舒服,在那种湿热的环境下,忽然感到心跳加快……当时我很害怕,毕竟之前没有过这样的感觉。后来球队为我组织了系统的针对性训练,帮我尽快适应天气和比赛节奏。从对阵天津泰达(2比0)开始,我正式进入角色,完全走出了心理阴影。

CFFC:本赛季哪场比赛让你印象最深?

Samir:本赛季我们踢出了很多精彩的比赛,在我看来,2比0战胜上海上港最令人难忘。那场比赛,整个球队和我自己的表现都非常好,赢球实至名归!

CFFC:你跟阿瑙托维奇关系很好,闲聊时有没有拿那场比赛开开玩笑?

Samir:(笑)我们确实是很好的朋友,经常在园区中一起喝喝咖啡、开开玩笑。对我来说,战胜上海上港这样强大的球队,是非常值得骄傲的,后来我确实跟他聊到了那场比赛……但作为职业球员,“过去的”已经过去了,下一场比赛才是最重要的。我只想通过这样的比赛提高自己,让自己的下一场比赛有更好发挥。

CFFC:本赛季你在河北华夏幸福担任过中场和中卫,如何看待这种位置变化?更喜欢哪个位置?

Samir:如果看我的履历,位置一栏写的永远是“中卫”。但事实上,上赛季在格罗宁根效力时,教练就曾让我尝试踢防守型中场。本赛季中超,我更多是扮演后腰角色,教练认为我在这个位置能帮助球队更多,我也很享受自己现在踢的这个位置。

CFFC:作为防守型球员,你在本赛季的多场比赛中展现出了强烈的进攻欲望,这是一个“隐藏属性”?

Samir:之前在欧洲踢球时,我偶尔也会踢边前卫,甚至客串过前锋!当所有人都认为我是一名防守型球员时,我就会给大家一个小小的惊喜(笑)。这个赛季,我本来可以在进攻端给球队带来更多,我打中门柱的次数,基本和我的射门次数差不多……稳固防守的前提下,我希望自己完成更多进攻尝试。

铁汉柔情

CFFC:球场上,你是铁汉形象;生活中,你是什么样的性格?

Samir:我自认为是一个情感细腻的人,不信你问问我的女友,她一定会说我很温柔(大笑)。无论如何,足球是我的工作,防守是我的职责,我必须在球场上展现出自己强硬的一面,只有这样,才能帮助到我的球队。

CFFC:你平时有什么兴趣爱好?休息时都会做什么?

Samir:没什么特别爱好,闲下来就想看看电影、电视剧,还有我们波黑的综艺节目。

CFFC:中国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疫情结束后,最想去中国哪里玩玩?

Samir:我亲眼见到的中国,和之前脑海里的固有印象完全不一样,在这里生活,和在欧洲有很大不同。等到一切正常,我会带着家人在中国各地走一走、看一看,我希望更深刻地了解这个国家。现在想起这些,都会很激动!

CFFC:在中国这几个月,你会如何跟女友保持爱情热度?

Samir:疫情原因,她无法跟我一起来中国,没有她在身边,训练比赛之余确实有些无聊。不过这个赛季进行得很快,我也马上就能回去跟她、跟家人团聚了。目前欧洲的疫情比较严重,我希望那里的人可以学习中国人,遵守规则,更好地保护自己。等到一切回归正常,我肯定会把她接到中国来。

CFFC:加盟河北华夏幸福后,你还没有去过我们的主场——廊坊体育场。向往在那里比赛吗?

Samir:当然!我已经从队友和俱乐部工作人员那里看过了廊坊体育场的照片和影像资料,也希望早日回到自己的主场踢比赛,与河北球迷分享胜利喜悦!

CFFC:对于下赛季,你有着怎样的期待?

Samir:今年球队整体表现不错,这样的心态和表现如果能延续到明年,应该可以更进一步,稳定在联赛前8,并争取更好成绩。现在说这些,为时尚早,最重要的不是我们对明年的成绩怎么想,而是先要在冬训中更加努力,最好充分准备,打下坚实基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