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窝火平局怪曼联自己,如此下去连争四都难!

林良锋12-27 00:26 体坛+原创

莱斯特2-2曼联(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恼火吗?为什么?

曼联总能变着法让球迷窝火。你刚以为他们“改邪归正”,他们马上撤下《借荆州》,再给你演一出《捉放曹》。两次!总算客场没有先丢球,但两次守不住领先,谈何争冠?当然,有的曼联球迷会觉得这个词看着扎眼:只要没混成阿森纳那样,怎么糟糕都可以等下一场。拉什福德进球,曼联只领先了不到8分钟;布鲁诺再进球,这一次领先时间就更短,6分钟。你能想象,在弗格森时代,吃到嘴里的肉,还能这么掉地上吗?曼联错过了抢占次席的绝好时机,身后的埃弗顿、切尔西和热刺一发力,还没焐热的前四小板凳又没了。

说说拉什福德吧。

没错,他进球了。这是“博士”的第50个英超进球。走到这个里程碑,拉什福德刚过23岁不到两个月。在队史排名上,他只比鲁尼和C罗大那么一丢丢。这是故事的一半,另一半不大好听了。不看直播,怕是会有粉丝高喊:“你还要怎样?”拉什福德本该戴帽的。开场不到两分钟,布鲁诺送了一个极好的过顶球,这一回真是端到嘴边,勺子、筷子、刀叉备齐,博士只要把球顶在门框范围之内就有了。结果,这位年度体坛人物将皮球顶过了横梁。自从上一个节礼日,拉什福德就没有进过头球。不知道奥莱有没有提醒他这一点;还是现在的拉什福德,已经是“人民群众的大救星”,说不得,也骂不得了。

另一次打飞破门良机又是什么?那一次就更对拉什福德的胃口:单刀。还是他偏爱的位置,顺脚。麦克托米内和对方纠缠之中,弗雷德机敏地将滚在一旁的皮球送到主队空当处,拉什福德只要把握好角度也有了。可他一脚抽在小舒的右掌上,再次把饼吐了。又会有粉丝出来打圆场:“谁说单刀一定进?”布鲁诺马上示范了一把,在一个更窄的角度,还要半转身,他一个“贴地斩”,球奔了死角。这就是牛人和牛三星的区别。拉什福德平均每场浪费(啊说错了,做慈善放过对手)类似绝佳机会一到两个,曼联别说争冠,就是争四,按他这个节奏,也是个吹胡子瞪眼干着急。但数据不会记载拉什福德的慈善活动,粉丝大可抱着他的50球美滋滋。

看着布鲁诺垂头丧气的表情,这才是“那还要我怎样?”布鲁诺又一次一传一射,本赛季以来,他5次上演这等佳作,队内无出其右。自加盟之日起,经他交出的英超成绩单已达到30球,同样无出其右。他亲自打进17球,其中的11球来自客场,依然无出其右。这么努力,这么高超,但曼联只有一个布鲁诺。只有布鲁诺又传又射也没问题,你别给他添乱。在亟需抢分的时候,奥莱再次想起了世界级的博格巴。还把他上场的时间表提前了:第54分钟,天才的博格巴换下了不那么天才的詹姆斯。赛季打到现在,曼联还不曾有这么快换博格巴上场,可是算上补时,足足40分钟,天才都干了啥?啥也没干!就连身边现成的拼抢机会,他都视而不见,一概放过。

瓦尔迪扳平的那个球,看似并非博格巴的锅。但阿约塞·佩雷斯溜进曼联禁区,天才的博格巴应该,也必须及时地把他“捡起来”——中场可不就是干这个的?但他没有。高大修长的身躯纹丝不动,看着卢克·肖从边路连滚带爬抢回禁区协防。晚了!阿约塞传中,你最不想看到的人,则出现在门前接应,瓦尔迪为莱斯特城抢回一分。在和传统六强的交锋中,瓦尔迪谁也不放过,对切尔西相对仁慈,却也进过3球。这才是射手,这才是中锋。自从罗杰斯上任,瓦尔迪已经打进44球,这一时期谁也没有瓦尔迪高产。罗杰斯也许欠点夺冠的命,但他知道谁好使,谁是天才。一位教练,必须知道谁帮你功成名就,必须知道给你谁挖坑埋雷。奥莱一定是为了保持博格巴的身价才这么做的,我们必须感谢这分苦心。不知道博格巴知道不知道。

按上半时的局面,最该换的其实是马夏尔。这位最近颇为火热的中锋,在最需要他破门的时候,突然脚又凉了。在拉什福德顶飞了第一张大饼之后,马夏尔接到卢克·肖的左路地滚球传中,顺势撩起一脚,将皮球送到了小舒怀里。之后还有一次接拉什福德直传单刀,可惜早跑半拍,越位了。比起拉什福德,马夏尔场均浪费的得分良机更多,超过两个。但奥莱不在乎,他觉得马夏尔最近有了很大进步:“他在迎战利兹联那场比赛,跑动距离刷新了自己的纪录!”我们不知道马夏尔之前的纪录是多少,也不知道打利兹联他怎么跑出了新纪录,不过别忘了,这个娃可是曼联花6000万欧元抢来的。从什么时候起,曼联对一名前锋的要求不再是进球,而是跑动距离?

说到利兹联。想起贝尔萨输球后很委屈:我们的打法没错。那他们什么地方错了?临门一脚。如果利兹联有瓦尔迪这样的射手,曼联还能刷6比2吗?对方只打中目标3次就进了俩,换成瓦尔迪,曼联为浪费机会,为后防松懈再次付出了丢分的代价。不过,没关系。曼联只要没混到阿森纳的份上,都不必劳神怄气。把标准降下来容易,想提回去就难了。曼联球迷为博格巴的天才辩护,有没有想过:这个人是一个多亿买回来的,次次只有3000万不到的发挥,究竟什么原因?曼联英超客场连胜止步,差一场追平切尔西和曼城保持的11场赛事纪录,你会不会担心,最终争四也差这么一口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