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轮3败怒斥球员懒惰 这回又该兰帕德走进危机了

闫羽12-27 12:01 体坛+原创

阿森纳3比1切尔西(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哀兵必胜。这句老话在阿森纳与切尔西的伦敦德比中似乎又一次得到了完美体现。毕竟坐镇主场的,是赛前曾被降级圈球队召唤,“我们是保级队对手”的阿森纳;另一方则是输球后懊恼不已,“我们本有机会升上积分榜次席”的切尔西。

但事实真就是这样么?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即便在客场1比3兵败之前,蓝军其实也没有太多可以看低枪手的资本。虽然此前一轮他们刚在另一场伦敦德比中3比0大胜西汉姆,但从欧冠小组赛1比1战平克拉斯诺达尔算起,兰帕德的球队早前可是有连续3场不胜的记录。如今迎来近5场比赛中的第4场不胜,同时也是近4轮英超中的第3场败局,切尔西是不是也该有点“陷入危机”的感觉?从赛后兰帕德公开向球员发火的态度来看,这支球队显然过得并不开心。

至于“争四球队”这一回为什么会输给“保级队”,兰帕德的抱怨已经解释了问题的一大半,“这无关阵型和战术,而是我们用错误的选择替代了正确的那个。奔跑、回追、冲刺?不,我们是在一边慢跑一边自言自语‘或许我并不需要冲起来’。”没有斗志,缺少跑动,这可不是蓝军主帅一人有这样的感觉,前英格兰神射手希勒在担任BBC评论嘉宾也曾点评道:“阿森纳的年轻人给球队带来了能量,他们把对手变得平庸。而切尔西则看上去非常糟糕,可能直到最后两三分钟才想起来要全力抗争。”

不仅仅是肉眼观感,数据也足以支撑兰帕德和希勒的说法。全场比赛切尔西全队的跑动距离比阿森纳差了有接近4公里。枪手有5位球员的跑动数据是10公里以上(贝列林、蒂尔尼、萨卡、奈尼和扎卡),而客队却只有普利希奇、芒特和奇尔韦尔3人达到这一标准。考虑到蓝军的战术又是以快速冲击轮番抢攻为主,在跑动上比不过对手,那自然也就很容易陷入打不开局面的情况。

在兰帕德看来,球队在上半场踢得十分懒惰,丢掉点球和任意球机会都非常的轻易。而下半时虽然他们也曾经“倾巢而出”试图挽回败局,但依旧找不到风驰电掣的感觉,反倒是数次被阿森纳的偷袭吓得够呛。尽管最后阶段蓝军扳回一球,若日尼奥也还有一次没罚进的点球,但这仍不足以让主帅感到欣慰,感到他们曾经付出了全力。赛后兰帕德的说法是球员只拿出了六、七成的水平,同时他还强调,“我会对外承担我的责任,但球员也必须承担自己的,因为信息原本很明确。这就是一场危险的比赛,对方有天赋,要背水一战,还是伦敦德比。”

同样很明确的是,切尔西目前的处境并不容许他们放松大意。虽然不久前蓝军还稍稍体验过几小时领跑联赛的感觉,但4轮3败过后,他们已然被挤出了英超前6,在多赛一场的情况下依然被前段时间饱受质疑的曼联、曼城超越了过去。或许正因如此,兰帕德也才显得格外上火:明明灾祸已至,属下却如此松懈仿佛还活在自己是“争冠强队”的世界里。

话说回来,虽然蓝军主帅表示输球主要是因为斗志而非战术,但切尔西的布阵用人还是稍有些让人在意。作为队内最大牌的射手,韦尔纳表现不佳只踢了45分钟就被赫德森-奥多伊换下;后来打进扳平一球的亚伯拉罕,却也总体平庸让人想念老练的吉鲁。当然这并不是说兰帕德换一种调整方式就一定能够取得更好的结果,而是切尔西已经有一段时间找不到打开局面的良方——除了前一轮对西汉姆早早由中卫蒂亚戈·席尔瓦角球首开记录。

耐人寻味的是,蓝军近期走下坡路,都是发生在进攻中场齐耶赫于对阵利兹联受伤之后。而11月初缺乏磨合的“破车”能突然变豪车,恰恰又是因为摩洛哥人给球队前场带来了很好的粘合作用。所以切尔西是缺了“阵眼”全队失调?可以肯定的是兰帕德手中并不缺少能出任右边锋或者进攻中场的选手,即便全队身价最高的哈弗茨还处在让人失望的“未适应”状态,普利希奇的表现也还算是凑合。对阿森纳美国边锋6次成功过人全场最高,关键传球也有4次。

但可惜这些贡献不够致命,也不足以带动切尔西全队。不能在整体上冲锋起来,目前这支切尔西也始终会有危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