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追梦难解勇士谜题 怀斯曼成新援中唯一惊喜

季孟年12-27 15:4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谁也想不到,金州勇士新赛季的开局竟然会如此惨淡。

连续交锋篮网与雄鹿,连续吞下两场败仗。更离谱的是,这两场比赛勇士队合计净负多少多达65分。在NBA历史上,也鲜有哪支球队的开局竟会如此狼狈。很像想象,就在一年多之前,这支球队还在冲击三连冠的道路上。几个月前,也有不少人认为他们有机会重返巅峰。

但现在,无情的现实将一切击打得粉碎。能够在本赛季杀入季后赛,对于勇士来说或许已经是一种成功。

犀利进攻彻底不见踪影

常规赛前两场战罢,联盟进攻效率榜上排名倒数第一的球队竟然是勇士,这样的情况令人有些始料未及。

要知道,勇士队一直以来都代言着NBA最强火力,一度是NBA历史上进攻最出色的球队。上个赛季,他们之所以排名垫底,更多的是因为水花兄弟几乎都缺席了一整个赛季的比赛。可现如今库里已经归来,但勇士队的进攻依旧没有什么起色。

在这支球队的巅峰岁月里,转换进攻与阵地战的传切是他们的两大进攻利器。但在过去两场比赛当中,我们很少能够看到勇士队打出转换进攻,阵地战的传切同样消失的无影无踪。主教练科尔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道:“我现在最需要做的就的是继续探索进攻,我们必须继续寻找合理的出手,而我们现在还没有这样做。”

此前勇士队在联盟横行霸道,阵容天赋出色只是原因之一,更重要的是他们的攻守平衡,且化学反应出色。只有打出好的防守,才能有攻防转换的机会。只有队员们之间足够默契,传切配合才能打出来。但现在,勇士队的防守糟糕,导致他们并没有什么转换进攻的机会。新援的处理球能力不佳,化学反应还需要培养,传切配合也很难像以往那样流畅。

无奈之下,库里只能尽自己所能,希望能够靠所谓的“库有引力”来帮助队友得分。然而,乌布雷、维金斯们无法高效的将空位机会转化成得分,勇士领袖自身的进攻威胁也与巅峰时期存在着比较明显的下滑。

“我们只有两天好好练习场上执行、进攻和阅读比赛。我们并没有来得及布置和执行太多东西。(我们的表现)有些分散和混乱,我对此感到很失望,这是我的失责。”科尔说道。

或许,德雷蒙德·格林的归来能够帮助勇士队解决一些当下存在的问题。但是,他们若想回到季后赛球队级别的水准,可能还需要一段不短的时间。

追梦归来能否解决问题

由于右腿拉伤,德雷蒙德·格林缺席了季前赛的所有比赛以及新赛季的前两场较量。不过主教练科尔表示,如今格林已经参加了球队的全部训练,很可能会在北京时间12月28日与公牛的交锋当中复出。

在勇士队的体系当中,追梦格林扮演着太重要的角色。在防守端,他是球队的绝对核心,是勇士换防体系最重要的一环。在进攻端,格林则在库里身边扮演着传动轴的角色,当他归来之后,勇士队可以选择的进攻套路会比现在多不少。

“从我来到这里开始,德雷蒙德便一直是我们球队的灵魂。他回来之后肯定会激励我们的,他也会提升我们比赛水平和防守水平,我对此非常期待。”科尔这样说道。

但是,一切似乎也并没有那么简单。德雷蒙德·格林现如今的状态究竟如何,人们心中其实也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上个赛季,格林出战了43场比赛,场均得分只有8.0分,场均助攻也不过6.2次,他的三分球命中率甚至不到30%。

的确,格林能够用他的激情来感染队友们,在攻防两端打出更好的表现。即便现在还没有复出,追梦已经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道:现在最重要的是搞清楚哪些事是我们可以保留的,而哪些事必须要尽快改变。因为现在已经不是之前那只球队了,我们必须要清楚这一点。我们其实能找到很多借口,伤病、客场、对手太强之类的,但没人tm的听我们找借口。事实就是事实,就是我们被胖揍了一顿。”

但从另一个层面来看,格林也存在着他的不足。尤其是在三分球命中率方面,格林的这一数据在近几年来持续走低。如今,勇士队在进攻端已经呈现出了空间不足这样的问题。待到格林归来之后,他恐怕会进一步拖累勇士队的进攻空间。

因此,格林的回归究竟能够给勇士队提供多大帮助,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指望他直接带领这支球队回到冠军争夺者行列当中,显然不符合篮球的一般规律 ,更不符合现实。

怀斯曼已成唯一的惊喜

当然,勇士队开局阶段的表现如此惨淡,但也并非完全没有亮点。榜眼中锋怀斯曼在过去两场比赛当中合计贡献18.5分7.0篮板,对于勇士队来说是一大惊喜。

其实在怀斯曼刚刚被勇士选中的时候,这支球队上下并没有对他抱有太大期待。消息源曾经透露称,勇士队在试训的时候,其实对怀斯曼的发挥并不是特别满意。不过就过去两场比赛来看,怀斯曼多多少少有些被低估。他的身高臂展条件,他的运动能力都非常出众。另一方面,怀斯曼的中远距离投射水准,也比想象当中的更出色。

尤其是在和雄鹿的交锋当中,怀斯曼在三分线外4投3中。鼎弧位置如今已经成为了这位新星的甜点位,他在那里出手三分命中率高达80%。谈起自己在过去两场比赛当中的表现,怀斯曼表示他丝毫不觉得自己的发挥值得外界感到惊讶。

“我为此付出了很多努力,比赛的节奏对我来说现在变慢了,我在场上感觉非常自在。”他说道。

接下来,勇士队会逐渐提升怀斯曼的出场时间,并且在攻防两端都对他更为器重。科尔这样说道:“怀斯曼表现不错,会考虑让他上场更多时间。球队需要等待一名新秀中锋的成长,包括接受他在防守端因为经验不足付出的代价。同样的,我们也会在进攻端为他设计一些战术。”

不过,仅靠年轻的怀斯曼,勇士队还很难摆脱现有的危机。更重要的是,还是其他几位新援也要像这位新秀看齐,打出与自己身价相匹敌的发挥。否则的话,勇士队的未来之路依旧荆棘密布。

唯一值得庆幸的是,在与篮网、雄鹿两大劲敌交锋之后,勇士队会迎来一段相对轻松的赛程。与公牛、活塞两支球队的交锋有助于帮助勇士队找回状态,更是他们终止连败的最佳时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