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件升级同时改善软件,快艇揭幕连胜显示升级成果

戴高乐12-27 18:5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戴高乐报道

圣诞大战的舞台上,洛杉矶快艇迎来了上赛季季后赛的老对手丹佛掘金。球队中的绝大多数球员,都曾经历过那轮系列赛的起起伏伏,就算是新加盟的球员,比如巴图姆,也通过电视转播见证了快艇在3比1领先的情况下,遭遇对手逆转的情形。

“我们大家都知道上个赛季发生了些什么,”巴图姆在与掘金的比赛开始前说。

至于被逆转的原因,快艇从上赛季结束开始,就几乎没有停下反省的脚步,过去这个休赛季的很多行动,他们也都是在针对阵容上的缺陷进行补强。与此同时,快艇也没有放松对球队“软件”层面的提升。“我觉得我们当时就是欠缺精神上的强硬态度,没有那种上场就必须完成任务的信念,”贝弗利如此评价快艇之前输球的原因。

不过从比赛结果来看,快艇通过开季的两场胜利,证明了他们的变化。那么,快艇是如何完成这种看起来并不简单的转变呢?

想要解决贝弗利提到的这个精神层面的问题,并不是简单地调配阵容就能解决得了的。不过,在新赛季的头两战当中,快艇先后击败了卫冕冠军、同场死敌湖人,然后又在圣诞大战中成功地实现了对掘金的复仇。起码从这两场比赛中他们展现出来的态度看,快艇相比上赛季,对于胜利的渴望程度要更上一层楼了。

在跟湖人赛季揭幕战中,快艇最多时候曾经领先了对手多达22分,虽然在比赛后半段他们一度被湖人缩小了分差,但他们最终还是把握住机会,没有让对手逆转。那场比赛结束后,快艇新主帅泰伦·卢,就曾表扬过球队在这种情况下的镇定。

而在与掘金的比赛里,这种情况再度出现。快艇虽然最多建立起了21分的领先优势,但是在第四节也曾被对手将分差追赶到只有11分。而且相比前一场,快艇这场比赛里还有另外一个意外因素,那就是球队主将莱昂纳德由于意外遭遇了队友伊巴卡的肘击,嘴部受伤并且血流不止,只能提前下场接受治疗。

莱昂纳德遭遇的伤势,虽然还算是皮外伤,但其创口的惨烈程度,以及流出的血量之大,都让人感觉到触目惊心。乔治当时的第一反应,是觉得自己的好搭档的伤情会比“预想中更严重”。而巴图姆则在赛后心有余悸地说:“我看到了他嘴唇受伤的情况,看起来挺严重了。”事实也的确如此,莱昂纳德的伤口,赛后被缝了8针,而且在赛后,他也不知道自己能否出战接下去与独行侠的比赛。

放在其他球队身上,或者是过去的快艇,临场遭遇如此重大的比赛变故,他们或许会立马在场上慌了阵脚,但如今的快艇,在这样的危机局面下,展现出了很强的应变能力。莱昂纳德下场后的第一个回合,巴图姆就制造了贾马尔·穆雷的一个进攻犯规。掘金此前10分当中,有8分都来自穆雷,巴图姆用这样一个很有智慧的举动,打断了对手的势头和状态。

接着到了进攻端,伊巴卡和路威又连续命中三分球,帮助球队稳住局面和心神。穆雷此后连续进攻得手,帮助掘金将分差追赶到只有11分的差距,但贝弗利立马在三分线外还以颜色,拒绝掘金继续追进分差。

就在莱昂纳德因伤离场的半节比赛里,快艇自己在进攻端8投5中,维持着此前的效率。而在防守端,他们则是让掘金12次运动战出手,仅仅命中了4球。在失去了球队攻防两端核心的情况下,快艇用出色的表现,交出了一份可以让人感到满意的答卷。

“我们当时彼此也没有说什么,大家的态度感觉就是:一个人倒下了,下一个人就顶上来,”泰伦·卢在赛后回顾球队当时的心态时,给出了如此的评价,“我们大家都知道,卡瓦伊(莱昂纳德)是一位杰出的球员,但是我们也会在他不能上场的时候,做好心理上的准备。在那种情况下,每个人都必须要挺身而出。”

对于曾经的快艇队来说,这种品质正是他们在比赛中所缺少的,也是他们在上赛季季后赛遭遇逆转的原因之一。但如今他们的变化,已经在很多层面都得到了展现。关于这一点,上赛季作为“旁观者”的巴图姆,或许会有更为客观的评价。

“如今再到这种局面的时候,你会感觉这支球队都是一个整体,巴图姆说,“我们大家在场上可以阻挡对手的进攻,并不会因为突发情况就有任何的忙乱,也不会做出一些疯狂的举动和丧失理智。当然,这些情况在某些时候还是会出现,就比如有些时候我们还是会出现失误,或者有些糟糕的投篮选择。不过总体上来说,我们还是有很大的提高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戴高乐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