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登揭幕战暴砍44+17,提醒想要他的球队赶紧出手

林克12-28 07: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北京时间12月27日,火箭远征波特兰。虽然队内还是有包括沃尔、考辛斯和戈登在内的多位主力,因为新冠疫情而无法登场比赛,但经历了揭幕战推迟的火箭,总算是在这一天,让可以出战的球员人数,超过了NBA规定的最低8人标准,终于打响了迟来的揭幕战。而作为火箭的头牌,詹姆斯·哈登也在这场比赛前结束了自己的新冠隔离观察期,跟火箭一起开启了新赛季的征途。而大胡子用自己的表现,让很多人都大吃一惊。

就在这场比赛之前,哈登已经不止一次登上媒体的头条了。当地时间12月24日,在西方传统的平安夜当天,哈登还传出了一条大新闻——有媒体爆料称,哈登在自己心仪的“目标球队中,又增添了凯尔特人和开拓者两支球队的名字。这样一来,加上此前的篮网、76人、热火和雄鹿,哈登指定的“下家”,已经占据了联盟的五分之一。

过去的这个休赛期,哈登的未来去向问题,无疑是联盟最为热议的话题之一。但到目前为止,这个话题始终处于“雷声大、雨点小”的阶段。说到底,哈登还留在休斯顿,是因为火箭不想轻易放人。新上任的球队总经理拉斐尔·斯通早就放出了话,想要哈登,需要满足火箭两个条件——拿出成名巨星或者潜力新星,同时要拿出能让人“眼前一亮”的选秀权。这两个条件一摆出来,让很多球队都望而却步。哈登未来的去向,就这样变得悬而未决起来。

不过,火箭也不着急,毕竟哈登跟球队的合同还有两年才到期。而且火箭心里也清楚,以哈登的能力和状态,他们在交易市场上始终都牢牢地占据着主动权。所以,哪怕哈登接连闹出各种负面新闻,什么训练中拿球砸新秀队友啦,什么去夜店玩不戴口罩啦,什么违反联盟防疫条例被罚款啦,火箭也依旧稳坐钓鱼台。只要哈登能够回到球场,他在场外怎么玩都行。

于是,在这样略显尴尬的气氛中,火箭和哈登一起在波特兰迎来了揭幕战。事实证明,火箭对哈登这种近乎“纵容”的态度,的确有其道理,因为穿上了红色13号战袍球衣的哈登,立马就会成为场上最出色的球员之一。与开拓者一战,哈登算上加时赛一共打了43分钟,而他的数据单上,是华丽的44分和17次助攻。而在过去20年的时间里,虽然也有球员能够单场交出40分+15助攻,但却没人能够完成哪怕2次。而哈登,已经4次打出40+15。

当然,哈登这场比赛的表现还是有很多问题,最显眼的自然就是他的4次失误。而这4次失误中的最后一个,也是直接导致火箭输球的那一个——他在加时赛最后关头,突破杀进开拓者腹地,结果一个传球,找到的是曾经的老队友,但如今已经穿上开拓者球衣的科温顿。科温顿复制了高砂一马在樱木花道面前的经典一幕,双手将球举起,耗完比赛时间,也将胜利收入囊中。

虽然最终输了球,但哈登对自己全场表现的评价是:“还可以。”这个评价严格来说很客观,哈登全场22个运动战出手,投进了12球,其中还包括三分线外的13投6中。这样的进攻效率,已经是可圈可点了。“不过我还是有太多失误,”哈登继续说,“新赛季第一场比赛我就打了40多分钟,我觉得自己的身体状态还有进步的空间。”

话语中,哈登显示是觉得自己还有进步的空间。不知道这是他自己谦虚的说法,还是内线的真实感受,起码从场面上来看,他在进攻端的威胁和影响,依旧是联盟的顶级水准。

如何判定一位球员在这个联盟中的咖位?其实有个很简单的标准,就是看他能否以一己之力,改变对手的防守策略与阵型。跟开拓者一战,哈登就做了很好的演示。很多时候,他并不需要亲自得分,只要往那里一战,就会形成对对手的天然威慑。比如下面这个动图中所演示的进攻回合,哈登显示面对小德里克·琼斯的防守,而在内线的伍德拉出来给哈登掩护的时候,科温顿忌惮哈登的远投,必须立刻换防。但他一对一根本无法阻挡哈登的突破,被他一步就抹进了三秒区。小琼斯只能过来补防,那身后的伍德就可以安心完成哈登抛过来的空接了。

这就是改变对手防守的典型例子,也是哈登巨星实力的完美展现。这样的回合在比赛中屡见不鲜,他的17次助攻很多都是这么来到。以至于到了比赛后半段,开拓者面对持球的哈登时,会形成三人合围的态势。但他一个轻巧的背后传球,又让伍德获得了出手得分的机会。

跟开拓者一战,火箭缺少了沃尔、考辛斯和戈登三员大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还是打出了单场126分的高分。除了哈登个人的进攻之外,他对全队的带动能力,也在这场比赛当中再度得到了很好的体现。过去5个赛季,拥有哈登的火箭,进攻效率始终都维持在联盟前列,从未跌出过前7名。哈登用赛季揭幕战中的出色表现,再次提醒世人,他还是曾经的那个MVP。他也再用行动提醒那些想要通过交易得到他的球队,他有怎样的可怕能力,又能够给球队带来多大的提升。

那么,在哈登又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表演之后,,到底该如何评价他呢?当场也得到44分,并投进致胜一球的C.J.麦科勒姆的几句话,可以说很有代表性了。“詹姆斯(哈登)真是太厉害了,”麦科勒姆赛后说,“甭管他在业余时间都干了些什么,但詹姆斯这个人真的是XX的太会打篮球了。反正就是一句话,他真的很厉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