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霄鹏挂帅汉军讲五个珍惜 保级阵痛让卓尔换活法

马万勇12-28 09:38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马万勇报道

12月27日,武汉卓尔正式宣布由前山东鲁能主教练李霄鹏担任新赛季球队的主教练,同时兼任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李霄鹏在2018赛季和2019赛季连续拿下中超最佳教练称号,而他也成为了湖北武汉职业足球历史上第24位“汉军主帅”。在新帅见面会上,李霄鹏说了三个感谢和五个珍惜。

保级阵痛促使卓尔换帅

2020赛季对于卓尔来说充满艰辛与磨砺。2019赛季执教球队取得中超第6名的主教练李铁上调国家队,西班牙籍主帅何塞入主卓尔。球队在中超第一阶段开始曾一路高歌猛进,排名也一度稳居苏州赛区小组第三位。然而随着队内伤病爆发,战绩一落千丈,何塞无法挽回颓势,在中超第一阶段结束前被“解除兵权”。

但令人遗憾的是,以教练组组长马永康和领队庞利为首的中方教练组同样未能及时化解危机,第一阶段最后两轮,卓尔依旧不见起色,进入保级组。在保级组大战中,卓尔最终奋战过关,以中超第15名的战绩成功保级。

之后,卓尔兵不卸甲,转战足协杯并打进四强,直至12月13日才结束全部赛事。痛定思痛,俱乐部方面决心换帅,为新赛季征战打下一个牢固的基础。

中超最佳教练临江城

事实上,在中国足球职业化的道路上,曾有许多“大牌”教练驾临江城,其中曾出任中国国家队主帅的就有戚务生、朱广沪、李铁,裴恩才也曾出任中国女足主教练。因此,在新帅的选择上,卓尔俱乐部定位颇高,最终,曾在2018和2019两个赛季连续拿下“中超最佳教练”称号的李霄鹏进入了视线。

李霄鹏在球员时代曾是中国著名国脚,尤其是在中国队冲击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征程上,李霄鹏成为米卢手中的“奇兵”,在与阿联酋一战中开场仅3分钟便率先破门,之后又助攻队友进球,帮助中国队3比0击败对手,赢得“开门红”。最终,中国队以8战6胜1平1负的战绩历史上首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而司职右边前卫的李霄鹏是那支中国队不可或缺的主力成员。

在俱乐部生涯中,李霄鹏同样出色。12年职业生涯始终效力山东鲁能俱乐部,出场217场,打进41球,帮助鲁能队拿下一个联赛冠军、三个足协杯冠军和一个中超杯冠军。

2005赛季结束后,李霄鹏选择退役并转做教练。曾出任中国女足主教练和青岛中能主教练,2017赛季开始执掌鲁能,2018和2019赛季连续获得“中超最佳教练”,直至本赛季下半程,鲁能俱乐部发布公告宣布李霄鹏因身体原因不再担任主教练一职。

纵观李霄鹏的踢球经历和执教经历,所取得的成绩都相当有说服力,因此卓尔俱乐部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敲定李霄鹏,无疑令人对新赛季充满着期待。

李霄鹏连说五个珍惜

27日,卓尔召开了新帅见面会,李霄鹏笑着对记者说,卓尔和他一直效力的鲁能一样都是以橙色为球队标志,“所以我出门前特意找了一条橙色的领带。”从这个细节不难看出,李霄鹏是一名很职业也很细致的教练员。

卓尔职业俱乐部总经理田旭东在见面会上说,卓尔足球已经走过了九个年头,即将进入第十年。“我们在职业化道路上,不断的完善充实自己,请大家相信,我们会把这条路坚定地走下去,不断加大对足球俱乐部的投入,不断提高球队的凝聚力、战斗力,锻造属于俱乐部的文化和精神,符合武汉的文化和精神,真正锻造出一只有凝聚力、团结的有战斗力的队伍。”

同时,他也介绍道,李霄鹏来到卓尔队后不仅担任主教练,同时将担任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直接参与俱乐部的管理。“李霄鹏指导在球员生涯中表现非常出色,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在担任教练期间,成绩也十分了不起,是非常出色的中国本土教练员之一,大家有目共睹。我认为他能够为卓尔足球带来更加职业、更加专业的指导,卓尔董事会、俱乐部董事会也将毫无保留地全力支持李霄鹏指导,支持他接下来一系列的新赛季准备工作。”

在就职宣言中,李霄鹏表示自己非常开心能够来到卓尔队出任主教练。“首先还是感谢,第一感谢卓尔董事局阎志主席,包括俱乐部董事长田旭东、俱乐部总经理李勤对我的信任;第二感谢山东体育局、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多年以来对我的培养;第三还要感谢李铁指导,给我留下一副非常完整、非常出色的阵容,我也希望能像他在武汉一样取得很好的成绩。”

除了感谢,李霄鹏也表示自己一定会努力地工作并一口气连说了“五个珍惜”。“我会珍惜在武汉工作的时光;珍惜董事局对俱乐部投入的每一分钱和心血;我会珍惜每一个球员付出的努力和汗水;第四,我会珍惜所有球迷的呐喊;第五,我也会珍惜媒体的鞭策。希望我们能在武汉有好的运气,取得成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