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更迭拉开变革大幕 鲁能时代即将画上句号

卢佳明12-28 10:44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卢佳明报道

足协杯夺冠后,山东鲁能泰山队进入假期,全队没有任何庆祝活动,一切都很平淡。对于特殊时期的鲁能来说,这也是可以理解的低调。因为球队股权改革,球队管理层变更,很多工作还处于交接当中。12月27日,鲁能泰山官方宣布吴志东出任董事长、总经理,孙华和李霄鹏离任。高层调整意味着球队改革拉开序幕,鲁能时代逐渐画上句号,新的时代正式开启。

2020年对于鲁能泰山很特殊,不只是拿到久违的冠军,球队的股权改革更为关键。早在6月份,关于球队的股权改革就已经有了官方消息,国家电网退出,山东电力、鲁能集团和济南市政府共管的局面形成。赛季中期,济南文旅已经开始介入球队工作,相关高层也出现在足协杯夺冠现场,这意味着改革在有序进行。

以足协杯冠军为2020年收官,这对球队来说是个圆满的结果,同时这也是鲁能时代的一个圆满落幕。可以确定的是,未来球队的名字里不会出现鲁能二字,不过泰山队的元素会保留,这也是球队最初的名字。就在12月27日,鲁能泰山官宣总经理变更,执掌球队5年的孙华离任,吴志东成为新任总经理,而且还是董事长。

孙华是从2015年底开始担任球队总经理,5年时间,孙华和球队经历了2016年的中超保级,2019年亚冠赛场的突破以及连续3年足协杯进入决赛,2亚1冠的成绩有遗憾,也有收获。其实在担任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前,孙华就与球队有很多联系,他喜欢足球,也对中国足球很了解。5年的经历让孙华瘦了20多斤,白发也明显多了起来,重压之下,用冠军告别,也是一个不错的结果。

相比而言,对于吴志东这个名字,或许很多山东球迷都很陌生,不过他与中国足球有着更深层次的关系。吴志东是裁判出身,曾执法甲A联赛,有着丰富的执法经历。退役后,吴志东也一直活跃在山东体育圈,之前的职务是济南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还曾负责济南奥体的工作,可以说对鲁能泰山非常了解。吴志东的特殊身份,也让他可以更快进入角色,这是一个优势。

从现在的消息看,吴志东的上任只是一系列调整的开始,这次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管理层的调整是全方位。原先隶属于电力系统的管理层会基本退出,济南文旅会安排新的管理层接替,之前网上也曾流传出一份改选方案,除了吴志东,于书立、郑力、张新、冯超、武健、周羽都会成为俱乐部的新董事,这其中于书立之前的职务是济南市文旅集团工会副主席。

未来一段时间,鲁能泰山的相关管理层交接工作会逐步进行,领队王岚等中层会离队,新赛季球队会有新的领队。针对球队的现状,很多工作人员可能还会有一个过渡期,他们要把相关工作理顺后才会离开,这个冬歇期对球队来说也很重要。至于大家关心的投资问题,至少现在来看,鲁能集团和山东电力还是各占30%的股权,他们依然是球队资金的主要来源,只是现在球队的管理运营全部交由济南文旅。

球队方面,李霄鹏离任,他不再担任技术总监和副总,已经正式成为武汉卓尔主帅。郝伟在带队拿到足协杯冠军后基本确认留队,新赛季他会继续出任球队主教练。郝伟会根据球队的现状,调整教练组成员还有部分球员,鲁能外租的陈蒲、赵剑非、刘超阳、姚均晟、李松益、陈哲超等人应该都会归队参加冬训,外援莫伊塞斯、格德斯和费莱尼基本确定留队,佩莱合同到期很难续约,卡达尔没有得到认可,可能会被新外援取代,球队的引援调整同样非常关键。

按照球队的安排,球员还在假期当中,预计1月中旬左右会重新集中,然后开启新赛季的冬训备战,冬训的地点可能会选择在广州,这也是鲁能比较熟悉的冬训地点。新赛季的中超很可能安排在3月份进行,鲁能还要出战超级杯和亚冠,球队也要根据具体赛程,明确自己的备战计划。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