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戌源寄语U21国青:打好亚运会 牢记使命拒绝暴力

马德兴12-28 09: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海口报道

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今天(27日)下午专门前往海口观澜湖足球基地,先后观看中国2001年龄段U19国青队以及1999年龄段U21国青队的各一趟训练课,训练结束之后,专门和小球员们握手致意,在鼓励小球员们为国争光的同时,也代表中国足协向小球员们表示慰问,并预祝球员们在2021年元旦快乐、并向小球员们的家人提前预祝节日快乐。

U21国青队今天(27日)下午的训练安排在16时30分开始,较往常晚了一个小时,或许也是为了错开与U19国青队的训练时间,以便陈戌源等一行观看。在观看完U19国青队训练之后,当陈主席来到U21国青队训练场地时,U21国青队员们刚刚做完准备活动。令记者印象深刻的是,陈戌源主席来到训练场地之后的第一句话就是:“感觉U21国青队的节奏是不是要快不少?”而这或许就是U21国青队所要求的。随后,陈戌源来到场边,观看了U21国青队的整堂训练课。在训练科目全部结束、临近18时时,领队杨晨才把所有球员、工作人员召集到一起,邀请陈主席和全队见面。

陈主席开门见山:“你们中很多人刚参加完中超、中甲的比赛,就放弃休息来到U21国家队参加训练,我代表中国足协,对你们能够以认真的态度来参加这次集训表示感谢。我们这一支国家队的目标就是2022年的亚运会。我们这一届国家队要有在亚运会取得好的成绩的决心和信心。距离亚运会还有一年半左右的时间,一年半的时间是非常短促的。所以,中国足协也在研究明年的整个计划,我们希望能够为我们的U21国家队拟定一个更为详细的备战计划,希望国家队能够有更多的集训时间、更多的比赛时间。通过集训、比赛,能够把我们这支队伍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中国足球面临很大困难,也有很大挑战,尤其是广大球迷都迫切希望我们各级国家队能够在亚洲、能够在世界展现我们中国足球的竞技水平。所以,你们能成为U21国家队的一员,我觉得这是你们每个人的职业生涯中应该感到非常光荣的一件事情。因为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进入到国家队的,你们这成为国家队中的一员,是与你们平时的训练、表现分不开的。所以我更希望你们能很好的去珍惜我们每一次集训的机会。

“你们作为国家队的一员,要有这种荣誉感和责任感!你们不仅是为在自己踢球,也是为我们的国家踢球!大家始终要把国家意识、国家责任、国家荣誉作为你们个人的最高追求。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付出更多、才能更好地投入到训练比赛中去,才能在自己的职业生涯和我们这支国家队整个成长过程当中去取得更好的成绩。

“我希望你们能牢记总书记对我们国家队队员的嘱托,就是八个字——‘能征善战、作风优良。’‘能征善战’,要求我们提高在足球方面的能力、提高我们的整体技战术水平、个人能力、比赛能力。‘作风优良’,就是希望我们更好地体现出体育精神、体育道德,体现我们‘不怕苦、不怕累’,体现我们良好的精神状态。所以,我希望你们能够始终把‘能征善战、作风优良’作为鞭策我们前进的一个根本的遵循,能够始终牢记总书记对我们的这八字要求,在日常训练比赛当中,能够把这八个字的精神充分体现出来。

“第二,我希望你们能够认真对待每一次集训。今年因为疫情关系,你们中很多人还是第一次来参加U21国家队的集训。明年,我刚才讲中国足协正在研究怎么使集训更有效、更有质量,包括在研究如何更多地组织集训、如何更多地参加比赛。任何一个运动员的成功,和我们日常的付出是分不开的,没有一项事业的成功是轻轻松松的,尤其是足球。所以,我希望你们在平时训练当中能够更加刻苦地要求自己,不断强化作为一个足球运动员,应该基本具备的体能要求,技术要求,思想品德要求。只有这样,你们才能在国家队这个位置上站稳脚跟;只有这样,你们才能为提高我们国家整个足球技术水平做出你们自己的努力。也只有这样,我们这支国家队才能够有提升。训练当然是一件比较辛苦的事情,但只有严格训练、刻苦训练,我们才能够取得成功,你们一定要记住,这是任何一项事业,任何一项工作要成功的必备条件。

“第三,我希望你们在你们的日常训练和比赛当中牢牢记住我们的使命,一定要弘扬中国体育、中国足球良好的体育道德和体育精神,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你们身上寄托着很多期望,你们的父母、你们的亲戚好友对我们的期待,更有全国球迷对你们的期待。我希望你们这个年龄段的国家队员能为全国人民作出了榜样,为全国的足球运动员做出一个榜样。这个榜样在哪里?就是在赛场上、在训练场上能够很好地展现出体育精神。这其中,尤其要坚决反对球场暴力,希望足球的正能量通过你们的行为展现出来。我希望大家一定要牢记住,在我们国家的队员身上不能发生任何暴力行为!

“第四,我希望你们在主教练扬科维奇的带领下,把备战工作做好。因为留给我们的时间就只有一年半时间,2022年亚运会在我们家门口进行,我们的目标是什么?你们的总监、主教练都很明确,你们今天在座的各位球员只要努力,我相信都会成为下一届亚运会上的主力队员。我希望你们紧紧抓住这一年半的时间,在主教练的带领下,很好地把我们的团队精神、意志品质展现出来,也很好地把我们的团队组织得更好。你们都是同龄人,希望你们在训练比赛之外,更好地展现出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的良好精神风貌,大家互相团结、取长补短,不管是老队员新队员,不管是核心队员还是非核心队员,大家是一个整体,因为足球是一个团队运动。我相信在主教练带领下,中国足协高度重视,大家认真备战2022年亚运会,能够把我们这一届国家队好的品质传承下来去。你们队里中有很多老队员,教练中也有好多刚刚退役的老队员,你们要善于向教练员、向一些老队员学习。我作为足协领导,衷心希望你们能够健康成长。

“最后,马上要过元旦了,2021年即将到来。在过去一年中,你们付出了很多,尤其在疫情下,我们顺利地完成了一年的比赛。未来新的一年,我们将面临更大的挑战,也会面临很多困难。我希望2021年在大家共同努力下面,我们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更好的进步。中国足球经不起折腾,中国足球一定要让老百姓看到每年都在进步,让老百姓看到我们足球是有希望,希望很大程度上就在你们的肩上,大家有没有信心把我们的工作做好?(队员回答:有!)。

“这里再一次感谢大家,希望大家更好地训练、更好地比赛,也希望你们有更好的生活,有更好的教育。教练组也汇报了,队伍除了训练比赛之外,还专门组织了一些像‘祖国在我心中’的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文化教育、足球理念教育,等等,把我们的业余生活安排得很好。最后,我再次祝大家2021年能够取得新的进步,也借这个机会,希望你们回去后向你们的父母代问声好,谢谢大家!”

陈主席在讲话结束后,与球员们一一握手。最后,又单独把郭田雨叫到一边,和国足主帅李铁一起与他进行了简单的交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