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国际足球十大新闻:除了疫情我们还聊过什么?

阿基雷12-28 10:10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新冠疫情深刻改变了国际足坛,而马拉多纳等英才的离世,又令全世界热爱足球的人们扼腕痛惜。这样的2020年,对足球来说是充满焦虑和哀伤的一年。然而,正如人类终将战胜新冠,足球也不会被疫情击垮。这一年中,我们见证了伟大球队的崛起和伟大球星的惊艳。这项运动依然在带给我们美妙绝伦的演出和回味无穷的故事。而足球在人才、战术、管理、规则、赛制等方面的新变化新动向,又将对未来的发展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1)新冠疫情重创足坛

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2、3月份,疫情在欧洲迅速蔓延,足坛各大赛事先后停摆。欧洲各国纷纷采取行动,疫情得到一定控制,虽出现法甲、荷甲这样直接赛季腰斩的例子,而且部分球员反对疫情下继续比赛,但在德甲率先复赛后,绝大部分联赛以及欧冠和欧联杯仍陆续重启,完成了2019-20赛季的剩余赛程。由于特殊的防疫形势,欧冠与欧联杯剩余赛程都安排在了联赛结束后,并从1/4决赛开始一律改为单场决胜的赛会制比赛。

疫情重创足坛。复赛后,绝大部分比赛只能空场进行,即便随后开放球迷入场,也人数有限。疫情造成经济下行,各俱乐部财政吃紧。许多球队设法减少开支,希望与球员、教练组达成减薪协议,甚至有俱乐部着手裁员,多家英超球会对竞技部门之外的普通员工“临时解雇”,招致广泛批评,利物浦等俱乐部被迫收回成命。

赛程方面,2020-21赛季的赛程也受到挤压,球员夏休时间大幅压缩,新赛季赛程极为密集,欧战6轮小组赛更是在7周内打完,欧战球队连续一周多赛。如此负荷下,不少球队接连因伤减员,状态严重受损,多个联赛呈现“天下大乱”的格局。目前欧洲防疫形势仍然严峻,英国不久前发现新冠病毒的变异病毒,传染性更强。随后多个国家切断与英国的航班,英国与国外的交通来往受到严重影响。对于英超以及明年2月开始的欧战淘汰赛而言,这又是一大难题。

(2) 马拉多纳去世

11月25日,足坛传来噩耗:“球王”马拉多纳因病猝然离世,终年60岁。11月初,马拉多纳刚因颅内出现血肿而接受手术,正处于康复期。阿根廷总统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随即宣布全国哀悼三天,并为马拉多纳举办了国葬。足坛各界纷纷致哀,国际足联呼吁所有比赛赛前为阿根廷巨星默哀,马拉多纳效力过的那不勒斯则将主场更名为迭戈·阿曼多·马拉多纳体育场。

马拉多纳去世后,相关纷争接连出现。马拉多纳亲属指责私人医生莱奥波尔多·卢克严重失职;而马拉多纳的遗产也引发亲属争夺。除了马拉多纳,还有一些国际足坛名宿在这一年中离世:伊达尔戈、安蒂奇、斯泰尔斯、萨韦利亚、保罗·罗西、霍利尔……

(3)2020欧洲杯推迟

3月17日,欧足联宣布,2020欧洲杯推迟一年举行。由于疫情迫使欧洲各联赛停摆,在俱乐部无法如期打完赛季的情况下,欧足联顾全大局选择让步。欧足联主席切费林称,欧洲杯延期给欧足联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推迟后的欧洲杯定于2021年6月11日至7月11日进行,目前依然维持12座城市联合举办的方案。出于纪念欧洲杯创办60周年以及经济因素的考虑,明年欧洲杯仍名为“2020欧洲杯”。

(4)足坛新冠病例多发

新冠疫情在欧洲爆发后,意大利成为欧洲疫情“震中”。在意丙有球员确诊后,新冠病毒侵入了顶级联赛。尤文图斯中卫鲁加尼成为五大联赛首个新冠确诊病例,紧接着,阿森纳主帅阿尔特塔也感染新冠,瓦伦西亚等俱乐部则出现大规模队内感染。

尽管之后联赛停摆又复赛,各联赛也出台了细致的防疫措施,但足坛确诊病例仍持续出现。C罗、内马尔、姆巴佩、伊布拉希莫维奇、苏亚雷斯、迪巴拉、博格巴、卡塞米罗、阿扎尔、哈弗茨等球员,马尔蒂尼、贝尔戈米等名宿,以及效力于西班牙人俱乐部的中国球员武磊,都曾感染新冠。很多球员感染后并无症状或症状较轻,但也有迪巴拉、哈弗茨等症状严重的病例。此外,前AC米兰主席贝卢斯科尼因感染新冠一度入院,好在之后挺过了危险期,痊愈出院。不幸的是,也有人未能打赢与病毒的战斗,前皇马主席洛伦索·桑斯就在感染新冠后离世。

(5)拜仁再夺三冠王

去年11月,拜仁客场1比5惨败法兰克福后,尼科·科瓦奇下课,助教弗利克接过帅印,这成为整个赛季的转折点。弗利克迅速扭转形势,球队脱胎换骨,踢出了极具统治力的足球,最终包揽德甲、德国杯与欧冠奖杯,时隔7年再度加冕三冠王。而算上德国超级杯与欧洲超级杯,拜仁今年拿到了五个冠军,称霸欧洲。

(6)利物浦重夺联赛冠军

2019-20赛季,英超在赛程尚未过半之时就基本失去了悬念。季中,利物浦一度创纪录地领先次席25分之多;最终提前7轮加冕英超,同样是史无前例的壮举。红军时隔30年重夺顶级联赛桂冠,主帅克洛普的威望登峰造极。

(7)梅西转会肥皂剧反转

上季欧冠1/4决赛,拜仁8比2狂胜巴萨。这场耻辱性失利给巴萨造成巨大影响。巴萨随即换帅,科曼顶替塞蒂恩后,试图对阵容进行清洗。对巴萨管理层深感失望的梅西,向俱乐部发送传真,告知了离队决定。不过,由于疫情造成赛程推迟,对于合同内自由转会离队条款中有关“赛季结束”的节点定义,巴萨与梅西产生分歧,主席巴托梅乌拒绝放行。一番拉锯战后,梅西接受采访确认新赛季留队,原因是“不希望与巴萨对簿公堂”。如今,巴托梅乌已经辞职,巴萨主席大选即将举行,而梅西合同只剩半年,去留仍在未定之天。

(8)金球奖暂停,莱万包揽大奖

7月20日,《法国足球》杂志宣布2020年金球奖评选取消,这是该奖项1956年创办以来的头一遭。《法国足球》称,由于疫情导致的赛程变更甚至联赛腰斩,评选失去了公平性基础。不过,欧足联照常进行了“欧洲足球先生”评选,国际足联的“世界足球先生”评选也虽迟但到,三冠王拜仁的头牌球星莱万多夫斯基以巨大优势包揽了这两个奖项。而《法国足球》则在暂停金球奖后,组织评选了“足球史梦之队”,入选该阵容的11人为:雅辛、卡福、贝肯鲍尔、保罗·马尔蒂尼、马拉多纳、哈维、马特乌斯、贝利、梅西、罗纳尔多、C罗。

(9)夏窗缩水,皇马零引援

受疫情影响,各俱乐部普遍节约支出,此前连年过热的转会市场,在2020年夏窗萎缩严重。五大联赛转会总投入仅23亿欧元,较去年缩减近半,连续3年诞生“亿元先生”的势头止步,切尔西新援哈弗茨以8000万欧元价格成为标王。蓝军投入近2.5亿引援,成为今夏头号烧钱大户。形成强烈对比的是,皇马40年来首次夏季零引援,反倒通过出售球员入账近亿欧元,成为一大奇景。

(10)曼城欧战禁令取消

2月,欧足联宣布,由于违反财政公平政策,曼城被处以两个赛季的欧战禁赛处罚。曼城随后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上诉,并于7月胜诉,欧战禁令取消。这一决定引发外界“财政公平已死”的惊呼,热刺主帅穆里尼奥称判决结果“可耻”,利物浦主帅克洛普直言“这对足球来说不是个好日子”。面对质疑,曼城主帅瓜迪奥拉对批评者驳斥道:“他们应该向我们道歉。” 

文/阿基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阿基雷

体坛+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