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1国青热身取胜炉火未纯青 队员:默契程度待提升

王晓瑞12-28 13:0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U21国青队海口首次集训,吸引到足协主席陈戌源、国足主帅李铁的目光,并不让人特别意外。而在上周末,球队也同U19国青选拔队战罢一场教学赛,凭借郭田雨的破门击败对手。从比赛过程来看,U21国青队还是受到长期缺少集训的影响。特别是在技战术转化成功率上面,只练了9堂课的他们,还有很大空间亟待提高。

受到疫情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这次U21国家队在海口集结,是时隔整一年重新启动备战。去年扬科维奇一共带队集训7次,踢了二十多场国际比赛,年底在昆明参加“一带一路·七彩云南”国际邀请赛,球队竞技状态相当不错:击败贝尔格莱德红星预备队、战平沙尔克04预备队、小负莫斯科斯巴达克预备队夺得亚军。但时隔一年后再度集中,很多理念和内容,便需要重新灌输给这批队员。之前,扬科维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的建队思路已经完成第一步,即对于这批U21球员在比赛节奏、对抗和身体素质的拔高,而接下来的核心工作,就是技战术理念的教学和实现。

这次集训第一天,扬科维奇在队会上表示,除了要打两场同U19国青选拔队的教学赛,还要尽可能考察球员。所以在比赛中,他采取大面积轮换,基本上给予每一位球员45分钟上场时间。而在战术上,扬科维奇非常强调阵型切换和跑位变化,特别是针对左右边翼卫的要求十分灵活,对于边前卫球员何时内收、前插和回撤保护,也是具有明确的准则。客观上来讲,这对于球员的能力要求很高。除了位置技术,还有跑动、意识和在场上的呼应。更重要的一点,就是这批U21球员在各自俱乐部,很少参与如此复杂的技战术,再加上U21国家队将近一年没有集训,球员们在实战中的表现,自然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提升。

“其实在比赛前一天,大家的训练状态出奇得好。比如后腰迪力,还有一脚十分精彩的世界波破门。但比赛毕竟不同于训练,到了场上遇到压力和变化,意识一被分散的话,再加上熟练度不够,贯彻技战术的坚决程度可能就有下降。”一位队内人士的分析不无道理。右翼卫何宇鹏也有同感,“毕竟球队一年没有集训,有些战术的执行不是特别流畅。全队刚合练不到10天,配合上确实有点生疏,大家彼此之间的默契程度还是需要磨合。”包括刚从鲁能归来的郭田雨也觉得,训练时间较短,加上人员不是很齐,是两个不可忽视的客观情况,“我们还需要不断磨合,好在还是赢了比赛。”

扬科维奇的技战术理念,之于队员们的能力要求还是很高。特别是在呼应和沟通上,他要求队员们必须呼喊起来。但有时候上场比赛,出于压力和紧张,队员们就容易忽略这个要素。“那天踢比赛时,我这边的向前次数就少一点,攻守转换稍微慢了一些。因为司职边翼卫,防守和进攻都要参与,就需要更有积极性和活力。”何宇鹏赛后对记者表示。至于U21国青队在战术上与大连人的异同,他坦言,“每一名教练都有各自的特点,作为球员,需要尽快转换角色和思想,在不同球队都能很好地适应。”

踢完第一场教学赛后,扬科维奇特意在次日训练课上,安排小组传球练习,而且是在有压力、有逼抢的情况下强化训练。相比跑位,他更强调队员们的出球方式和路线。训练中他不断大声呼喊,用大分贝音量一方面刺激队员在场上呼应,同时给予他们一种很直接的压力。毕竟U21国家队暂时无法安排国际比赛,扬科维奇只能用切身行动,模拟正式比赛的场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