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足校2020收获24冠 全线出击打造青训试验田

叶慧12-28 16:5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叶慧报道

从2018赛季开始,恒大启动年轻化战略,加速青年球员成长速度,积极为中国足坛培养更多优秀的年轻接班人。经过多年的努力,恒大U15-U23的优秀年轻球员储备已超百人,而且仅包括入选各级国青队、海外留洋和在恒大或其他职业俱乐部踢球的球员。

(2020年11月10日,恒大U18球员卢其、吕世豪租借加盟西班牙莱里达体育 )

集体亮剑,足校小虎表现抢眼

2020年7月,恒大老板许家印在俱乐部新赛季管理会议上强调,年轻化是俱乐部长远的战略建设,要加大力度培养年轻球员,给年轻人更多比赛锻炼机会。在恒大公布的中超第一阶段50人大名单中,一线队有5名球员、预备队全部20名球员出自恒大足校,占总人数的一半。到了中超第二阶段,15岁中场李星贤、16岁后卫万隶楷等三名小将获破格提升入选恒大一线队,其中李星贤更刷新了入选一线队最小年龄纪录。

刚刚过去的2020赛季,多名恒大足校小将在国内外各条战线均有出色发挥。

(2019年5月1日,广州恒大对阵西班牙马德里竞技 曾耀樟)

7月30日,中超第二轮对阵富力,帕尔曼江替补登场迎来个人中超首秀。结束中超第一阶段征战后,帕尔曼江入选U19国青征战中乙,出场6次,共计266分钟。

9月18日足协杯首轮,谭凯元代表恒大首发出战并打进一线队生涯首球,同时创下多项第一:他是恒大足校首批学生,并是首批留洋到西班牙分校、首位代表恒大一线队首发、首个代表恒大一线队破门的足校球员。同样来自恒大足校的布格拉汗、帕尔曼江和王世龙也在比赛中替补出场,助恒大2比0战胜河南建业晋级。

11月26日的足协杯第二轮,恒大的29人大名单全部由恒大足校培养的U21球员组成,其中仅3人年满21岁,其余均为U19球员,最小的17岁,全队平均年龄19岁。

11月28日的亚冠小组赛第三场比赛,恒大2比0击败神户胜利船。足校小将王世龙在第61分钟登场,成为恒大足校首位在亚冠赛场亮相的球员。

外租+留洋,打造练级新模式。

相比较往年恒大青训球员征战各年龄段青少年赛场,今年恒大足校大规模输出人才亮相中超、中甲和中乙等职业赛场,累计出场90场次,其中包括中甲3人、中乙12人、U19国青队5人。

这是足校培养的人才首次“登堂入室”,显示出恒大青训一条龙培养模式(外籍顶尖教练团队+全年龄段高水平赛事锤炼+西班牙留洋5年)初结果实。

在中甲赛场,艾尼孜尔江(北体大主力)、陈泉江(内蒙古中优主力)、李明,3人共计出场23 次。艾沙江(2球1助攻)、周品希(1球)、蔡明民(1助攻)、蒋政杰、张自超、陈煜、赛达尔、马翊伦、陈郑烽、张正、张玉磊和杨晨等12人在中乙赛场累计出场48次。

侯煜、和韶麟、帕尔曼江、艾菲尔丁等5人入选中国U19国青征战中乙,共计出场22次。其中侯煜和艾菲尔丁成为绝对主力,10轮中乙联赛,两人分别出战6次(全部首发)和8次(6次首发2次替补),艾菲尔丁攻入3球成为队内主力射手;03年龄段和韶麟则是连跨两级入选。

(2020年8月24日,恒大足校与15省30所名校青少年足球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多维破局,重塑中国青训生态

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国青少年赛事减少,但恒大足校从U11至U18梯队共获得24项冠军,其中U18队获恒大杯U18冠军联赛前两个预赛冠军;U17一队获恒大杯U18冠军联赛第四阶段预赛冠军;U16-15梯队先后获恒大星耀杯、龙井海兰江杯、星耀五洲杯、虎耀杯四项冠军,本赛季取得了23胜2平的不败战绩。、

(“恒大杯”马德里冠军赛 恒大西班牙分校对阵巴列卡诺 韩昆达射门)

另一方面,因应疫情原因,恒大青训另辟蹊径,积极把潜力之星们送往海外锻炼,首次把“留洋深造”的年龄大大降低至青少年阶段,创下同一梯队同时加入欧洲职业俱乐部梯队的人数最多纪录。

其中U18球员卢其、吕世豪租借至西班牙莱里达体育足球俱乐部,参加西班牙青年最高级别的U19青年荣耀级联赛。吴俊杰、蒋维朗、何鑫杰于恒大杯U18冠军联赛决赛阶段后出国留洋,租借加盟西班牙希洪竞技。

此外,恒大足校U16球员曾耀樟、王世杰、赵政、郭嘉宇,U15韩昆达和王梓洋已租借注册西班牙莫拉塔拉斯,越级参加当地比赛。

两手狠抓,足球文化双挂钩

作为新型足校代表,恒大足校十分注重文化教育,坚持推进高效课堂和课程的“双高”工程。恒大足校球员最高荣誉“恒足之星”,只有学业和踢球双优才有资格评选,鼓励学员全面发展。

在2020年,足校28人参加高考,成材率100%,其中2人被北体大、1人被四川大学录取,此外还有多人被武汉体院、西安体院、广州体院和华南理工等名校录取。

(小学生在认真学习英语单词)

与此同时,恒大足校聘任3位教学领域的全国名师,分别担任语文、数学和英语的学科专家顾问,进一步提升恒大足校的教学水平,助力学校培育出足球和文化的双优生。

恒大足校正努力打造学训合一的高水平复合足球人才的示范典型,为中国足球青训科学化发展,提供宝贵的借鉴意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叶慧

《体坛周报》驻广州首席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