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山挑战最高难度,瑞士老帅拿什么来拯救沙尔克?

足球隽言12-28 23:2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拖延了几天之后,沙尔克04终于在昨天官宣聘请瑞士老帅克里斯蒂安·格罗斯。早在圣诞节之前,德国媒体便已准确披露了这一消息。正如此前报道所描述的那样,已经66岁的格罗斯只是与沙尔克签约到赛季末,唯一任务就是带领13轮过后仅积4分的球队保级。《踢球者》杂志记者托尼·利托指出:“格罗斯的工作必须立即结出果实,否则体育董事约亨·施奈德就会成为沙尔克的历史,而这家俱乐部则将降入德乙。”

12月27日,沙尔克04本赛季第4任主帅格罗斯履新。

不退休了,来个刺激的!

格罗斯究竟能否成功?目前谁也无法给出答案。但究竟如何才能取得成功,这位瑞士老帅已经给出了初步答案:充分调动球员的积极性。在俱乐部的官宣当中,格罗斯表示:“我想要每一秒都感受到球员的热情。”而在随后的上任新闻发布会上,他又强调要“跟球员达成共识”,并且“挖掘他们身上仍有的潜力”。

格罗斯是个狠角色,跟前任鲍姆的风格截然不同。当初施奈德选择鲍姆的时候就有不少人提出质疑,认为鲍姆尽管拥有不错的战术造诣,但并不擅长鼓动球员和管理更衣室。后来的事实也证明,施奈德的选择是彻头彻尾的错误。如今找来格罗斯,也证明了施奈德试图纠正此前所犯的严重错误。

主场0比1负于升班马比勒费尔德之后,沙尔克在本赛季德甲前13轮只拿到可怜的4分。

格罗斯透露,施奈德早在大约三周前就跟他联系了。换言之,在决定解雇鲍姆的大约两周前,施奈德就发现自己所托非人了,在冬歇期到来前不到一周赶走鲍姆绝非心血来潮。这也是为什么,施奈德会在斯蒂文斯临时执教的第一场比赛,即对阵比勒费尔德那场联赛开球之前,就向媒体透露自己对于新帅人选已胸有成竹了。“是的,他是第一人选。”施奈德如今承认道。

自2012年4月离开伯尔尼青年人后,格罗斯便一直远离欧洲足坛,曾3次执教沙特阿拉伯劲旅吉达阿赫利,还曾执教过埃及豪门扎马莱克。对于外界对他已远离欧洲足坛8年多的质疑,格罗斯反驳道:“那边也是有足球比赛的。”

约亨·施奈德能否通过格罗斯来纠错呢?

今年2月离开吉达阿赫利之后,格罗斯便一直赋闲,随后在5月宣布退休,但当时也说过不排除重新执掌帅印的可能性,例如成为沙特国家队主帅。不过如今,他出人意料地杀回了欧洲,还重回四大联赛,着实是刺激。“沙尔克是一家特殊的俱乐部,这项工作也是如此。”格罗斯表示,“基本上,我对积分榜中游并不感兴趣,而是对上游或下游感兴趣。”

重演11年前的好戏?

除了修正选择鲍姆的错误,施奈德选择格罗斯的更大理由,当然在于这是一位见惯了各种大场面的老江湖。即便沙尔克如今处境如此困难,对于格罗斯而言也不算是什么新鲜事。施奈德就说:“格罗斯在德国和英格兰都证明过他可以成功应对这种困难的任务。”

2009/10赛季中途入主斯图加特之后,格罗斯做到了妙手回春。

具体地说,格罗斯曾在1997/98赛季帮助托特纳姆热刺在英超保级,而2009/10赛季更是成功拯救过斯图加特。那个时候,斯图加特在德甲15轮战罢仅积12分,排在倒数第3。格罗斯接手后,斯图加特在当季剩余19场联赛中豪取13胜4平2负,包括一波5连胜与一波6连胜,最终以第6名结束赛季,拿到了欧联杯入场券。这正是时任斯图加特体育主管的施奈德,如今把沙尔克以及自己的命运与格罗斯捆绑在一起的重要原因。施奈德说:“我深信以其魅力、专业、领导力以及经验,他是可以和我们成功去完成保级任务的正确人选。”

但不要忘了,11年前的那支斯图加特是欧冠参赛队,甚至打进了当季的1/8决赛,本身就有很强的实力。相比之下,如今的沙尔克是真正意义上的保级队。不可否认,锋线上的乌特、帕先西亚和拉曼,中场的塞尔达尔、马斯卡雷利和阿里特,以及后防的萨利夫·萨内、卡巴克、斯坦布利和奥奇普卡都是有经验、有实力的球员,只是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未能充分挖掘出潜力。问题在于,像右后卫、边锋和中场组织者等位置上,现有人员确实“不够用”,甚至根本达不到德甲要求。

身披10号球衣的本塔莱卜再也不会代表沙尔克出场了。

格罗斯已明确提出,他需要一些速度快的球员,特别是在边路。随着冬窗即将开启,格罗斯将与施奈德以及身为监事会成员的斯蒂文斯一道出谋划策,在极其有限的预算内尽可能地查缺补漏。格罗斯说:“我们会看看有什么是可行的。财政状况显然非常吃紧。”施奈德则补充道:“我们会竭尽自己所能。”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11月遭到内部停训处罚的本塔莱卜不会在格罗斯手下重新得到机会。这位阿尔及利亚中场组织者的合同在赛季末到期,目前还不清楚他究竟会在冬窗就离开,抑或耗到赛季结束为止。

距离史上最差只有2场

假如施奈德无法在冬窗引进(几个)即插即用的球员,那么格罗斯的任务自然难上加难了。问题在于,本赛季德甲并没有长达一个月左右的冬歇期。当冬窗开启,联赛也同步重启了。即便施奈德可以一开窗就完成全部转会工作,要让新援较快地融入球队,在赛程如此密集的情况下难度也相当大。

12月28日,格罗斯带队进行了第一次训练。

在即将到来的1月,沙尔克足足有6场联赛要打,对手分别是柏林赫塔(客场)、霍芬海姆(主场)、法兰克福(客场)、科隆(主场)、拜仁慕尼黑(主场)和云达不来梅(客场)。从数据上来看,沙尔克尽管前13轮只拿到4分,但距离倒数第3的比勒费尔德,其实也就2场球的差距,跟倒数第4的科隆也只是7分之差,保级也谈不上是什么不可能的任务。但问题在于,沙尔克在戴维·瓦格纳、鲍姆与斯蒂文斯这3任主帅手下,已经在德甲连续29场不胜了。换言之,如果无法战胜赫塔或霍村,沙尔克就会追平“德甲史上最烂队”柏林塔斯马尼亚在1965/66赛季创下的连续31场不胜的德甲最差纪录。

连续不胜纪录对于沙尔克球员来说就是无形的心理枷锁。特别是在第11轮客场被奥格斯堡补时绝平2比2之后,心理遭受重创的沙尔克便在接下来主场对弗赖堡和比勒费尔德这两场“6分大战”当中彻底缴械。某种意义上来说,相比于技战术层面的调整,如今沙尔克更需要的是心理层面的治疗。格罗斯对此也非常清楚,他希望球队“更加勇敢”,“我希望有一支勇敢和聪明的球队。这是一场马拉松。我不会去过度训练球队,他们必须精力充沛。”

被10人应战的奥格斯堡补时绝平,使得沙尔克无法终止连续不胜纪录,心理负担也明显加剧。

尽管围绕格罗斯有不少的疑问甚至是质疑,但相比于选择像传闻中的措尼格等较为年轻、相关经验不足的教练,施奈德把希望寄托在格罗斯这样的老江湖身上,至少在理论上是正确的。当然,只是理论。假如事实证明格罗斯并不是正确的人选,那么施奈德也会成为错误的人选。对此,施奈德早已心里有数,但他强调自己不会在这种时候辞职,除非监事会把他赶走。

施奈德目前的合同在2022年才到期,但他已明确表示,一旦离开体育董事的位置,他就不会继续领取薪水。但不会有太多人关心施奈德的个人命运,沙尔克接下来5个月的命运才是关键。施奈德和格罗斯,最终会成为沙尔克的英雄还是罪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