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兰特走上韦德之道!增重之后突破更凶猛

罗珂12-28 21: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如果没有新冠疫情,孟菲斯灰熊队和2019年榜眼秀贾·莫兰特可能已经体验过他们的2020年季后赛之旅了。只可惜过了几个月没有比赛没有正式训练的日子,年轻球员居多的灰熊在复赛阶段全然找不到状态,最终将西部第八的位置拱手让给开拓者。34胜39负的战绩,胜率已经创造了近三个赛季新高,但并未达到球队此前预期的五成胜率。值得安慰的是,莫兰特力压状元秀蔡恩·威廉姆森,当选上赛季最佳新秀,成为队史继保罗·加索尔之后,第二位获得此奖项的灰熊球员。他在球场上的表现,也让处于重建期的灰熊确定:2019年选秀大会做出的决定没有错。

和当年带领灰熊连年打进季后赛的保罗·加索尔、“黑白双雄”扎克·兰多夫+马克·加索尔不同,21岁的莫兰特没有过人的身高和惊人的力量,但依靠无比犀利的突破,莫兰特的表现看上去,比他1.91米的身高和78公斤的体重要巨大许多。“这个年轻人就像我一样,低调、谦逊,还有一颗大心脏。”兰多夫说,“我相信孟菲斯球迷会爱上他的,就像在这座城市生活的人那样,努力工作努力拼搏。”

上赛季,莫兰特场均在禁区里能够得到10.7分,成为21世纪以来第8位新秀赛季就能在禁区场均得分上双的球员。而其他7人,保罗·加索尔、艾顿、贾利尔·奥卡福、格里芬、蔡恩是内线球员,本·西蒙斯身高达到2.08米,泰瑞克·埃文斯也有1.98米且体重有100公斤,都是重量级外线球员。那些以冲击力强著称的明星后卫,如韦德、罗斯、韦斯特布鲁克,新秀赛季这项数据分别是9.7分、8.0分6.7分。

是的,莫兰特的扣篮或许没有几位前辈那么劲爆,但对篮筐的冲击力可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正是得益于榜眼秀突破加传球的带动,灰熊上赛季场均禁区内得分高达55.9分,排名联盟第一。上赛季灰熊称霸这份榜单,还要追溯到2014-15赛季,当时他们打进西部半决赛,被最终夺冠的勇士队淘汰。只不过,当时的灰熊基本靠经验丰富的黑白双雄在篮下硬抗强打,而现在则靠一个经验尚浅的小个子后卫。

新赛季,灰熊如果想重返季后赛,甚至更上一层楼,需要队内众多年轻球员的进步。如今在队中,只有吉昂(30岁)、瓦兰丘纳斯(28岁)和凯尔·安德森(27岁)年龄在25岁以上,他们的主要轮换阵容平均年龄,是上赛季联盟第二年轻的,仅比老鹰大0.1岁。两名核心球员莫兰特和贾伦·杰克逊都是21岁,刚刚和灰熊以4年3500万续约的梅尔顿也只有22岁,另两位重要球员迪隆·布鲁克斯和布兰登·克拉克不过24岁。这样的年龄配置,加上莫兰特的打球风格,让人不禁想起2003-04赛季那支热火:韦德22岁、卡隆·巴特勒23岁、奥多姆24岁、哈斯勒姆23岁……那个赛季,热火以42胜40负的成绩,三年来首次打进季后赛,并在首轮4比3下克上淘汰新奥尔良黄蜂队,韦德还在季后赛处子秀就上演了绝杀。正如兰多夫所言,莫兰特同样有一颗大心脏,上赛季第四节关键时刻,他合计得到了84分,比勒布朗、吉米·巴特勒和贾马尔·穆雷都要高,比第二高的新秀球员P.J.华盛顿多了整整41分!

若没有疫情引发的停赛,莫兰特和灰熊是否可以做得像16年前的韦德和灰熊那般好呢?没有人知道。2019-20赛季已然成为过去,在5支平均年龄25岁以下的NBA球队里,灰熊取得了最好的战绩。新赛季,他们希望成为30支NBA球队里,战绩排名上半区的球队。

平心而论,莫兰特在停赛的几个月并没有懈怠,他一直在自家后院和父亲练球,并成功增加了十几磅肌肉。“我就是要利用好那段时间,让自己变得更强大。对我来说,居家隔离没那么难熬,我正好可以进行特训,我喜欢练球。”

上赛季,莫兰特的突破次数达到1097次,仅次于两位超级后卫哈登和冬契奇;因此灰熊才能场均靠突破得到40.6分,排名从2018-19赛季的第22位飙升到上赛季的第5位。另外,莫兰特利用突破分球,277次助攻队友得分,在上赛季排名第8位,比哈登和保罗排得更高。其中,当莫兰特将球分到三分线外时,队友可以将其中的42.5%转化成进球。如今,变得更强壮的莫兰特,冲击对手篮筐时会愈发凶猛。

“这就是我们风格的篮球,从防守做起,通过防守推动进攻。”莫兰特说,“全力以赴,和对手较量,成功防住对手就意味着我们得到了反击的机会。这时候的灰熊是最危险的,尤其我们的队员都非常年轻,我们都非常能跑。”上赛季,灰熊平均每场要打103.3个回合,排名联盟第六,这也是他们近10年首次排进联盟前十。灰熊的防守效率排名联盟中游(第14位),但他们平均每场干扰对手投篮次数,以及拼抢五五开球权的成功率,都高居联盟前五,是联盟唯一在这两个榜单都能排名前五的球队——此前的赛季,灰熊这两项数据都排在下半区。

在领取最佳新秀奖杯时,莫兰特在接受采访时坦言:“虽然奖杯上写的是我的名字,但我真的要和队友们分享这份荣誉。我很兴奋,我也相信一支健康的灰熊队,是非常特别的球队。我们有很多有天赋的球员,能够有所作为。”

更快、更凶猛的熊出没,NBA球队请注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