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超女团深圳大学逆转夺冠 陈梦:这是团队的胜利

李婷12-29 16: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2020乒超联赛女团决赛今天中午鸣金收兵,在两支强者的对话中,陈梦领衔的深圳大学3比1击败王曼昱为核心的山东鲁能,不仅成功“复仇”,也顺利登上了本赛季冠军领奖台。对于赢得这场终极决战,陈梦和孙颖莎均认为是团结拼搏的结果,作为2020年度表现国内外表现最出色的两名女单选手,他们也为自己的这一年进行了总结。

自21日乒超开赛以来,实力突出的深圳大学就被看做是本赛季女团冠军最热门的队伍,但随着比赛的深入,山东鲁能同样抢眼,并在第一循环的交手中零封深圳大学,以压制对方一头的强势表现成为第一循环的领头羊。在经过两场悬念不大的半决赛后,深圳大学和山东鲁能预料之中地来到冠军争夺战。

赛前,深圳大学的准备会除了战术布置外,最重要的就是强调全力以赴放手一搏,然而首盘双打,和此前的结果一样,王艺迪/孙颖莎并没有拼过钱天一/陈幸同,深圳大学一开局就处于了被动局面,对于这场失利,王艺迪将责任揽到自己身上:“一上来自己的调动有点慢,赛前制定的战术没有打出来。”

但是随后的三场单打,陈梦、孙颖莎、王艺迪完全彰显了一拼到底的态度,他们在比赛或者胶着或者困难的局面下,均是以3比2分别击败了王曼昱、陈幸同、王曼昱,用连续三场单打的获胜,帮助深圳大学3比1逆转山东鲁能,夺得了本赛季乒超女团冠军。

虽然在双打上有了丢分,但孙颖莎在本场决赛和本次乒超联赛中表现出色,以12胜3负的成绩位列女子个人排名榜首,也成为了本赛季MVP,对于自己所获殊荣,孙颖莎并未有太多表达,更多是在欢庆全队的胜利:“山东鲁能是一支很有战斗力凝聚力的队伍,我们双方都发挥出了最好的水平,今天每一分困难都很多,但幸运的是我们最终赢下了比赛。”

陈梦也认为这场决赛赢的很不容易:“整场比赛真正打出了决赛的味道,我们后三场都比较艰难,特别是最后王艺迪打得非常好,她对曼昱其实输多赢少,但咬下来非常棒,不论是对她自己还是对整个团队,都是信心的提升。”

虽然是队中核心,但陈梦认为乒超这近十天打下来,不是自己也不是场上几名队员的功劳:“这次的胜利是团队的胜利,不能光看到我们三个人的发挥,我们没有教练,李佳燚首次担任了场外指导,还有一些没有上场的小队员,他们的努力也是我们夺冠很重要的一部分原因。”

在2020年的倒数第三天,用冠军为这一年圆满收官,陈梦回顾着自己这一年:“自己整体状态、比赛成绩大家有目共睹,但在不断去赢的过程,思想和心态也会有一些小波动,好在自己会及时和教练沟通进行调整,让自己在场上更平稳,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虽然孙颖莎的2020年不似陈梦有诸多标志性的突破,但她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她对自己总结说:“2020年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训练比赛、特别是比赛非常难得,自己这一年收获和成长很多,都有值得总结的地方希望马上到来的2021年不忘初心,为了自己的目标继续奋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