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次助攻挥洒极致创造才华 约基奇距离MVP还远吗?

董倡硕12-29 16: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轻松写意大胜火箭,掘金看起来以碾压的姿态轻松获胜,可实际上,这两支球队的交手颇有卧龙凤雏一绝高低的意味。在本场比赛开始之前,掘金和火箭在本赛季均没有获得赛季首胜。此前在与国王和快艇的交手中,掘金吞下两连败。

“我们必须要赢一场为赛季开个头,”马龙在本场比赛之前说到:“就是这么简单,我们必须要赢一场。走上球场,我们不能紧张,要铭记此前输球的原因。”马龙表示,本赛季球队在开季中糟糕的表现让他回想起了2009-10赛季的骑士。那支骑士在前一个赛季斩获66个胜场冠绝联盟,并且一路杀入东部决赛。休赛期,球队得到奥尼尔,自信心达到极致。可是新赛季开始后的两连败,给了他们一个响亮的耳光。

“不过,我们那个赛季同样获得了全联盟的最佳战绩,所以现在还早,我们没有恐慌的必要。”马龙说道。

此役,作为球队的领袖和绝对核心,约基奇做出了表率,他全场比赛贡献19分12个篮板和生涯最高的18次助攻。据统计,约基奇本赛季前三场合计72分36篮板42助攻,成为历史第三位赛季前三场能得到至少70分35板35助攻的球员。此前仅1961-62赛季的罗伯特森和2016-17赛季的韦少做到过。尽管哈登在次节火力全开独得21分,但是约基奇的创造力让火箭根本无法在防守端堵住口子。

第二节比赛,当约基奇逐渐接管比赛时,火箭曾尝试对他进行包夹,但是他迅速捕捉机会为米尔萨普做嫁衣,帮助后者完成轻松上篮。哈里斯的空切,小波特的底角三分,约基奇如同球场上的魔术师,一人盘活了掘金队的进攻。“我最爱约基奇的一点就是,当我们新赛季遭遇0胜2负开局时,他承担起了更多,帮助球队更多。”马龙说道:“当你球队里最好的球员拥有这样的心态时,他能够将这种斗志传递给每位球员。”

“18次助攻真的是太多了,真太多了,他的能力真的是太不可思议了。”贾马尔·穆雷在赛后评价约基奇的表现时说道:“更加离谱的是他可以如此冷静。当他在低位拿球,如果没有人包夹,他可以轻松完成一对一的得分。给他喂球让我感到很开心,我随时做好了投射的准备。当约基奇进入节奏的时候,没有人能够阻挡他。”

在约基奇的组织下,掘金队的球员们在本场比赛中也都找到了进攻准星。此前状态平平的穆雷得到21分,米尔萨普也有19分入账,全队共有7人得分上双,三分线外31次出手14次命中。“对方在包夹、协防,所以我努力地想要找到处于空位的队友。他们命中了不少投篮,他们都处在适当的位置上。当某个家伙处于空位时,对我来说能轻易将球传到位。”约基奇在赛后说道。

进攻端靠约基奇执掌大局,防守端掘金则是草木皆兵。“在抢篮板时,我们需要拿出渴望以及紧迫感,我们必须要认识到篮板对于争夺胜利的重要性,在我执教的六年时间里,当我们的篮板球被碾压时,就不可能赢球。”在前两场失利中,马龙一直在强调篮板的重要性,他更是私下找到了小波特,要求他一场比赛以得到10个篮板为目标。今天,波特入账9个。

“小波特有能力在篮板保护上做得更好,他今天抢到了9个篮板,约基奇拿下了12个,穆雷和多齐尔也有5个篮板,场上的每个球员都在努力争夺篮板球。”

另外,掘金队在此役杜绝了对阵国王和快艇时出现的单节崩盘问题,获得领先优势之后,他们拒绝将比赛主动权再次相让。“关键是要降下节奏,”穆雷说道:“有时候在获得一定领先优势的时候,你就会飘,所以我们要保持冷静,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节奏,在对方打出攻击波时要及时止血。在比赛里要专注细节,尝试掌控比赛节奏,寻找最完美的出手机会。对手之所以能够打出小高潮,一定是因为我们的失误。哪怕投篮不中,我们至少不会因为失误将进攻机会拱手相让。”

和去年的阵容相比,掘金队的厚度略有不足,想要在常规赛中保持稳定的成绩,球队必须要在防守端保持住积极性,角色球员也需要站出来好好把握高质量的空位机会。剩下的,他们只需要将球交到约基奇的手上,让他尽情施展自己的挥洒笔墨与才华,向本赛季的常规赛MVP发起冲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