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生结弦“焕新”归来 2021花滑男单或再现混战?

宫珂12-29 18: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时隔九个月,羽生结弦终于再次出现在了赛场上。在上周末结束的全日本花样滑冰锦标赛中,羽生结弦不仅带来了两套全新编排的节目,而且还以零失误的发挥将自己第五个全日赛冠军收入囊中。

在全日锦标赛之前,羽生结弦其实沉寂了相当长一段时间,而全日赛也是他今年在二月的四大洲锦标赛之后唯一一场正式比赛。在3月新冠疫情全球爆发、本年度花滑世锦赛取消后,羽生结弦先是“撤离”了长期的训练基地多伦多并回到日本,随后又出于对哮喘病史的担心,退出了本赛季的大奖赛。除了今秋从早稻田大学毕业、教练奥瑟偶尔表达远程执教之艰难之外,羽生结弦可谓鲜少对外透露近况,也使得不少人担忧他在这个不同寻常的赛季中的准备情况。

还好,在这场迟来的新赛季首秀中,羽生结弦还是用高质量的跳跃和掌握熟练的新节目打消了外界的忧虑。虽然羽生结弦没有在比赛中使用难度更高、也曾经给他带来过伤病的勾手四周跳,但他两套节目的跳跃执行加分全为正数,而他上一次有这般近乎完美的表现,还要追溯到五年前的2015-16赛季大奖赛总决赛。可见目前羽生结弦的状态确实不错,而过去几个赛季曾经困扰过的他的脚伤,似乎也在这一段没有比赛的时间中得到了完全的缓解。

在伤病康复、跳跃状态正佳之外,在过去两个赛季总是显得有些“纠结”的羽生结弦似乎终于找回了自己应有的比赛心态。全日锦标赛上的羽生神情放松、投入表演,少了几分“杀气”但他也没有丢掉对冠军的期望。“去年我总觉得自己没有进步,总觉得自己没什么可以去为之而战了,可以随时随地退役。但现在我终于意识到自己喜欢依旧是比赛带来的满足感和克服困难的历程。”在比赛结束后,羽生结弦则如此解释自己的心路。在距离自己第三届冬奥会越来越近之时,羽生结弦也慢慢找到了自己的理想状态。

羽生结弦在全日赛展现出出色状态,也不免让人对明年3月的世锦赛上他与陈巍的对决抱以更多期待,而连续两个赛季保持不败的陈巍也正是本奥运周期唯一一位在国际赛场击败过羽生的人。在今年10月的大奖赛美国站中,陈巍的表现虽然稍有瑕疵,但他还是轻松拿到了本站比赛的冠军。从今年起暂停大学学业的他也有了更多时间专注于自己的滑冰训练,一向对自己训练颇有主张的陈巍自然也会在这段时间中调整跳跃状态并完善自己的节目。如若世锦赛可以如期举办,我们自然也有理由期待一场两人之间的“巅峰对决”。

而在全日锦标赛上,让人有焕然一新观感的不止是羽生结弦,上个赛季历经起伏的宇野昌磨、新星键山优真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和羽生结弦一样,宇野昌磨的场上状态也比以往更加放松,转投世锦赛冠军兰比尔门下之后,宇野昌磨问题不少的跳跃技术得以修正,在学会了在临场比赛跳跃失误的情况下修正策略,同时表演状态也更为放松。在年初四大洲锦标赛一鸣惊人摘铜的键山优真则基本延续了自己的好状态,也为自己争得了一张世锦赛的入场券。键山优真秉承日本男单滑行技术好的传统,又有稳定的跳跃,而他加入男单第一集团之争,也只是时间与“资历”的问题。

羽生结弦状态正佳,陈巍稳定依旧,再加上在这个赛季中逐渐找回状态的宇野昌磨、金博洋、科尔亚达等名将,以及键山优真等新星带来惊喜表现,原本被视作“韬光养晦”赛季的2020-21赛季,男单赛场反而再次展现出群雄并起的局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