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3/25!NBA黑人主帅生存之路 老里盼改写历史

柴夫12-29 18:5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上周末,76人主帅道格·里弗斯达成一项里程碑,他收获了个人执教NBA常规赛的第945场胜利,超越比尔·菲奇升至NBA历史第10位。

除此之外值得一提的是,放眼NBA常规赛执教胜场排行榜,前25名里一共只有三位非裔美国人的身影:里弗斯、兰尼·威尔肯斯和内特·麦克米兰。

“我们获得了机会,并且抓住了机会。”里弗斯说道,“我们仨已经证明了自己,很多黑人也可以做到我们所做的这些事情。...但在NBA世界里,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存在着这样一种情况,只要一位黑人教头被炒,他就很难获得第二次执教机会了,这简直是灾难。”

“其他的教练总是能一次、一次、又一次地得到机会,我觉得至今这依然是我们这行的现状。像我这样的人已经是特例了。”里弗斯接着说,“和我们这种相比,还有很多非裔教练被炒掉之后就再也没有获得过执教机会,你总觉得他们没有被公平对待。没错,我们仨排进了历史执教胜场前25,我为此感到骄傲,但与此同时我坚信不少人应该获得同样的机会,他们有那个能力。”

威尔肯斯是NBA历史执教胜场第二多的教头,他在1969-2005年间执教2487场常规赛,赢下1332场。里弗斯的执教生涯始于1999年,他在1626场里赢下945场。麦克米兰如今是老鹰队的助教,他在1249场比赛里赢下661场,排在NBA历史第22。

再往下数,胜场第四多的黑人教头是昔日勇士主帅艾尔·阿特尔斯,他拿下557胜排名历史第28,老鹰助教埃尔文·金特里510胜第33。除了里弗斯,现役黑人主帅胜场最多的是活塞主教练德文·凯西,他已经赢下434场常规赛,位列历史第42。

眼下NBA一共只有7位现役黑人主帅,分贝是里弗斯、凯西、泰伦·卢、蒙蒂·威廉姆斯、比克斯塔夫、斯蒂芬·塞拉斯和劳埃德·皮尔斯。对此威尔肯斯表示,黑人主帅一定不能浪费自己获得的机会。

“我不管是篮球原因也好,政治因素也罢,我相信我们必须做好准备。我们要始终一如地准备着。”威尔肯斯说。

作为NBA历史最伟大教头之一,威尔肯斯曾执教过6支不同的NBA球队,在1994年以老鹰主帅身份赢得最佳教练。1992年的美国男篮梦一队里,威尔肯斯是助教,1996年的梦二队他则是主教练,那两次他们都获得了奥运金牌。

威尔肯斯以球员和教练的双重身份入选了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至今老爷子仍对自己的执教生涯感到骄傲。从1969年以球员兼教练的身份执教超音速队开始,他冲破了重重阻碍。

“一开始,他们不太喜欢球员兼教练的模式,或者干脆不喜欢球员退役后当主帅。”威尔肯斯回忆道,“出于某种原因,他们并不喜欢我们,尤其不喜欢黑人球员。我记得有一次有人问我,为什么没有更多的黑人运动员参与到执教工作中来。我说,‘因为我们没什么面试机会。’我也没有得到几个面试机会,但没关系,因为这不会影响我。”

“但是到了后来的某个阶段,我们这些黑人教练的面试机会多了起来,更多人参与了进来,你能看到联盟里出现了很多黑人教头。不过眼下,这种局面又消失了。”

美国时间1995年1月6日,威尔肯斯率队击败子弹,正式超越奥尔巴赫成为了NBA常规赛历史执教胜场最多的教头。那场赛后,奥尔巴赫亲自祝贺了威尔肯斯。

“那是一次盛大的庆祝。”威尔肯斯说,“球员们知道会发生什么,其中一个叫肯·诺曼的球员一把抓起我,背着我满场飞奔,现场球迷都‘疯’了。他们都很高兴,奥尔巴赫也很高兴,因为他特意打电话向我表示祝贺,他很高兴是我打破了他的记录。...”

“我希望大家能记住,无论去到哪支球队我都会为那支队伍带去变化,让他们变得更有竞争力。他们会变得知道如何赢球,球员们每次上场都会打出我执教的篮球。所以这是最重要的,是我成功的根本,无论去哪,我都是赢家。”

谈到威尔肯斯,里弗斯认为大家不应只把他视为黑人教练中的表率,还应该把他当做NBA历史最伟大教头之一。里弗斯直言自己担心在讨论NBA历史名帅时,人们会有意无意地忽略威尔肯斯的名字。

“不可思议的是到了威尔肯斯执教的最后一年,依然有人在批评他。联盟历史有太多伟大的教头,但是当媒体谈论起那些主帅时,兰尼·威尔肯斯的名字却很少出现。”里弗斯说,“执教的任务说到底就是赢球,看看战绩,他执教超音速夺冠了,去克利夫兰后他们挣扎了一段,但很快又进入赢球模式。他去亚特兰大之后亚特兰大也开始赢球。兰尼是个球员教练,是激励者,但同时他也有出色的执教本事,暂停布置有力,他是战术大师。但你们还是很少听到他的名字。别的教练都会被提到,‘伟大的xxx,伟大的xx’,这令我厌烦。”

2010年,时任勇士主帅的唐·尼尔森完成了对威尔肯斯的超越,他最终拿到1335场常规赛胜利,比威尔肯斯多3场。威尔肯斯开玩笑说好胜心让自己差点复出再执教几场,把纪录超回来。而提到这个玩笑,里弗斯说:“我应该把我的工作让给他。”

老里本身也足够出色,他在退役后注定入选名人堂,威尔肯斯和麦克米兰也对其称赞有加。

“他完全配得上排进前十,这是他自己赢下来的。”威尔肯斯说。

“道格受人尊敬,他获得了大家的认可,这因为他不仅能带队赢球,还能夺冠。”麦克米兰说,“对我们这些黑人教头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能带队夺冠,证明自己可以做到和联盟里其他那些优秀主帅一样的事情。”

那么59岁的里弗斯有没有想过有朝一日登顶NBA常规赛执教胜场榜首呢?

“我从没想过那么远。”里弗斯说,“能来到今天的位置我已经足够幸运。我猜波波维奇和我都有机会超到第一。我已经连续执教21年了,虽然被炒过鱿鱼,但我从未停下脚步,也不想停下。我热爱执教,仍对此充满热情,不过有时可能热情过度。”

麦克米兰则没有那么幸运,被步行者炒掉之后,他没能再次成为其他球队的主帅。在印第安纳的四年里,他带队拿到183胜136负,年年杀进季后赛。虽然下课,但麦克米兰对自己过去的执教表现感到骄傲。

“刚进联盟的时候我不是什么球星,只是个二轮秀,而现在我却有了那么久的执教生涯,这已经是一种福分。”麦克米兰说,“我从未梦想能实现这一切,就是遇到机会然后努力将其把握。所以能执教超过1000场比赛,并且赢下超过一半,这已经令我骄傲。”

身为历史常规赛执教胜场前25名里仅有的3位黑人,威尔肯斯、里弗斯和麦克米兰都对这个成就苦乐参半,他们希望未来某天能有更多黑人教头加入自己的行列。

“我们受到了更多的批评和指责,没关系,别为此苦恼,做好你该做的事情、保持激情,付出早晚有回报的。”里弗斯说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