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再献荒谬比赛 顽疾不除豪华快艇仍难言争冠

李辉12-29 19: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强队的外表!冒牌货的表现!”这是现如今成为著名篮球评论员的肯德里克·帕金斯对于快艇队的评价,在一场51分的惨败过后,毫无疑问,快艇队再次被推向了风口浪尖。

这个赛季的洛杉矶快艇队,并不像上赛季那样被人那么的看好,至少上赛季碰了壁的专家们不敢再把他们放在争冠的第一行列,然而即便如此,拥有莱昂纳德、乔治两位超级明星的快艇依然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当他们输球时,他们的关注度甚至会变得更多,因为不少人等不及看他们复制上赛季笑话般的演出。

2020-2021赛季,快艇拥有一个非常棒的开局表现,他们首战击败了卫冕冠军兼同城对手湖人,宣告他们对于卫冕冠军发起强有力的冲击,次战面对上赛季西部半决赛将他们淘汰的丹佛掘金,快艇队再添一场分量十足的胜利,这样的两场胜利也让一些人开始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快艇总冠军”的口号再度响起。

然而一场接踵而至的溃败却让快艇队一夜回到解放前,从惨负独行侠51分的糟糕表现来看,这支快艇队虽然更换了教练,更换了一些战术打法,但他们的本质并未改变。

乔治是快艇绝佳代言人

莱昂纳德毫无疑问是这支快艇队最出色的球员,是这支球队的灵魂人物,然而乔治似乎才是这支球队整体面貌的反应,因为和乔治一样,快艇队的表现也是十分的不稳定,哪怕在48分钟的时间里,他们的表现也能出现很大的起伏。

上赛季,快艇队在季后赛中奉献了几场荒谬至极的表演,尤其集中在和掘金队的最后3场比赛中,那3场比赛,快艇队都曾取得两位数的领先,但他们却最终都遭遇逆转,这样的特点和乔治颇为的相似,球迷们常常调侃乔治,称他是“神一场鬼一场”快艇队又何尝不是这样的节奏,有的时候,他们能够击败詹眉领衔的湖人,但有的时候,他们又能在被看好的情况下输球,且以一种人们难以想象的方式输球,就像上赛季的乔治,在季后赛打出了好几场得分不足两位数的糟糕表现。

造成这种表现起伏巨大的根本原因在于,上赛季的快艇是一支进攻端毫无战术目的性的球队,他们并没有特别明确的进攻方式,也没有完全树立莱昂纳德和乔治在进攻端的核心地位,本赛季,泰伦·卢在这方面做出了调整,哈雷尔的离队也让球队的进攻变得更均匀且合理,但归根结底,现在的快艇是一支非常依赖投篮的球队,在他们的常规轮换中,只有祖巴茨不具备外线的投射能力,相比上赛季,快艇队明显增加了他们的三分球出手,前两场比赛他们合计能够扔进33记三分,但对阵独行侠的比赛,他们全场33次三分出手只命中了可怜的4球,其中乔治6投0中,就是球队整完冰冷手感最好的反应。

因此,尽管在泰伦·卢的账下快艇队在进攻方面更加的明确和有针对性,但从本质而言他们仍然是以一支非常依赖进攻手感的球队,这就使得他们会出现很大的起伏,哪怕是在单场比赛中也是如此,对阵湖人的揭幕战,快艇在首节就取得了20分的领先优势,然而第二节前6分钟他们完全断电,分差瞬间被对手缩小,几乎只用了一节的时间,湖人队就将比分反超,这样的情况在上赛季的季后赛中也多次出现,对阵掘金的比赛,快艇队也是因为突然的断电而彻底迷失。

快艇仍需控场型选手

从上赛季开始,快艇队就存在两个明显的缺陷,一个就是他们缺少真正能够控制局面的后卫,所谓的节奏型球员,另一个就是他们缺少好的内线球员,尤其是在中锋位置,祖巴茨显然距离争冠级别球队的首发内线还有不小的差距。

但如果要说这两个问题哪个更加的严重,那么对快艇而言,仍然是组织核心的问题,莱昂纳德和乔治均是小前锋位置上非常全能的球员,在他们的位置上,两人的组织能力都是比较突出的,然而他们距离詹姆斯、东契奇、保罗那样统帅级的组织者无疑还有不小的差距,过去两个赛季,尤其是本赛季,快艇队有意识的让莱昂纳德担任球队控场的角色,但小卡无疑也还需要时间适应。

除两人外,快艇队其他球员则都不具备这样的能力,他们的两位实际控卫,贝弗利是出了名的只会防守,雷吉·杰克逊则始终和控场二字不沾边,这也直接导致了快艇队在同一场比赛中,或者间隔一场的比赛中出现极大的起伏,因为他们没有那种能够把握比赛节奏的球员,放眼目前的争冠球队,湖人队有詹姆斯,热火队有巴特勒、德拉季奇,鹈鹕有霍勒迪,掘金有约基奇,而快艇队则缺少这样的球员。

因此,如果快艇队不能在这个赛季在控卫位置上做真正意义的补强,那么他们如今这种神2场鬼1场的状态可能还将持续下去,而这对于球队的争冠前景无疑是不利的,因为NBA历史上,任何一支冠军球队都不会像如今的这支快艇队那样表现起伏如此巨大,这样的特点到了季后赛之中,一旦对手找到信心和突破口,那么快艇队就很可能会复制上赛季连续输掉3场比赛的惨剧。

就像帕金斯说的那样,现在的快艇还只是一支表面实力非常强大的球队,但在这强大阵容的背后后,快艇队的内在结构是非常脆弱的,当他们顺的时候,他们看起来不可战胜,但当他们不顺的时候,即使独行侠缺少波尔津吉斯,也能够在半场净胜他们50分之多,因而,即使他们击败了湖人和掘金,他们仍然不能被看做是争冠的最大热门之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