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独得两分力助山东鲁能夺冠 乒超联赛圆满收官

李婷12-30 07: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不似第一阶段拼到第五盘才惊险胜出,山东鲁能在29日晚间和山东魏桥的“德比”大战中,以四盘并不算激烈的角逐二度获胜,顺利摘得2020乒超联赛男子团体总冠军。独得两分的马龙说决赛是自己本次乒超所有场次中发挥最好的一场,获得MVP的王楚钦认为,自己正是经历了之前太多次失败,在这次比赛上终于有了全新的感悟。

本赛季乒超联赛缺少了樊振东的参与,马龙、许昕、林高远、梁靖崑、王楚钦这几位国乒一线主力,谁加盟哪支俱乐部,哪支俱乐部就算拥有了核心力量,而山东鲁能,独揽马龙和王楚钦两人,从明面上的实力来看,就已经比其他队伍高出一个层次。而通过第一阶段八场比拼,山东鲁能以全胜战绩笑傲九支队伍,早早就展露出冠军相。

当然,山东鲁能也不是没有对手,“兄弟球队”山东魏桥就是能够向他们发起挑战的一支。

第一循环第八轮的较量中,魏桥在雪藏了梁靖崑的前提下,还能够和鲁能打满五盘,虽然最终败北,但实力绝对不容小觑,所以当这两支球队在最终的决赛相遇,注定也会是一场鏖战。然而,排出全主力阵容的两支队伍,却没有战至最后一刻。

此番再战,鲁能还是上次交手的原班人马,但魏桥进行了变阵,首盘双打,王楚钦/方博击败跨协会组合林昀儒/周启豪,为胜利奠定了基础。第二盘是双方一号主力的对决,马龙在先丢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帮助队伍取得了2比0的完美领先。尽管第三盘方博对周启豪没有招架之力,很快就丢掉一分,但再度出场的马龙稳定住军心,以3比0完胜了第一阶段刚刚击败了自己的林昀儒,帮助队伍3比1锁定胜局,夺得冠军。

这一场的决赛,整体节奏都掌握在鲁能的手中,虽然方博丢掉一分,但他对自己的表现也已经满意了:“双打这分比较关键,能赢下来对队伍在气势上有很大帮助,单打则有些紧张,发挥一般,不过这次乒超自己精神上打得很好,总体比较完美,拿到冠军,可以说有两年没这么高兴了,希望明年能更好。”

拿到两分,马龙无疑是鲁能获胜的绝对功臣,对于这两场胜利,马龙更看重的是第二场击败林昀儒的比赛:“最近几次都是输给他,整体对他是有些被动和下风球的,今天自己做好了放开拼的准备,技战术比前几天打的时候有变化,而且这一场之前,我们已经2比1了,自己就完全放下了包袱,看到队友的加油,自己就觉得有机会取胜。”

对于此次乒超之旅,马龙觉得自己是越打越好:“赛制和以往有所区别,前几场不太适应,第一阶段自己做的并不好,输给了袁励岑、林昀儒,第二阶段淘汰赛开始后首先摆正了位置,放开去拼,就越打越好,尤其今晚的决赛,是这些场次里面最满意的。”

当然在马龙来看,队伍的夺冠更多是队友们齐心协力的结果:“决赛我们整个队伍体现了战斗力,无论第一场还是最后一场始终保持着专注,大家的心态也比之前好,对阵山东魏桥这样的强队,我们只能放下包袱去拼,没有任何侥幸和保守的地方,而最终,我们做到了。”

王楚钦虽然没能获得决赛亮相于单打场次的机会,但他凭借本赛季19胜0负的傲人战绩成为了男子个人排名的首位,同时拿到了MVP的荣誉,对此,年轻的王楚钦表示:“自己这个赛季发挥比较平稳,没有太大起伏和意想不到的失误,能拿到MVP,是之前经历了那么多次失败、输了那么多次之后,在本次比赛中心态上突然有了感悟。”

王楚钦还特别提出了感谢:“要感谢中国乒协、感谢刘主席,疫情之下举办比赛所承担的压力大家是想象不到的。”的确,在年底国际疫情肆虐、国内疫情有小范围反复的情况下,乒超联赛能够顺利举行实属不易,而随着深圳大学和山东鲁能相继收获女子和男子团体冠军,2020乒超联赛圆满收官,2020乒乓球赛事也由此画下了一个完美的句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