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决定命运?为何图赫尔每次执教总以核爆结束

杨子江12-30 09: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德国记者 杨子江

巴黎圣日耳曼官宣了与图赫尔分手的消息,不过图赫尔的下岗再就业的难度并不是很大,从目前媒体的报道来看,其下一站极有可能是英超。或许图赫尔能够在英超再度获得成功,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图赫尔永远不可能成为像克洛普那样的教练,成为俱乐部历史不可分割的一个组成部分。

若干年后,提到多特蒙德历史上著名的教练,人们会说到希斯菲尔德、会说到克洛普,后者也注定会在利物浦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但图赫尔永远不会成为克洛普这样的教练。众所周知,图赫尔与俱乐部高层的关系并不和睦,事实上他与球迷的关系也很紧张。

这种紧张关系早在他刚刚在多特蒙德上任就有表现。在图赫尔上任之后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俱乐部向他推荐了一本关于多特蒙德球场历史的书,以及一部介绍俱乐部的电影,希望他能更多的来了解俱乐部的文化,结果图赫尔说他对这一切完全不感兴趣:“我对这些东西完全不感兴趣,我只是对球场上的一切负责。南看台,球场,所有这一切我都不感兴趣,我只是一名足球教练。”南看台上都是多特蒙德的死忠,图赫尔不感冒,所以上任第一天,图赫尔就走上了自绝于球迷的道路。

2016年,多特蒙德搞了个庆祝活动,因为当时是多特蒙德夺得首个欧洲冠军50周年的纪念日——1966年欧洲优胜者杯决赛上,多特蒙德2比1击败利物浦夺冠。几乎所有多特蒙德名宿都到场了,但这样的场合,图赫尔并不在,这其实传达了图赫尔这样一种想法:多特蒙德的历史关我何事?我只是一名足球教练。

至于图赫尔与多特蒙德体育主管佐尔克水火不容的矛盾,据说是源于一条错误的短信:当时图赫尔、体育主管佐尔克以及俱乐部首席球探米斯林塔特都在德国的叙尔特岛上开会,讨论的是球队未来的规划,这次会议并不融洽,甚至起了尖锐的冲突。图赫尔会后给自己的经纪人梅因克发短信,里边饱含着对佐尔克转会政策不满的愤怒,当然也少不了诸如傻X之类的情绪化词汇,但不巧的是,图赫尔把这条短信错发给了佐尔克,而不是梅因克。

当然,这个“段子”出自记者写的一本书,书名叫做《托马斯·图赫尔——个人传记》。图赫尔自己在推特上辟谣说:“现在越来越多人和我说起这事儿,我只能说,我没有委托任何人,也没有参与写这本书,这本书并未得到我的授权。保持健康——TT(托马斯·图赫尔)。”当事人之一的梅因克也表示:“我只能说一点:托马斯这辈子都没去过叙尔特岛。”

无论“短信事件”究竟是否属实,但图赫尔与俱乐部官员不睦是真实存在的。“短信事件”中的另一名主人公,俱乐部的首席球探米斯林塔特甚至被图赫尔禁止进入训练场。图赫尔多次在公开场合抱怨多特蒙德失去了关键球员,这其实可以理解,2016-17赛季,姆希塔良去了曼联,胡梅尔斯去了拜仁,京多安不到3000万欧元就去了曼城,多特蒙德得到了1亿欧元的进账。

这一幕是不是很熟悉?类似的事情也出现在图赫尔与莱昂纳多之间,只不过这次图赫尔抱怨的是失去卡瓦尼与蒂亚戈·席尔瓦。这次标志性的抱怨发生在10月初,“我们在自由转会中失去了太多的球员,太多了,我们不可能像上赛季那样要求这支球队。”他其实真正想说的是:我们不像去年那样强大,所以不要有很高的期望。事实上,除了席尔瓦与卡瓦尼之外,图赫尔还失去了默尼耶(多特蒙德)、舒波莫廷、夸西(均为拜仁)以及奥奇切(圣埃蒂安),而在转会市场上却没有得到图赫尔心仪的球员,这让图赫尔非常沮丧。

10月3日,也就是在巴黎圣日耳曼6比1击败昂热之后一天,巴黎体育经理莱昂纳多爆发了:“我不喜欢图赫尔的评论,俱乐部也不喜欢。如果有些人感到不高兴,那么我们可以谈谈。但假如你决定留下了,你必须尊重你的上级。”莱昂纳多有他的苦衷,他不是没听到图赫尔的抱怨,但受制于欧足联的财政公平政策,他几乎什么也做不了——大巴黎在转会市场上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了。在有限的资源下,两人的引援思路也截然不同,图赫尔希望得到中后卫吕迪格,结果莱昂纳多给他弄了个后腰佩雷拉(后来图赫尔用他来打中卫),伊卡尔迪也不是图赫尔想要的前锋。

在法甲连续主场输给马赛和里昂,最终在圣诞节前俱乐部只排名第三,这成了压垮图赫尔与大巴黎关系的最后一根稻草。分手只是早晚的事,很多人都认为图赫尔不可能与巴黎续约(合同明夏到期),而巴黎选择先炒了图赫尔的鱿鱼。这次分手充满了戏剧性,媒体早在圣诞节前(24号)就报道图赫尔已经下课,波切蒂诺将成为大巴黎的新任主帅,但直到5天之后,大巴黎才官宣图赫尔下课,但谁成为继任者还没有宣布。

以图赫尔的能力,他的选择余地很多,《图片报》说,图赫尔现在接手德国队并不现实,但赋闲半年等勒夫率队打完欧洲杯,或许机会就来了。天空台则说,英超或许是最适合图赫尔的地方:“图赫尔的权力和他的脾气是成反比的。”简单点说,权力越大,脾气越小,权力越小,脾气越大。可无论是在多特蒙德还是在巴黎圣日耳曼,他都有一个顶头上司制约着,他完全不能在转会市场大展拳脚,这也导致了图赫尔几乎每次执教都是以一场核爆来结尾,摧毁了他和前任之间的联系,甚至在俱乐部的历史上,都不愿留下一个图赫尔存在的痕迹。

可英超经理加教练的模式真的适合图赫尔吗?他不是克洛普,能在球场内外游刃有余,后者不但是名杰出的教练,更是一名杰出的政治家,假如哪一天克洛普成为德国总理都不会让人感到吃惊。但图赫尔呢?正如他自己所说,他只是一名教练,他对足球场以外的事情并不感兴趣,但在英超,这样玩儿不转。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杨子江

体坛传媒驻德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