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黄埔夺冠,德杯的四个定位愈加清晰

王玮晨12-30 12:07 体坛+原创

    12月27日,在广州宝能观致文化中心的一片欢呼声中,TES以3比0的比分横扫WE拿下2020德玛西亚杯总决赛冠军!德杯再迎新王。
 

    作为2020这个不平凡一年的最后一战,能在有观众的线下比赛实属不易,特别进入冬季各地情况频出。得益于广州黄埔区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使得德杯成为S10以外唯一开放线下观赛的英雄联盟电竞赛事。即便举办地并不在广州中心,还是有不少观众排除诸多不便来到了现场观赛。

    各支战队也如往常一样,有的派着一队,有的派着二队。面对着许多陌生的面孔,难免有不少观众吐槽德杯的重要性真是一年不如一年。

    德杯这项赛事已经举办了七年。最初作用主要是两个,一是对于联赛的补充,参考了足球赛事中的联赛和杯赛模式,比如典型的中超和足协杯。在当年赛事并不多的情况下能给到队伍更多比赛的机会。同时也让一二级联赛的队伍进行交流学习。


 

    德杯行至今日,随着英雄联盟体系里各项赛事的增加。LPL外战成绩的不断突破,德杯荣誉层面的意义无疑遭到了稀释。但随着每年各队投入的不断加码,城市间对于电竞赛事举办的渴望。德杯在荣誉之外似乎承载了更多的作用。特别是此次德杯的举办,也让人感觉德杯在未来的定位上更加明确和清晰。

 

一、磨炼阵容
    现在谈及德杯,大家的第一反应都是磨炼阵容。德杯的赛程普遍放在新赛季开赛前,从联盟的角度也是希望通过德杯让各支队伍练兵磨合。如今各支战队投入大幅增加,每一个赛季相较于之前都有很大变动。在联赛之前需要有这么一个比赛让新的阵容磨合调整,发现问题。    

    此次德杯前四的队伍,TES、WE、JDG、VG都是典型的磨合新赛季阵容,用了可能的春季赛主力认真应对。冠军TES春季赛阵容和德杯阵容直接一致,其重视程度可见一斑。磨合点主要放在了教练和辅助两个位置上。从效果上看,战马教练以及Zhuo的加盟对TES而言补强效果明显。战马的BP在决赛中很好地压制了对面的WE。Zhuo则作为辅助位在德杯连拿MVP。

    决赛的另一支队伍WE,迎来了3.5版本。转会期抢得炙手可热的Curse更名Breathe坐阵上路,中单则迎来新人Shanks。中上首次联手便打出不错效果,一举杀入决赛。

 
    JDG在转会期引入xiye和Mystic这对曾经的WE双C。德杯用xiye更换Yagao,全队步调似乎难以一致。赛后Zoom也发微博进行了解释,称这支JDG只打了几天的训练赛,希望用这个借口得到大家的宽容。从教练叉烧的口中也得知,JDG才刚刚开始训练,队员之间的磨合非常不足。

    除了这几支个别位置上更换选手,利用德杯在磨合消化的。也有LGD这种直接五个新面孔感受下高水平比赛的。磨合之外的另一个课题就是发现问题。即使TES最后夺冠,战马教练都表示队伍还有太多问题需要解决。而作为S10亚军的SN,在辅助蛇蛇和教练叉烧出走之后,展现了很大的不适。从BLG引入的Jinjiao搭档新人辅助Snon完全无法撑起队伍的下路。

    FPX在转会期抢下冠军上单Nuguri,此次德杯未能上场。打野小天状态则持续低迷,而Crsip和Lwx的下路组合也与此前发挥相距甚远。

    RNG方面迎来打野Wei,但最大的看点还是小虎从中单位转上。从效果上看,这一变动似乎不如预期。最新的排位纪录里,小虎又开始出现在了中单位置上。

    从磨合到寻找问题再到抓紧时间调整。德杯给到各队最重要的意义就是如此。倘若不重视这么一个磨合环节,待到春季赛去试错,很可能因为一两分之差错失季后赛。


二、新人亮相
    不仅是磨合阵容,德杯从来都是新人亮相的舞台。

    夺冠后的阿水在采访台上对着Karsa和Knight吐槽,这冠军奖杯比世界赛的还重好多。犹记2017年青岛,德杯便是他在大众视野的初亮相。青涩少年转眼就已成荣誉等身的队伍当家明星了。

    而这次新人的角色变成了辅助Zhuo。转会期他从WE二队过来,德杯上拿下数个MVP。谈到与Zhuo搭档的感受,阿水直言“猛啊!”。夺冠后,队友也将Zhuo推向奖杯,让他扛着奖杯走在前面。微博很快便有了以Zhuo名字为词条的热搜。借由德杯,无数粉丝开始认识Zhuo这名选手,吸粉曝光收获更多关注。对一位即将步入LPL的新人而言,是压力也是动力。


    同样备受瞩目的还有FPX的上单Xiaolaohu,他此前曾在联盟的青训营待了一个月,后被FPX回购,在Nuguri隔离无法上场的情况下,由他出战代替队友。

    顶着这个吸睛的ID,他在比赛中的表现也相当亮眼,有的比赛里还成为了队内的Carry点。粉丝评价,一开始都以为他是来抱大腿的,结果他自己就是大腿。而各支派出二队的战队也都寄望于寻找出队内这样不怯场的优秀年轻人。

    上届德杯上最抢眼的EDG上单Xiaoxiang,作为青训营的状元,他是海选的途径被挖掘,通过德杯很快走向了LPL赛场。阿布对此曾有过解释,他说是自己坚持要用他打德杯,因为如若不打,他当时可能还得去LDL打个大半年,LDL的强度跟LPL完全没法比,这样一蹉跎,也许这名选手后续发展就完全不同了。


三、城市拓荒
    赛场上的意义之外,德杯赛场外的意义也越发明确。我们可以看下这几年的举办地点。此次举办地是广州黄埔区。往前的2019年分别落地杭州、苏州、重庆三大城市,最后决赛在重庆的渝北体育馆。2018年底是西安曲江新区、年中则在珠海横琴。2017则是青岛和长沙。

    可以看到,德杯举办的地点并不固定,多是在各城市间游走。还经常去往一些电竞热度很高,线下赛事很少的地区。因为并不是所有的城市都有主客场,也不常有电竞比赛。需要通过德杯去带动当地的电竞氛围。让很多当地的观众第一次体验线下观赛的魅力。


    另外德杯从2018年底作为腾讯“电竞运动城市发展计划”的第一个落地项目,开始与地方政府合作打造城市数字文化电竞名片,将城市文化与赛事进行深度融合。

    本次德杯也是广州黄埔区举办的第一个大型电竞赛事,加之又是在疫情的特殊时期。从区政府到疫情防控部门再到场馆广州宝能观致文化中心,都对德杯提供了很大帮助。使德杯得以成为今年除S10以外唯一开放现场观众的英雄联盟赛事。黄埔区还在随后推出了一些电竞发展和扶持政策。未来希望将鱼珠片区打造成为大湾区国际电竞创新中心。

    像黄埔区这样,很多政府部门其实在之前并不懂电竞是什么,德杯推进的过程中也是一次科普的过程。什么是电竞赛事?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年轻人喜爱?借由一次德杯的考验,之后举办更大型的赛事,当地方方面面都有经验,进展会顺利很多。附加的还有城市区域内之后对待电竞的友好政策。

    这也让德杯坚持“巡游”,甚至不断“寻荒”,为的是电竞的整个大环境能变得更好。

 

四、娱乐与正式差距
    “英雄,不问出处!”这是此次德杯的Slogan。

    本次德杯的赛制设置的非常有意思。除了来自LPL、LDL的20支队伍,还增加了4个大众赛事渠道选拔的队伍。让职业队伍与非职业队伍交流和碰撞。

    这四支大众队伍分别为城市英雄争霸赛冠军、全国高校联赛冠军、英雄联盟主播对抗赛冠军以及英雄联盟职业青训营代表队。得益于四支大众队伍的参加,德杯赛事的娱乐性有了更进一步的提升。特别是其中的主播战队选拔赛,初始就聚集了一大帮知名主播和退役职业选手。经常一场比赛数个热搜,关注度甚至比之后的德杯正赛只高不低。


    这是德杯在娱乐性上的一个试探,从效果上来看,此后势必还将继续。最后选拔出的DYU战队还拉来了PDD做教练。恰巧也是这支主播队DYU,替四支大众队赢下了唯一的一场比赛。

    对于大众队伍水平低的问题,有观众也发出了疑问,“对战职业战队如此惨不忍睹真的有必要让他们参加么?”

    其实邀请这些战队除了娱乐之外,也是让玩家们去正视职业和非职业的差距。电竞体育化的过程本质上就是电竞更职业化更专业化的过程。

 

    以往可能一个韩服王者,Rank很强拉到职业赛场就能打。现在整个英雄联盟的赛训体系已经越来越专业。这也意味着业余和职业的差距被越拉越大。
    即使是曾经的职业选手们,当没有系统的训练和配合,仍旧跟现役战队差距巨大。

    把这些大众战队拖过来不是让玩家们看笑话,而是让玩家能对职业赛场以及职业选手保持敬畏。让很多人摆脱,我在Rank里打得很好就能打职业的惯性思维。当你在Rank展露出了天赋,如果想从事职业道路应该尽早加入进职业培训的体系里面来,培养职业的思维习惯。展现这种职业战队和业余战队的巨大差距,实际也是德杯的重要意义之一。

    总结来说,德杯没有很多人想象中的那么鸡肋。冠军荣誉的重要性虽然在逐年降低,但是其他方面的重要性则在愈加凸显。之后定位就是“练兵”“亮新”“拓荒”与“展示差距”,当然也期待之后有更多的赛制玩法呈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玮晨

《体坛周报》电竞版主笔,足球技战术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