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戳破指尖写血书盖指印 挪威球员的保级血盟

王勤伯12-30 11:5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戳破指尖写血书,戳破指尖盖指印,这种古老的仪式仍然出现在了现代职业足球世界里,而且帮助一支球队凭借顽强的意志保级。

这支球队就是挪威超的姆延达伦。姆延达伦来自挪威的德拉门市,这里还有另外一支球队斯特罗姆加塞特,也就是皇马球员厄德高的母队。

姆延达伦在1960-1980年代曾有过出色的战绩,3次参加欧战,但近年完全是挪威超的弱旅角色。今年他们就在挪威超一度积分垫底,在赛季末最后一轮才冲到倒数第三,凭借净胜球压过了此前一直占据倒数第三位的斯达。这样,斯达直接降级,姆延达伦需要和挪威甲3-6名附加赛胜者松达尔进行一场比赛决定谁可以在下赛季征战挪威超。

比赛在挪威首都奥斯陆的瓦勒伦加俱乐部主场举行,姆延达伦一度1比0领先,但松达尔拥有挪威甲最出色的进攻资源,下半时反超到2比1,姆延达伦又顽强扳平。眼看补时7分钟将要结束,比赛会进入加时,斯特罗姆加塞特利用一次角球机会几乎是压哨攻入制胜球,3比2留在了挪威超。

到底是什么让姆延达伦在赛季严重不利的情况下没有放弃、最终扭转了局势?球员们在庆祝保级之后向媒体展示了一份“血盟”,这是他们在赛季最低迷的时刻立下的盟约,并最终没有辜负自己的决心和努力。

36岁的老队长克里斯蒂安·高塞斯说,转折发生在9月19日姆延达伦客场0比2输给萨普斯堡的比赛之后。那场比赛对手全场20次射门,姆延达伦5次,像是一团散沙,这样的状态当然只能位居积分榜末尾,距离直接保级的倒数第4名6分,距离保级附加赛位置的斯达少1分。

高塞斯中场休息的时候就在更衣室里怒斥队友,“谁不想好好踢就立即离场!”比赛之后的那个星期,高塞斯召集了全体队友开会,他说得清楚:现在的情况,要么就躺下了等死,要么必须全力以赴才可能保级。

球员们对球队保级确定了几个共同行动要点。姆延达伦的实力有限,瞄准附加赛资格是最现实的路径,因此战胜斯达将非常重要。球员们同意将竭尽全力在和斯达的对阵中取胜,12月6日,姆延达伦主场1比0战胜斯达,这场胜利为他们最终反超斯达保级奠定了重要基础。

高塞斯把球员们一致同意的行动要点写到纸上,然后征集每个人的签名,“每个人都可以只用墨水笔签字,但如果是摁血印,会更有约束力。没有人逃避,所有人都摁了血印。”

附加赛攻入绝杀进球的纳克希姆说:“大家都在排着队戳手指摁血印,当时中场球员特武刚刚才加盟,他是从斯达转会来的,我怀疑他当时肯定在想:这帮人到底想搞什么?”高塞斯说:“这个见面礼有点太重口味了,但他立即就明白了姆延达伦的不同。”

特武来自加纳,他在挪威联赛的成名作是帮助斯达从挪威甲升入挪威超。尽管他很惊讶,但对于相信所有人都是兄弟的非洲人来说,血盟也绝对不是不可理喻的事情。他在这张纸的最上方找了个位置(ISAC字样那里),写下自己的名字,摁了血印。

很快,特武成为姆延达伦中场重要的防守屏障,为球队保级立下汗马功劳。

签下血盟的事情成为姆延达伦球员的秘密,他们对外守口如瓶,直到保级之后才公之于众。

连过险关、最后时刻才保级,这不是所有人希望经历的保级过程,但遇到了这样的难题,只有特别的团结和意志才有可能度过难关,就像是从一种古老仪式里获得了新鲜力量,姆延达伦的球员们做到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