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爱凌分享多线作战秘诀 仍难忘卡尔加里站创历史

麦芽12-30 20: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习惯多个项目多线作战、总能兼顾好学业和比赛甚至还有时间发展兴趣爱好,自由式滑雪选手谷爱凌的“斜杠青年”生活可谓人人赞叹。日前国际雪联发布了一段赛季前对谷爱凌的采访,谷爱凌也介绍了自己的“三面生活”,并回忆了上赛季在卡尔加里站实现突破的故事。

今年夏天,谷爱凌提前一年结束了高中学业并拿到毕业证书,而在这之前,她一直都是一位全日制学生,作为滑雪运动员参加比赛只是她的“业余身份”。今年12月,谷爱凌还收获了斯坦福大学的提前录取。与此同时,谷爱凌的滑雪训练和比赛却完全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今年1月,谷爱凌在洛桑冬青奥会收获两金一银,又在之后的世界杯卡尔加里站成为国际雪联历史上首位在世界杯同一场地背靠背夺得两个不同项目冠军的自由式滑雪选手。新赛季坡面障碍世界杯首站比赛,谷爱凌不仅完成了新的难度动作还拿到了一枚铜牌。而在学业和滑雪之余,谷爱凌还积极参与自己感兴趣的时尚活动,今年秋天,她还在训练和参加SAT考试时挤出时间在米兰时装周亮了个相。“就好像我过着三种不同的生活一样,但不管我做什么都会倾尽全力。”说起自己的“三面生活”,谷爱凌颇为自豪,而她一直以来的秘诀则是全身心地投入自己要做的每件事。

今年2月的世界杯卡尔加里站可谓谷爱凌职业生涯最重要的突破,她在这一站首次站上了U型场地项目的最高领奖台,又完成了同一站比赛不同项目背靠背夺冠这一艰难的任务,也让自己的名字留在了国际雪联历史纪录中。说起卡尔加里站,谷爱凌依旧是止不住地兴奋。“我很喜欢回忆卡尔加里站的经历,对我来说那就像梦想成真的一刻。”最初谷爱凌的目标是在两个项目上都拿到奖牌,但她在并非主项的U型场地决赛中滑出了当时水平下最好的一套动作,最终以94分夺冠。随后的坡面障碍技巧决赛,则更为跌宕起伏。“教练一开始说决赛是3轮,我在第1轮比赛时摔倒了,还有些慌张。我来到山顶准备下一轮比赛时,教练说其实是这是2轮制的决赛,所以这意味着我只有最后一次成功完成动作的机会了。”谷爱凌回忆道,“我一开始想做偏轴转体900度(Rodeo 9)但最后保险起见还是只做了540度。”当谷爱凌成功完成一整套动作时,她还并没有意识到发生了什么,随后她才成为了首位自由式滑雪世界杯单站“双冠王”。这场比赛也被国际雪联评为2019-20赛季的高光时刻之一,并且表示这只是谷爱凌未来无数次书写历史的开始。

谈及学业、滑雪和时尚事业三者之间的关系,谷爱凌则表示时尚界的魅力让她着迷,但没有什么能和成功完成一个在脑海中想象成千上万次的雪上动作所带来的喜悦相比,学业则像是生活的背景,有了它才能更好地享受生活的其他的一切。

文/麦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