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足坛困局:巨星普遍低迷 梅罗接班人集体留级

闫羽12-31 15: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梅罗争霸,显得整个世界足坛不像“旧时代”那般百花齐放、群星璀璨,这是过去十余年中不少人都曾经发出的感叹。而自2018年金球奖旁落莫德里奇,“新时代”即将到来的感觉倒是越来越强烈。到2020年,梅西、C罗再度无缘年度最高个人奖项——世界足球先生称号,“改朝换代”的时刻仿佛真的来了。

但随之而来的就是百家争鸣么?好像并没有那种令人振奋的景象,倒是一众曾经的“梅罗挑战者”与梅罗一同经历着下降曲线,让“巨星低迷”成为了2020年的一种普遍现象。

拍翻梅罗?后浪仍需努力

首先别误会,这里并不是说荣膺先生称号的莱万多夫斯基就是矬子里拔将军。波兰中锋助拜仁拿下欧冠、德甲,表现有目共睹,拿奖师实属实至名归。不过缺少最强有力的对手,却也让莱万的夺魁显得有点不够精彩,而“多年媳妇熬成婆”这样的评价,细细品味一下其实也包含着遗憾。

“梅西不配进世界足球先生前三。”当皇马中场克罗斯的弟弟瞎说大实话的时候,你更能再次感受到今年的竞争有多么的不刺激。诚然,阿根廷前锋依然拥有无与伦比的人气,也依旧是当今足坛最顶级的明星之一,否则他挤不进评选前三,也不会一个“想走”的念头就闹得巴塞罗那满城风雨。但梅西确实比过去的自己逊色了不少,看看他下降的进攻数据,还有巴塞罗那时好时坏的状态,你就知道打破贝利进球纪录的主要原因是时间够长,而不是今年效率又有提高。

正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33岁的梅西“老了”,理论上应该会有更多高手冒出来。但很遗憾,首次当世界先生的莱万其实也已经32岁,而35岁的C罗也仍在国际足联的评选三甲之列。至于那些曾经挑战过梅罗,被认为或者自认为是“接班人/世界第三人”的巨星们,在2020年的遭遇则可能更差。

关于这一点,梅西身边就有现成的例子:曾经也被认为是当世最佳中锋之一的苏亚雷斯在巴萨曾“老态尽显”,直到被赶走去往马竞才在西蒙尼帐下找回了一些神射手的感觉;而比苏牙年轻4岁,曾经在2018年抱怨“为什么拿了三个冠军的我却评不上金球”的格列兹曼,在巴萨则始终找不到属于自己的位置。于而立之年到来之前,反倒距离自己梦寐以求的荣誉越来越远。

巴萨的隔壁,皇马的巨星们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29岁的阿扎尔长期停留在伤病名单上,完全没有体现出“皇马引进他就是用来顶上C罗留下空缺”的感觉。另外贝尔的情况也值得一说。作为转会费曾经过亿欧元,2016年带领威尔士杀进欧洲杯四强时也一度被认为有望争夺金球的选手,贝尔的“沉沦”迹象从2018-19赛季开始就比较明显,但2020年让人没想到的是,“荣归故里”也难以重新激发出这位超级边锋的才华,他在热刺依旧是融入缓慢暂时踢不上主力。

还有曾两次在金球奖评选中位列梅罗身后的“第三人”内马尔,2020年世界足球先生评选却只收获了7位评委的选票,得分位列第9被俱乐部队友姆巴佩盖过。当然法国前锋也好不了太多。2018年高卢雄鸡夺取世界杯冠军时,姆巴佩曾被认为是“外星人罗纳尔多第二”,梅罗的最理想接班人,但两年时间过去了,法国人在法甲的“低难度模式”中成长有限,反倒是欧冠决赛对拜仁表现令人失望。

成绩突破,表现打折

除了这些明显不如以往的大腕之外,倒也并非没有能在2020年有新斩获的强者。首夺英超冠军的利物浦众将,追平英超单季助攻纪录的德布劳内等等,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都算是踏进了个人生涯的新阶段。但是请注意,有荣誉和纪录并不代表他们就已经再次超越自我。以范戴克为例,即便荷兰人不在10月重伤提前告别2020,他的总体表现实际也比2019差了不少。此前一年利物浦中卫可以说是滴水不漏“无人能过”,但2020年他的疏漏却明显增多,而且还不幸经历了被维拉7比2痛打这样的惨剧。

其实当2019-20赛季,记者协会将他们的英超先生奖项颁给亨德森时,就已经能够说明红军诸将相比此前并没有明显的个人进步。这倒不是说利物浦队长不够优秀,而是以他非常低调的球风,给人的感觉一定是“有功劳更有苦劳”,没被抢走风头只能说其他本该耀眼的球员光芒不够。曾几何时,萨拉赫能有“现象级”的演出,单季英超30球+惊叹世界;而马内也能射能传在赛场上透出大师风范,让人因他而拍砖金球奖不公。但现如今他们却依然距离“有能力统治足坛”的感觉比较远,甚至在2020年还有些隐隐退步的感觉。

不只是萨拉赫、马内、范戴克,那边被球员协会评为2019-20赛季英超先生的德布劳内一样稍稍“回退”。当比利时人完成单季20次助攻神迹,追平亨利创下的英超纪录时,曾有人赞叹他终于蜕变成为了当世第一中场。但当大卫·席尔瓦离去,曼城又遭遇锋线疲软困境,既要送炮弹又要当炮手的德布劳内却明显有些独立难支,同时另一位前英超先生斯特林也无法为其提供足够帮助。

那些曾经看上去像要走上巅峰的球员们没能更进一步,甚至还退步了一些,这是2020年留给我们的遗憾。但愿2021会更精彩一些,像孙兴慜、凯恩这样的正在向上升的名字能够继续大步迈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