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纳领衔球员工会德约缺席 ATP分裂恐愈演愈烈

弈桑12-31 11:59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ATP公布了最新一届球员工会名单,包括了费德勒、纳达尔、穆雷和安德森,以及新入选的00后新星阿利亚西姆等人,教练代表则是瓦林卡的教练丹尼尔·瓦维杜,他们将从2021赛季走马上任,服务时间到2022年6月截止。就像之前预料的那样,上任主席德约科维奇和其他明确支持PTPA(职业网球运动员协会)的选手都没有入围。

由于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关系,整个网坛现在正处于有史以来最艰难的时刻,加上外界对ATP和WTA合并的呼声日渐高涨(WTA下赛季赛事命名将向ATP看齐,可视作是迈出合并的第一步),还有德约科维奇成立的PTPA试图与之分庭抗礼,本届球员工会成员身上的压力可谓不小,他们担负着修补裂痕、共同走出困境的重担,但问题是他们能做到吗?

至少从这份名单而言,我们看不到ATP试图解决矛盾的任何愿望。球员工会的动荡始于去年,由于缺少时任工会主席德约等人的支持,ATP前任主席科莫德无法续任,从而引发了一波球员工会的离职潮,离开的人就包括教练代表瓦维杜,作为科莫德和ATP原有制度支持者的代表,费德勒和纳达尔便是在那时候替补入围的。今年美网前夕,德约等多人宣布从球员工会辞职并成立新组织PTPA,被视作球员中“传统派”和“改革派”的矛盾已经无法调和。

新一届工会中,只有西蒙在今年为德约说过一些好话(但也没有明确表达对PTPA的支持),穆雷曾表示需要静观其变。而费德勒和纳达尔则是PTPA的坚定反对者,认为此举破坏了“团结”,瓦林卡也是去年坚决反对德约的人之一,他的教练瓦维杜现在又选择重新回来。另外,阿利亚西姆最近一直在和纳达尔一起训练,他显然也是这一阵营中的一员。这些都说明ATP希望传统派在工会中享有话语权。

而在今年八月底PTPA成立的那张著名的大合影中,除了德约之外,他的其他支持者像波斯皮希尔、伊斯内尔、施瓦茨曼、贝雷蒂尼、鲁德和加林等人也全部被排除在新一届工会之外,这也印证了德约此前的爆料:ATP以“利益冲突”为名,不允许任何与PTPA相关的人加入球员工会。德约同时还表示,他和自己的坚定盟友波斯皮希尔都被一众球员提名,但现在他们都被挡在了外面。

所以看起来ATP并没有和解的打算,甚至没有给出谈判的空间,然而德约的支持者却并不在少数,ATP这样消声的方法势必会引发更大的反弹。当然,ATP还有另一种解决方案,那就是部分采纳改革派的意见,比如提高赛事前几轮的奖金(明年澳网已经先行一步这么做了),增加球员的话语权等等,但与此同时,也要对打算另起炉灶的人“痛下杀手”,以起到“杀鸡儆猴”的作用。

但如果真能这样的话,那其实德约们的目的也就达到了,他们也没有必要再去建立PTPA了。只是ATP和那些既得利益者们会这么做吗?毕竟现在赛事的资源还掌握在他们手中,但无论如何,接下来一年我们应该还会看到更多变化的发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