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岁养生版詹皇出动!三项数据下滑 季后赛再发力?

罗珂12-31 18: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场均得到23.4分7.0篮板6.8助攻,詹姆斯新赛季没有拼得很凶猛,三项数据都比上赛季下滑。两个赛季间只休息了72天,时间太短了。没有歇够,遭遇伤病,年满36岁的勒布朗,迈入NBA生涯第18个赛季的勒布朗,现在并不处于最佳状态。事实上,我们也将越来越习惯皇帝在常规赛初期甚至前半段划水——打养生球,以卫冕的名义。

第18个赛季,他已经很持久

2020-21赛季,是勒布朗征战的第18个NBA赛季,他是新科总决赛MVP,也是当今联盟年龄最大的首发球员。对比其他NBA超级巨星,皇帝在这方面的优势简直大得惊人:

包括季后赛,勒布朗在NBA的出战场次已经突破1500场,而且还将继续增加。乔丹总共打了1251场,魔术师打了1096场,伯德打了1061场。

包括季后赛,勒布朗的总出场时间已经突破59000分钟,现役球员里根本无人可出其右,甚至差距大得可以容纳一位在NBA征战了10年以上的主要轮换球员。作为勒布朗的好友,“甜瓜”安东尼总出场时间刚刚到43000分钟;即便勒布朗即刻退役,安东尼则在接下来每场比赛都打满48分钟,也要再打340场。

过去十年,勒布朗先后9次打进总决赛,这意味着他每个赛季都要出战90场甚至100场以上。哪怕拥有历史最顶级的身体素质,在经历了有史以来最短的休赛期后——NBA各队在这个休赛期平均休息时间为141天,但湖人只有一半——毕竟不是钢筋铁骨的勒布朗,同样面临着有史以来最严峻的考验。在已经不以个人数据、个人荣誉为首要追求目标的情况下,他当然有理由调整自己的档位,选择中速甚至慢速前行。

并不将“负荷管理”挂在嘴边的勒布朗,其实早已经开始管理自己了。当年在克利夫兰当地做记者,从勒布朗进入NBA时就采访报道他,现在ESPN任职的布莱恩·文霍斯特,很早就写过这方面的文章:虽然皇帝17年来的出勤率保持得很不错,前15年只在2014-15赛季缺席超过8场,但在比赛进行中,他很会节省体力。

调整状态有心得,常规赛可以划水

从2013年开始,NBA球员数据追踪系统开始启用,它提供了非常充足的论据,让大众可以了解球员是用怎样的方式在赛场上发挥作用。而刚刚过去的7年,正是勒布朗职业生涯从巅峰到末期的阶段,他是如何做出调整的,有数据有真相:

2013-14赛季,是勒布朗效力热火的最后一个赛季。他在常规赛出战77场,37.7分钟的场均出场时间仅比2011-12赛季多0.2分钟;季后赛出战20场,38.2分钟的场均出场时间是其职业生涯首次降至40分钟以下。我们可以将其看作勒布朗从体力巅峰期滑落的顶点:据Second Spectrum网站统计显示,那一季,勒布朗平均每场比赛跑动距离为2.56英里。2018-19赛季,是勒布朗加盟湖人后的第一个赛季,他平均每场比赛跑动距离已经降至2.37英里。上赛季,这个数字进一步降至2.30。

跑动距离减少,勒布朗的平均速度也降低了。率骑士夺得队史首冠的2015-16赛季,勒布朗在场上的速度是3.82英里/小时;上赛季,勒布朗的速度降至3.70英里/小时。在127名场均出战时间超过30分钟的球员里,勒布朗仅列倒数第六。

勒布朗仍然可以暴扣得分,可以顶着防守人打成2+1,但你不能要求年过三旬的他整场比赛都这么做。勒布朗知道如何将体能保留到关键时刻,以便需要加速或强打时,仍然有足够多的能量。所以在比赛前半段时间里,他会尽可能压制自己的速度。据统计,上赛季所有场均出战时间30分钟以上的球员里,只有哈登的跑动速度比勒布朗更慢,但差距也是伯仲之间。

为冲冠而养生,詹皇不在乎数据

除了减少不必要的跑动、加速、变速,勒布朗的投篮选择也比年轻时更加谨慎。

初入联盟时,勒布朗更依仗突破和强打得分,新秀赛季其三分出手比例只占总出手的1/7,;但随着年轻渐渐变大,他渐渐开始改变自己的投篮选择,比如中距离投篮所占比重变大,比如三分线外出手次数增加……夺得职业生涯第四个NBA总冠军的2019-20赛季,勒布朗干脆将中距离投篮也进一步压缩——仅占所有出手的17%——三分出手比例则进一步增加。常规赛,勒布朗场均出手8.0个三分球,几乎占到总出手数的一半;季后赛虽然降至5.7次,但仍差不多占了总出手数的三分之一。上述两项数据,都创造了勒布朗职业生涯的新高。“他的投篮热区图变得更像哈登而非乔丹。”ESPN记者柯克·戈兹贝里说。

这当然是与时俱进的改变,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是勒布朗为减少体能损耗而主动求变。过去三次打季后赛三分命中率都在37%以上,让皇帝有足够底气改突为投。所以,尽管勒布朗仍然可以单场轰下30分,甚至拿到大号三双,但对体能的消耗比以往动辄推土机式强攻篮下拿分要小。上一次征战总决赛的2017-18赛季,勒布朗在季后赛中平均每100个进攻回合里,有22.8次是突破;但今年秋天在复赛园区的球场上,这一数据下降到16.8次。

当然,你不能说勒布朗在油漆区里已不复当年之勇,他只是用更高效的比赛方式梳理进攻,拿到分数。如果湖人在关键时刻需要得分,勒布朗仍然可以碾压比他年轻10岁甚至更多的防守者。上赛季季后赛,勒布朗不仅是油漆区内命中投篮数最多的球员,而且在所有至少在油漆区内出手50次的球员里(共38人)命中率最高,达到惊人的71.2%。

35岁高龄的勒布朗,越来越懂得如何用传球引领球队。上赛季他场均助攻10.2次,不仅创造了生涯新高(比排名第二的2017-18赛季多了1.1次),还首次荣膺助攻王。这样的话,勒布朗就不用过多和对手冲撞、肉搏。想得分?队友会帮他达成目的。

上赛季,湖人全队的真实命中率高达54.6%;而接勒布朗传球的那些投篮,真实命中率则有56.1%。在为队友制造投篮机会最多的10名球员里,这个命中率是最高的。27岁的安东尼·戴维斯,无疑是勒布朗搭档过的天赋最高、实力最强的队友之一;皇帝+浓眉哥的组合,是NBA最高产的助攻手+得分手组合。另外,浓眉哥超强的个人单打能力,客观上也帮助勒布朗“投篮”。上赛季,浓眉哥平均每100回合进攻里,要尝试5.8次持球单打,平均每次能够得到1.03分,都创造了职业生涯新高。对于他的黄金搭档,这无疑是个大好消息。

“现在就有比赛打,我的感觉很奇怪,但我们也很高兴回归球场。”勒布朗说,他会慢慢找回状态,“现在我们要继续向前了。2019-20赛季对我们而言,是段不可思议的旅程,现在我们会专注于2020-21赛季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