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少投错奇才?4连败折射三双王尴尬 或无缘季后赛

罗珂12-31 18: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奇才新赛季4连败,缺席其中一场比赛的韦少成为历史上首位开赛连续3场打出三双却没有赢球的球员。

韦斯特布鲁克说,他对一件事抱有十足信心:无论面对哪个对手,奇才都可以得分。这位9次入选全明星的前常规赛MVP得主,在过去的6个赛季场均能够得到26.4分9.7助攻9.2篮板,是过去10年间仅有的5位单季场均得分上30的NBA球员之一——另外四位是杜兰特、库里、哈登和比尔。有意思的是,韦斯特布鲁克和这四位都做过队友:和杜兰特在雷霆,和哈登先在雷霆后在火箭,和库里在美国国家队,如今和比尔在奇才。这一次,韦斯特布鲁克和他的搭档能达到怎样的高度?

韦少和砍分高手不搭?

自进入NBA并崭露头角后,韦斯特布鲁克就始终没法避免一个质疑:他如何与身边的明星队友兼容?杜兰特和韦斯特布鲁克合作8年,最终还是黯然分手;哈登和韦斯特布鲁克上赛季在火箭重逢,结果只合作一季就宣告失败;库里作为韦斯特布鲁克的短暂搭档,两人在国家队并不存在太多球权之争,毕竟美国队实在好手如云,赢球并不是问题;那么,腕儿最小的奇才当家后卫比尔呢?

说到后场组合在场上的职责和合作时,韦斯特布鲁克和比尔的回答如出一辙。球队训练营首日接受采访的比尔说:“我的任务,就是确保韦斯特布鲁克打得更轻松。”几天后,威斯特布鲁克在接受Off The Bench播客采访时则说:“我要确保自己能够帮到比尔,让他打起比赛来挥洒自如。”

韦斯特布鲁克和不止一位超级得分手合作过,比尔也和约翰·沃尔这样身体劲爆的全明星控卫搭档多年,他们似乎都不担心彼此的兼容问题。“我的打法足够灵活多变。”比尔说,“我能够根据队友的特点调整自己,无论是合作多年的队友,还是刚刚加盟的球员,我并不觉得化学反应会成为我们之间的问题。”

和新搭档合作处子秀遭遇开门黑,对于韦斯特布鲁克来说,这种感觉并不陌生:2008-09赛季揭幕战,和杜兰特联手的第一场,雷霆87比98不敌雄鹿;上赛季揭幕战,和哈登再度携手的第一场,火箭111比117输给雄鹿。所以奇才107比113不敌76人,不过是韦斯特布鲁克和比尔征途上的小挫折。

和比尔还需磨合

作为奇才主教练,斯科特·布鲁克斯对手下两个全明星后卫都非常熟悉。他已经执教了比尔四个赛季,而在来到华盛顿之前,他更是执教了韦斯特布鲁克近七个赛季——从后者的菜鸟赛季开始。2009-10赛季,布鲁克斯荣膺最佳教练;接下来的赛季,韦斯特布鲁克开始成为全明星常客;师徒二人助雷霆三次打进分区决赛,并在2012年杀入总决赛,距离捧得奥布莱恩杯只差一步。

布鲁克斯很清楚,韦斯特布鲁克能够给奇才带来怎样的影响。“这让我有回到过去的感觉。我亲眼见证了他的表现,他的好胜心。此前我就看到了他是如何提升球队实力的,我很确定,有些球员并没有意识到这点,但你会看到大家团结一致,所有人的表现都有所提升。”对于韦斯特布鲁克和比尔这对新组合,布鲁克斯保持相当乐观的态度:“我认为他俩之间的关系是自然而然形成的,一切都源于篮球。这是他们的工作,也是他们的热爱。其他所有事情,都是以此为基础,延伸发展出来的。”

真的是这样吗?两个都习惯有球在手的明星后卫,就像此前的哈登+保罗、哈登+韦斯特布鲁克,都未能达到外界期待的高度,韦斯特布鲁克+比尔能达到预期吗?

韦斯特布鲁克吃球权的能力无疑是历史级的,其职业生涯使用率在NBA所有球员里排名第二,仅次于迈克尔·乔丹,不过他的进攻效率可远不如“飞人”。而在沃尔伤停的日子里,比尔也扛起了球队进攻的重担,上赛季他的使用率暴涨到34.4%,比2018-19赛季高了6%,和韦斯特布鲁克上赛季的使用率一样。场均得分(30.5分)创造生涯最高纪录的比尔,比队内第二得分手贝尔坦斯整整多了15.1分!其场均助攻数(6.1次)和助攻率(29.1%)也创造了生涯新高。不过,过劳同样导致比尔的效率下降,上赛季他的有效命中率只有52.0%,是2015-16赛季以来最低。

有韦斯特布鲁克在身边,比尔的负担肯定会减轻不少;有后场搭档吸引对方防守注意力,比尔将得到更多空位投篮机会。上赛季,比尔接球就投的三分命中率有38.0%,比运球后投三分的命中率高5%,他当然乐意“坐享其成”。

“比尔是个天赋过人的超级球星,上赛季他的表现已经证明了这点,以后他只会越来越好。”韦斯特布鲁克表示,“我的任务就是融入团队,为他提供更多帮助,让他变得更优秀,这就是我来到此处的职责。”

“韦斯特布鲁克是个真正意义上的控卫,而我是个双能卫,所以我们俩肯定能够有默契。”比尔如是说。

队友实力偏弱拖累韦少?

除了超级得分手比尔,奇才队中还有顶级投手贝尔坦斯,两名内线球员八村塁和托马斯·布莱恩特也有接饼吃饼能力。可以给韦斯特布鲁克创造更多空间和更好条件,做他擅长的事情:利用自己的运动能力撕裂防守,冲击篮筐或突破分球。

过去三个赛季,韦斯特布鲁克在距离篮筐3英尺以内的命中率分别为61%、65%和64%,杀伤力不可小觑;如果对手严防韦斯特布鲁克突破,他也会将球传给无人盯防的队友。从2016年起,韦斯特布鲁克单场助攻上双的场次已经突破150场,同时期内无人比他更多。

不过,单单靠后场双枪,奇才想触底反弹重返季后赛甚至走得更远,也是不可能的任务,他们需要和队友形成合力。如今在奇才的阵容名单里,NBA经验在5年以上的球员,除了韦斯特布鲁克和比尔之外只有2人:小个后卫伊斯梅尔·史密斯,以及这个休赛期刚加盟的中锋罗宾·洛佩斯。如果不是遭遇伤病,这两人都不在先发阵容里。贝尔坦斯刚刚步入NBA生涯第五年,但绝大部分场次打替补的他,NBA总出场时间刚刚突破5100分钟。被寄予厚望赋予重任的托马斯·布莱恩特、八村塁、阿夫迪亚等人,NBA经验都在3年或以下。韦斯特布鲁克和比尔是这些队友的榜样,是引领他们前进的灯塔。

“韦斯特布鲁克和比尔很像,他们都是我学习的好榜样。”21岁的奇才前锋特洛伊·布朗说。

“年轻球员将看到,韦斯特布鲁克是如何准备比赛,如何专注打球的,比赛开始前他在更衣室会做什么。”布鲁克斯教练说,“韦斯特布鲁克非常善于沟通,他知道什么时候需要把所有人聚在一起,知道什么时候需要点拨队友。我喜欢韦斯特布鲁克的一点就是,他知道为了胜利需要做什么。”

“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这些年轻球员愿意拼命,也愿意聆听。”韦斯特布鲁克说,“他们现阶段最应该做的事情,就是努力训练,听从布鲁克斯教练以及教练组其他成员的指点,因为这是让你变得更优秀的唯一方法。身边有这样一群肯用功的年轻人,我会帮他们在训练前后养成良好的习惯,适应NBA的训练和比赛强度。这对他们有益,对他们整个职业生涯,对球队而言,也都大有裨益。”

“我们有很多年轻且有天赋的球员,大家都渴望胜利,渴望变强。”比尔说,他期待和新搭档联手创造辉煌,“韦斯特布鲁克的激情和精神,和我们队实在太契合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