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雷拉这3年:夺2冠胜率超6成 调教外援不力引争议

安晓君12-31 21: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今天晚上,上海上港俱乐部官方宣布球队主帅佩雷拉下课。在执教球队的三个赛季里,佩雷拉带领球队拿到了2018赛季中超联赛冠军以及2019年的超级杯冠军,创造了队史最佳成绩。

52岁的葡萄牙主帅佩雷拉于2017年12月正式出任上海上港队主帅。2018年,佩雷拉带领的上港战绩出色,球队中的武磊、浩克以及奥斯卡也是状态出色,随着上海上港2比1击败北京人和,球队也是提前1轮拿到了中超联赛冠军,就此终结了恒大7连冠的霸主地位,这也是球队历史上的首个中超联赛冠军。

2019年,虽然武磊离队加盟了西甲球队西班牙人队,但上港在超级杯上以2比0击败北京国安,拿到了队史首座超级杯冠军。赛季中期,球队引进了奥地利国脚阿瑙托维奇,但球队整体表现下滑,赛季结束后球队只拿到了季军。本赛季中超第一阶段,上港表现出色,力压北京国安拿到了苏州赛区的小组头名,但在第二阶段赛事中,上港整体表现低迷,最终被苏宁淘汰无缘决赛。而在亚冠赛场上,他们虽然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晋级,但在淘汰赛首轮输给神户胜利船,无缘亚冠八强。

作为俱乐部历史上执教球队时间最长的主教练,佩雷拉在上港队这三年绝对可以说是功勋卓著,今年他更是成为了俱乐部历史上第一个执教球队达到100场的主帅。在三个赛季里一共带队在各项赛事打了117场比赛,成绩是71胜24平22负,胜率超过60%,不败率超过80%。其中,中超80场比赛52胜16平12负,亚冠赛场27场比赛12胜8平7负。此外,佩雷拉还因为对上海这座城市的突出贡献,获得了2019年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

但在2020赛季,上港的表现显然无法让球迷们接受,球队最终位列中超联赛第4,亚冠止步16强,也失去了下赛季的亚冠资格。2020赛季,上港可谓是四大皆空,这显然是佩雷拉下课的最大因素。当然,佩雷拉本赛季带队成绩不佳,也和其对更衣室失去控制有直接关系,尤其是在对浩克的使用上,两人存有分歧,亚冠小组赛输给横滨水手的比赛中,浩克对自己被换下极为不满,事后佩雷拉就采取了一种极为强硬的方式,直接“封杀”浩克。另外,2019赛季引进的奥地利国脚阿瑙托维奇,本来外界一致认为阿瑙是一位大杀器,但在佩雷拉的麾下,阿瑙并未完全发挥出自己的实力。可以说,对于阿瑙的使用一直困扰着佩雷拉。

上港有着中超最顶级的外援组合,但球队外援在场上单打独斗的场面非常多,几位大牌外援并没有展现出合理。本赛季顶替艾哈迈多夫的穆伊,原本被认为能力超过艾哈,只是实际起到的效果非常一般。另外,在后防体系中,佩雷拉对三中卫和四后卫一度摇摆不定,直接导致球队防守表现不好。总而言之,佩雷拉在战术安排方面的缺陷,让拥有中超最强外援团,甚至是亚洲最强外援组合的上港,只拿到中超第4、亚冠止步16强,这样的成绩单绝对无法交代,最终下课也就正常不过了。

(文/安晓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