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了钱不出成绩反出问题 兰帕德自救需先救“双德”

闫羽01-01 11: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如果要问“2020年夏窗哪一支球队最为耀眼”,那恐怕切尔西是无人能敌。从火速拿下韦尔纳到免签蒂亚戈·席尔瓦,从7200万镑的哈弗茨到后防补漏买下奇尔韦尔、门迪,再算上早就预定的齐耶赫,花费了差不多两亿英镑的蓝军毫无疑问曾经展露出极大的野心。“在老板阿布的巨量投入之下,这支球队将重新迈进英超最顶层,真正参与冠军的竞争。”几个月前,亦曾有不少人如此预测。

然而很可惜,在2020年结束之时,情况并没有预想得那么美。摆在主帅兰帕德眼前的,是一个巨大的问号。坊间甚至还有传闻出现,说切尔西又快到“换帅时间”。

Frank-Lampard-Chelsea-F365-18.jpg

关键麻烦德国“双熊”

那么眼下的蓝军究竟有多差?以今年英超战局混乱,不少强队都曾大起大落的表现来看,你肯定不能提前宣布兰帕德“已完”。几周前还被围攻的索尔斯克亚都开始“争冠”了,隔壁保级队的阿尔特塔也靠年轻人迎来了转机,手中牌面更好的切尔西教头更没有理由被提前宣判死刑。但“还有机会”不代表现状就不差劲。自2020年12月8日以来各项赛事仅1胜,5轮联赛丢掉了15分里面的11分,所有的一切都表明蓝军正在快速下坠。

即便是上赛季兰帕德作为教练初登英超舞台,面临核心球员阿扎尔“出逃”,俱乐部又被禁止引援的困境,蓝军前16轮也有29分。有趣的是上赛季同期切尔西是进31球丢24球,本季则为31/18,防守问题倒也算有一点点的改善。如此最大的尴尬之处便在于“大量进攻投入效果却远不如预期”,这也让主帅比较容易被人诟病“上限不高驾驭不了真豪门”。

就此英媒也已经有人提醒兰帕德:用不好老板重金买下的重要新援,其结局就是逐渐地不受信任。比如舍甫琴科和穆里尼奥,托雷斯和安切洛蒂,这些先例已经足够说明问题,而兰帕德要想走出目前的“信任危机”,首要任务就是让哈弗茨和韦尔纳重新释放活力。

timo-werner-kai-havertz-frank-lampard-chelsea-gfx_1er5rwlf4li1310db1t1k1u7lc.jpeg

但这又谈何容易。先来说哈弗茨,其实当前勒沃库森中场以7200万镑的天价完成转会时,不少行家就曾表示切尔西的做法非常冒险。一是疫情大环境下出手过于“阔绰”,在已经买进了齐耶赫的情况下又添“组织核心”,可能会让主帅一时间无法消化。二来哈弗茨的球风也相对偏软,适应英超理论上存在相当的难度。结果这两点均不幸言中,摩洛哥人比德国中场更快融入新环境,有他在的时候哈弗茨并不会显得特别有用。而当齐耶赫受伤,蓝军需要有人站出来引导攻击线时,前勒沃库森组织核心却又全无在德甲时的风采。对抗经常劣势,传球和突破的长处也发挥不出来,于是乎只能常驻替补席。

至于韦尔纳,他的情况则似乎更让人意外一些,毕竟前莱比锡射手夏天很早就开始和新东家合练,适应时间并不算短。新赛季英超开始后,他也有过一段“高光时刻”,在联赛和欧冠收获了7球5助。但最近韦尔纳确实是彻底萎靡了,自2020年11月7日对谢菲联破门后就再无俱乐部进球。客场1比3负于阿森纳一役,德国前锋还只踢了半场就被提前换下,因为兰帕德觉得他“无论是有球还是无球状态下都不够出色”。

https___thetopflight.com_wp-content_uploads_getty-images_2018_08_1230090546-850x560.jpeg

大改or靠球员自觉?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局面?又该如何解决?把问题归结到主帅身上往往是一个比较容易得出的答案。事实上已经有不少批评者认为,是兰帕德没有给两位德国年轻才俊足够的发挥空间。切尔西主帅依照自己的套路给两人划分了新的位置和职责,且没有给出足够的引导,教会手下具体应该怎么做。比如最合适韦尔纳的位置应该是双前锋里面的“二前锋”,如今更接近左边锋的角色显然不利于德国人直接威胁球门。而哈弗茨虽然多才多艺,中前场多个位置都可以踢,但或许他更愿意整个体系都围绕着他转,而不是自己仅作为进攻中的一环当个攻击中场或者右边锋。

4335.jpg

这些批评不是没有道理,但问题是目前的兰帕德好像也没有多少时间和空间去进行“大改”。以哈弗茨为核心打造新的战术体系?这也许是蓝军的长远计划,但以德国中场到英国后的缓慢融入速度和糟糕状态(被病毒感染后感觉还更差了),相信任何主帅眼下都不会把砝码全压在这位21岁的小伙子身上。而韦尔纳虽然有过一定表现,不少英超名宿也依然认为他现在配不上首发,比如前英格兰中锋克劳奇就曾表示:“他最近总在应该传球的时候选择射门。虽然射手应该自私,但自私应该是在不危害球队的时刻。”

在日前的专栏文章中,前英超神射手希勒则给韦尔纳提出了一些建议,包括蓝军应该指定德国前锋为第一点球手,以帮助其树立更多的自信。还有一点更为重要的,就是希勒希望韦尔纳能在训练中拿出更多的干劲和毅力,“你需要重复、重复再重复,就像博比·罗布森爵士说过的那样:‘熟能生巧'。”在前辈看来,德国人的射门时机选择和脚法都还不过关,需要勤加修炼。

如此,蓝军能否转好的关键就是“球星自己努力”?作为一队之首,兰帕德当然也不能等着下属突然醒悟来解救自己。再次调动起队员的积极性,最好还能用自己的亲身经验为对方指引具体的成长路径,这恐怕才能让切尔西在不换帅的前提下转危为安。

GettyImages-1278477545-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