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乃女排2021重头戏 历时半年磨合主力遴选替补

陶渊01-01 09:20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陶渊

2020年,世界体育大赛被按下了暂停键。如果疫情控制得当,世界女排联赛、东京奥运会等重磅赛事都将在2021年重燃战火,届时中国女排历时两年的训练成果将得到检验。而距离东京奥运开幕,主力轮换阵容仍有时间进一步打磨,年轻队员尤其是部分薄弱位置的替补队员选拔及培养也是2021年的重点工作。

屏幕快照 2021-01-01 上午9.19.26.png

半年集训为奥运会打磨阵容 主力磨合并选拔替补队员

中国女排目前的主力是从里约周期便开始打磨的一套阵容,朱婷、袁心玥以及张常宁等主力队员较里约周期更为成熟,技战术水平有了明显提升。球队的传配也明显提速,这需要全队从一传、二传到进攻等多个环节更娴熟的配合。1月6日,国家队开始集训,这意味着到7月25日的奥运首秀,中国队有足足半年的时间打磨,这对国家队而言无疑是利好消息。

除了主力阵容,替补阵容的轮换磨合也十分重要。在遇到逆境,或面对不同对手时,球队的阵容与战术都有变化的需要,比如“两点换三点”战术的执行等。这需要替补阵容在登场后能即时给球队提供帮助。而在副攻、接应以及二传位置,替补队员的实力与主力差距仍然较为明显。

本次集训大名单中,栗垚、高意等“新鲜”面孔重回国家队,将向各自的位置发起冲击。同时,郎平指导应也会利用集训培养部分年轻队员,为下一周期打好基础。

场地测试赛或成中国女排年度首秀 一切赛事均为东京奥运服务

因为疫情,东京奥运会女排项目的测试赛被推迟至2021年5月1日和2日举行。东京奥运比赛场馆有明体育馆是全新建造的场馆,观众数量可达1.5万,在这样的大场馆比赛,参赛队员需要一定的适应过程。若按照原计划,中国女排将被邀请参赛。如果疫情控制得力,奥运测试赛将是中国女排在2021年的首次亮相。这对球队提前适应奥运场馆有着重要意义。

奥运测试赛之后便是于5月11日开始的世界女排联赛。中国女排的五站分站赛和总决赛都在中国境内,避免了过度舟车劳顿。这是奥运会之前与世界列强交手,摸底对手的最好机会。根据以往郎导带队经验,中国女排极有可能在分站赛打磨主力轮换阵容,总决赛则大范围锻炼替补队员。

中国女排的东京奥运首秀将于7月25日进行,届时将迎战同组的土耳其女排。根据赛程,女排决赛将在8月8日举行。东京奥运是过去五年中国女排的首要任务,卫冕应也是球队的唯一目标。中国女排在2019年世界杯卫冕之后共计有13个月左右的时间为奥运备战,远超其他竞争对手。

奥运会结束之后,中国女排在2021年的主要赛事便是8月底在广东江门举行的女排亚锦赛。从以往经验来看,中国女排应该不会派出全主力阵容参加这一赛事,而是会选择一些年轻队员参赛,为下一周期选拔人才。

当然,2021年赛事顺利进行的基础,都是全球疫情能得到有效控制,东京奥运会能如期举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