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低进高出25年,英超有间黑店,名唤纽卡斯尔

杨健01-02 15: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谁是英超最勤俭持家的存在?尽管最近两个赛季投资不少,但即便中立球迷,都会毫不犹豫地将这一票投给纽卡斯尔。从1990年代前期重返顶级联赛至今,一度创下英超转会费纪录的“喜鹊”固然也曾阔过,但更多时候是精打细算,球队将骨干球员高点变现的能力,始终是英超一绝。25年来,上至安迪·科尔,下至阿约塞·佩雷兹,多位低进高出的纽卡宿将,几乎可以组成一支球队,在成就球员鲤鱼跃龙门同时,阿什利的账本也早已盆满钵满。

图片1 安迪·科尔 纽卡斯尔联 图片1_副本.jpg

纽卡擅长让前锋淬火镀金,在业内已经不是什么秘密:英超初年,安迪·科尔从布里斯托尔城以270万欧元加盟身处次级联赛的“喜鹊”,马上便以接二连三的进球回馈东家,并在93-94赛季荣膺英超金靴,然而,1995年冬窗,在纽卡场均可进0.81球的科尔,却以960万欧元的价格,被卖到了曼联,数额看似不大,但在当时,却创下了英超转会身价新纪录。凯文·基冈固然不爽,却也无法拒绝这一诱人的开价,当然,也正是在科尔的转会费催化下,先后引进阿斯普里拉和阿兰·希勒的纽卡,完成了锋线的升级换代,球员得到梦寐以求的冠军,前东家收获现金流,这波不亏!

图片2 安迪·卡罗尔 纽卡斯尔联 图片1_副本.jpg

当然,科尔的快速变现,在纽卡锋将低买高卖的历史中只能算是开创先河,真正登峰造极者,当属安迪·卡罗尔:出身纽卡梯队的高中锋,升入一队前三个赛季默默无闻,待到纽卡屈尊英冠的2009-10赛季才大发神威,而当次年重返英超交出半程19场11球的成绩单后,刚售出托雷斯、亟待补上一位真9号的利物浦,4100万欧元的成交价不可谓诚意不足,但在安菲尔德水土不服的英超新科本土前锋身价保持者,58场比赛只打进令人牙酸的11球,其中联赛不过6球,最终成了利物浦近10年最大的沉没成本。然而在西汉姆蹉跎多年后,2019年夏,恢复自由身的卡罗尔,又和母队再续前缘,一进一出纽卡1分转会费没花,净赚4100万欧!

图片3 米特洛维奇 阿约泽·佩雷兹 纽卡斯尔联 图片1.webp.jpg

当然,卡罗尔式的打劫交易,毕竟可遇不可求,但纽卡过手的前锋身价上浮,且总能找到适销对路的买主,却是常规操作:2018年和2019年夏,纽卡相继出售了当家前锋米特洛维奇和阿约泽·佩雷兹,前者2015年顶着希望之星名头从安德莱赫特加盟时,花掉了悭吝的阿什利1850万欧元,但纵然暴脾气的塞尔维亚人一度黄牌比进球多,转手“农场主”富勒姆还是净赚了620万欧元。而在西乙特内里费打出名堂的佩雷兹,更是纽卡点石成金的妙手:转投英超时,西班牙人是身价区区200万欧的无名小卒,可待到莱斯特前来提货时,在贝尼特斯手下一路成为英超最出色9号半之一的佩雷兹,身价高达3340万欧元。

图片4 维纳尔杜姆 穆萨·西索科 纽卡斯尔联 图片4.webp_副本.jpg

当然,纽卡并不只擅长前锋来料加工,部分直供豪门的冠军拼图,也让纽卡在业内享受声誉,这点利物浦和热刺都有发言权:维纳尔杜姆仅在圣詹姆斯公园待了一年,就以出色的后插上破门被克洛普相中“参军”,虽然荷兰人加盟时身价不菲(2000万欧元),但一年后加价750万欧转手的快钱,显然是阿什利最喜欢的套路。而穆萨·西索科更是货真价实的打劫交易:2013年冬窗,纽卡为合同仅剩半年的西索科支出了不到200万欧元转会费,而加盟心切的法国人甚至没要1先令的签字费,然而待到2016欧洲杯上法国中场大放异彩,求贤若渴的热刺,足足支出了3500万欧元之多。

图片5 伍德盖特 纽卡斯尔联 图片1.jpg

当然,身为“黑店”,以次充好也是纽卡起码的“职业素养”:这点在伍德盖特转会皇马上体现得最为明显,2003年从利兹加盟后,身价1350万欧元的“木头门”丝毫没有受母队降级阴影影响,成为球队防线新闸,而难得一见走英伦路线的皇马,沿袭贝克汉姆交易思路,从纽卡加价480万欧将其挖来,但谁也没料到,膝盖伤势突然爆发的伍德盖特,成了玻璃人代名词,代表皇马首战更是送上乌龙+红牌的天坑演出。两个赛季下来,只为皇马出场14次的伍德盖特,每次登场成本约130万欧,着实“坑爹”。

图片6 卡巴耶 纽卡斯尔联 图片2_副本.jpg

一旦摆上货架的本队球员不配合交易咋办?纽卡的拖字诀和罚字诀业内闻名:典型代表便是2011年加盟球队的法国核心卡巴耶,为里尔效力8年后,卡巴耶以500万欧元身价驾临圣詹姆斯公园,接过前队长诺兰的4号战袍的法国人迅速展露核心风范,举重若轻的调度和神出鬼没的任意球,都曾令纽卡具备了和联赛争冠集团掰手腕的资本,然而双方的蜜月仅维持了2个赛季,待到2013年夏,引来各路豪门关注的卡巴耶,选择了“不转会,就罢训”的极端态度,而代价则是一个月的薪水被罚没。而坚持2000万才放人的喜鹊军团,在拒绝了阿森纳多次报价后,冬窗纽卡几经运作,让巴黎圣日耳曼掏出了2500万欧,足足是其加盟时身价的5倍之多。然而,褪下黑白战袍的卡巴耶也就此没了灵气,仅仅一年半后就和当年闹得不可开交的前上司帕杜在水晶宫聚首,也算山水有相逢。

25年间,细数纽卡斯尔联低进高出的回本策略:

图片7 安迪·科尔 纽卡斯尔联 曼联_副本.jpg

安迪·科尔

图片8 乔纳森·伍德盖特 纽卡斯尔联 皇家马德里_副本.jpg

伍德盖特

图片9 米尔纳 纽卡斯尔联 阿斯顿维拉_副本.jpg

米尔纳

图片10  安迪·卡罗尔 纽卡斯尔联 利物浦_副本.jpg

安迪·卡罗尔

图片11 卡巴耶 纽卡斯尔联 巴黎圣日耳曼_副本.jpg

卡巴耶

图片12 维纳尔杜姆 纽卡斯尔联 利物浦_副本.jpg

维纳尔杜姆

图片13 穆萨·西索科 纽卡斯尔联 托特纳姆热刺_副本.jpg

穆萨·西索科

图片14 米特洛维奇 纽卡斯尔联 富勒姆_副本.jpg

米特洛维奇

图片15 阿约泽·佩雷兹 纽卡斯尔联 莱斯特城_副本.jpg

阿约泽·佩雷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